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学习动态 > 正文
中国海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读书班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4-22

3月23日至4月20日,中国海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读书班,采取集中学和自主学、专家辅导和集体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指定学习材料,并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于春海作专题辅导。

在自学研习环节,中国海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深入研读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辅导读本、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重要讲话等指定学习材料,聚焦读书班学习主题深入思考、深刻领会并撰写心得体会。

在第一场专题辅导中,施芝鸿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聚焦六个“精准把握”。会议指出要始终牢记党的历史、勇立时代潮头,从百年党史和全会精神中凝聚智慧力量,争当央企排头兵,谱写奋进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为建设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第二场专题辅导中,会议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这一核心逻辑,深入解读了“十四五”规划。会议提出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大局”的深远历史意义和“三个新发展”的深刻时代内涵,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下好规划先手棋,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高质量规划为公司“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指引。

在集体研讨环节,会议强调,要全力构建现代能源供给体系,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要全力推进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增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加强规划和生产组织,做大储量和产量规模;要全面落实油气储备战略部署,加快扩大储备规模。加快沿海岸线现有LNG接收站储气能力建设,加快研究推动海上储气库项目建设,加大海上管网与接收站点的互联互通,实现海陆并举的储气保障,进一步提升油气储备安全保障能力。

会议要求,扎实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要聚集优势要素资源,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坚持“整合资源、突出重点、支撑发展、建成特色”原则,围绕油气勘探开发、能源转型、炼油化工、数字化及装备国产化等五大领域实施科技攻关工程;要提升科技支撑能力,促进产业持续升级。实现深水与深层、新区新领域、非常规气探明储量的增长,持续推进炼化产业转型升级、高端化工品及新材料取得突破;要完善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创新发展动力。完善科技组织体系和人才队伍体系,深化科研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广大科技人员创新热情和潜力,加大科研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前瞻基础研究投入。

会议强调,要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构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不断扩大国内天然气产量占比。要大力推动实施节能减排,促进企业绿色低碳发展;要加快完善新能源产业布局,形成规模化发展态势;要研究推进发展CCUS(碳捕获、利用与封存)产业,积极稳妥推进CCUS技术研发和试验,探索形成CCUS全流程设计、建设和运营的产业化技术能力,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