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学习动态 > 正文
南方电网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03

11月20日,南方电网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编制公司‘十四五’规划”进行2020年第四次集体学习研讨。公司主要负责同志作重点发言,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与公司“十四五”规划编制,进行交流发言。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学习。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对照中央关于“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举措,高质量完成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加快推动公司转型发展和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面系统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这个重大命题,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最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的形势特征,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新”上,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跨越发展的阶段,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基础上继续奋进的阶段,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十四五”时期我国所处历史方位做出的新的重大论断。我们要聚焦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战略目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贡献南网力量。新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指导方针,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关系到我国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我们要把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公司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推动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发展格局是与时俱进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战略抉择,是塑造我国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我们要找准角色定位,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争当生力军、主力军。

要深刻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遵循原则、主要目标及重大任务,做好公司“十四五”谋篇布局,坚定不移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编制好公司“十四五”规划。要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国资国企、能源电力改革发展等提出的新要求,推进公司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活力、提高效率,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打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南方电网。要准确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公司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意志和行动,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认识公司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以实际行动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积极贡献。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上来。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从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出发,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育先机、开新局;深入领会新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推进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转变发展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刻认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选择,抢抓发展机遇、拓展发展空间。

要围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当尖兵、做先锋,高质量编制公司“十四五”规划。一是胸怀两个大局,积极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二是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持续提升供电服务质量;三是建立适应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管理模式,全方位提升管理水平;四是发挥智能电网核心平台作用,助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五是发挥中央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增强产业引领带动能力。

 

【责任编辑:李沐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