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学习动态 > 正文
矿冶集团领导班子讲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

文章来源: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15

为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局性历史性意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时期我国改革发展的重要思想,科学领悟我国进入发展新阶段的重大决策,以会议精神为指导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近期,矿冶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在集团范围讲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从不同角度深入解读“十四五”时期改革发展新思想、新理念、新格局,全面剖析会议精神,解读新时期重点任务,提出改革发展新要求。

在题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专题党课中,从“中国奇迹”的历史难度引入,从总体过程、重要意义、基本特点、决定因素四方面细致解读了“十四五”规划。从历史事件出发,剖析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回答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以来动荡的世界格局中,凝聚人心、永葆朝气、取得发展奇迹的重要原因。党课强调,五年规划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远景明确历史方向并做出准确判断,是党执政的重要优势和法宝,体现了以人民为核心的政治出发点。五年规划不但包含国家治理的政策导向,也包含管党治党内容,党既是战略“规划师”,也是政策“执行者”,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是五年规划有力执行的重要优势。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相关负责同志联系点单位、党群部门、工会和共青团系统代表及部分职工共计300余人参加党课学习。

在以《智能制造赋能矿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为题的专题党课中,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主题,结合分管工作,从“全会的召开背景与重大意义”、“全会主要内容和主要亮点”、“国资委提出的有关要求”等三个方面,与党员分享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学习的心得体会,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宣讲和深入阐释。结合集团近年来在智能矿山领域开发出的系列原创性高新技术成果,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智能制造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结合矿业行业的转型发展现状,深刻分析了矿业智能制造需求;重点围绕行业发展实际,与党员分享了智能矿山的技术研究和应用的最新成果;在深入分析行业发展趋势后,提出了矿业企业数字化发展方向。集团相关负责同志对接联系点单位(环境所党支部)、财务部、科技发展部、信息研究中心、北矿智能等党支部的领导干部、党员70余人参加学习。

在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做好“十四五”规划等各项工作》为题的专题党课中,从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全局性历史性意义开始,以详实数据回顾了我国十三五取得的巨大成就,分析我国当前面临形势,强调我国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党课强调,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全面落实重点任务,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统筹推进企业现代化改革的具体要求,按照集团党委的部署,做好“十四五”规划及各项工作。集团规划发展部、科技产业部的部分领导干部、党员同新材公司领导干部、党员共80人参加学习。

在以《学全会精神 践初心使命》和《坚持系统观念 运用系统方法》为题的专题党课宣讲中,紧紧围绕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从“承载历史使命、领袖亲自擘画、蓝图宏伟壮观、感召奋勇向前”四个方面,阐述了《建议》的重要意义和制定过程中所展现的党内民主和社会主义民主的生动实践,用系统论的方法,深刻解读了实现“十四五”发展的“六新”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这一高质量发展主题。党课强调,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聚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抓住新机遇,寻求新突破,推动新发展。集团总部和江苏北科共60余人参加学习。

近期,将有更多集团领导讲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并将邀请中央政策宣讲团专家开展专题辅导会,广泛传达贯彻全会精神,持续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宣引向深入,助推加快形成集团“十四五”时期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李沐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