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学习动态 > 正文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读书班

文章来源: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1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12月7日—8日,中国一重集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读书班。此次读书班在前期学习贯彻的基础上,采取个人自学、专家辅导、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进行。

读书班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分别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中国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校长黄庆学分别作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加强基础研究与产学研合作,推进冶金装备自主创新专题辅导,进一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到企业的具体实践工作中。

在前期个人自学的基础上,集团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两次专题辅导,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党建等相关论述”进行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集团公司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主题讲话,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结合工作实际与公司“十四五”规划编制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一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党建的重要论述,特别是要学习论述中贯穿的强化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的思想,全面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守住正确前进方向,聚集重点,统筹推进。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逻辑关系,切实提高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

二要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系统推动深化改革。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中国一重改革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使改革更好对接企业发展所需、紧盯解决突出问题,尤其是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强化顶层设计、整体落实、系统推进。

三要强化创新核心地位,发挥创新第一动力作用。始终聚焦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经济安全、科技安全和产业安全,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集中力量、集聚资源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锻造中国一重的产业链供应链长板,补齐中国一重的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巩固提升公司在国内生产和国际竞争中的优势地位。

四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高质量党建引领作用。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改革发展各个层面和全过程,深入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确保集团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要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的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发现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解放思想。

与会党委领导班子在交流发言中一致表示,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要深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解决突出问题、增强改革成效、破解发展难题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发扬基层首创精神、总结推广改革成果,确保国企改革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责任编辑:李沐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