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学习动态 > 正文
国机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化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09

    12月8日,国机集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深入研讨。集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会议,集团党委常委、集团助理级党员干部以及总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这一特殊时间节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特殊形势任务情况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会结束后,集团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常委会,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对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集团落实落地作出工作部署;及时组织全系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战略思维,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大家一致表示,要对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的我国未来发展宏伟蓝图,进一步提升集团“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科学性、系统性、前瞻性,进一步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集团的央企引领作用,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不懈努力。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变”这一主题词,深刻认识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经济总量将突破100万亿元的重要地位;深刻认识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重要国情;深刻认识全球疫情、科技和地缘政治格局变化带来的广泛影响,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要牢牢把握“改革和创新”这一主题词,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切实优化组织架构、管理架构和资本架构,推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取得实质性进展,三年改革行动方案取得阶段性成果。

要牢牢把握“跃升”这一主题词,主动适应、积极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业态模式创新,加快从“单兵作战”向“多兵种协同作战的兵团式作战”转型,推进集团综合实力、竞争力和科技实力整体跃升。

会议要求,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统领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工作。以“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为根本指引,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重点把握创新驱动发展、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绿色发展、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统筹发展和安全等方面工作部署,把集团奋斗目标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从历史新方位来认识、谋划、推动集团改革发展,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责任使命来优化产业布局、升级完善产业链。要坚持顶层设计与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相结合,加强与国家相关部委发展规划的对接,加快“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进一步靠实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指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突出抓好重大专项规划编制,增强规划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要以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新发展理念找准瓶颈和不足,不断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持续提升基础管理能力,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夯实集团高质量发展根基。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集团第一要务,落实到市场、科研、生产、管理、党建等各领域,贯穿各项工作始终。要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加快向创新驱动转型,加大产业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通过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动力变革;加快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把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作为企业转型发展之路;加快向业态优化发展转型,优化资源配置,巩固壮大工程承包等传统优势板块业务,培育发展新业态新业务;加快向绿色发展转型,推动安全发展,把安全发展要求落实到生产经营全过程。

要以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优异成绩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全力冲刺最后一个月的生产经营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统筹安排好明年各项重点工作,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成果体现在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实效上,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责任编辑:李沐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