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  >  一把手谈数字化转型  >  中央企业 > 正文
中化集团:推进“线上中化”战略,助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文章来源: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 科创局  发布时间:2020-12-24

党组书记、董事长 宁高宁

加快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不断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政府大量出台支持政策,国务院国资委专门印发加快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为企业数字化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数字化会产生新的生产力、新的贸易方式、新的公司组织管理方式,这对正在面临重大环境变化的中化集团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契机,也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为此,中化集团提出了“线上中化”战略,大力推动数字化转型工作,旨在以数字化方式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公司向世界一流行业迈进。

一、数字化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我们进一步领略到了数字经济不断攀升的重要性。在数字经济领域,我们已经看到了很多人工智能、数字化应用等方面的成果。在此基础上,疫情再次快速推动数字化的发展。如果没有数字化的通讯、贸易方式和人工智能,目前的经济运作将受很大影响,数字经济领域相关公司的股票和业务也都实现了很好的增长,数字化成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和必然选择。

当前,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集团正在稳步推进重组整合,两化战略重组承载了打造世界领先化工企业的使命,我们的目标是全面转型为科学技术驱动的创新型企业,以“科学至上”为核心价值理念,打造科技驱动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和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化工企业。

两化重组后体量规模和专业性都会有较大改变,我们需要重点关注如何提高发展质量、创造新的商业模式、拥有更领先的科学技术、生产更具科技含量的新产品、获得更持续的利润回报以及提升整体竞争优势做大做强中国化工产业。未来两化在行业定位、业务内涵、内部协同、外部连接、价值创造等方方面面都将经历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迫切需要加快数字化转型,应用数字化技术打造全新的客户能力、组织能力、技术能力、创新能力、生态能力等新型能力,按照企业价值管理四要素模型,围绕“客户、股东、员工、社会”重塑企业价值体系,推动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二、确立“线上中化”战略,引领公司全面数字化转型

2018年4月,我在《科学至上-In Science We Trust关于中化集团全面转型为科学技术驱动的创新平台公司的报告》中,就转型创新作了全面阐述,其中把互联网+数字化改造列为首要战略选择。2020年5月,站在两化重组的重要关口,面对疫情冲击以及逆全球化趋势,我提出要在所有行业升级产业的同时,建设“线上中化”,通过数字化、智能力、线上信息化的管理促进集团管理整体升级和业务创新转型,打造新中化集团的神经中枢,开拓新的发展模式。

我们以“线上中化”命名中化集团的数字化转型战略,我认为线上中化、数字中化、智能中化,这是与任何其它业务战略和管理方法完全同等重要的战略,也是技术方式,未来集团重要的管理方式和业务发展方式就是数字化,不是简单的信息传递,而是全面的数字化公司,包括公司运营的所有环节,需要紧跟技术的发展趋势,持续坚持扎实推进。

建设“线上中化”,实施公司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建设全面的数字化公司,打造全在线、全连接、全协同的数字化环境,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方式重塑组织关系和生产经营方式,重构客户服务和产品创新能力,培育新的核心竞争力,起到提升经营效率、改造落后产业、创新发展模式等作用,同时构建强大的数字生态系统。企业在这个生态系统中,一方面实现经营管理流程和人、财、物等资源的优化整合;另一方面,与社会、客户、股东等外部资源更加紧密的连接在一起,为更大范围的协同协作创新创造条件。

三、大力推动数字化创新,打造行业标杆典范

中化集团成立至今已走过整整70年,从传统贸易转向实业,成为了一家多元化的投资控股企业,拥有能源、化工、农业、地产、金融五大业务板块。现在我们要全面向创新型的数字化企业转型,相比专业化企业,在转型基础、路径、方法、能力等方面遇到的难度和挑战会更大,可供我们参考的解决方案和转型案例不多,在很多领域,我们必须勇于创新,要不断地开拓视野,锻炼敏锐的战略洞察力,坚持坦诚务实踏实的工作作风,走出中化特色的数字化转型创新之路。

近年来,中化加大数字化创新引导和投入力度,集团总部和各业务板块在各自领域进行探索和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尤其是在疫情肆虐之下,数字化转型成果更是凸显了强大的生长力量。

(一)统筹管理、上下联动,打造集团数字化“新基建”

集团重点从顶层设计、工作组织、基础建设和能力培养方面狠下功夫。一是建立数字化战略体系,将数字化提升至集团战略,持续开展顶层设计;二是完善工作组织,集团层面建立一把手领导的网信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职工作组织,设立专业的信息技术服务公司;三是推动基础管理工程,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化基础,提升集团数字化承载能力;四是加强IT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员工数字化能力培养的同时,不断引入优秀专业人才。

经过努力,我们的数字化转型效果逐步显现,比如全集团使用统一的移动办公平台“化小易”,便捷的大数据平台“化视界”等,为日常工作提供了很多帮助,特别是面对新冠疫情,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疫情爆发后,集团数字化团队仅用24小时完成疫情防控系统开发和上线,3天就将系统使用范围覆盖至境内外所有员工及承包商,为集团做好“全员覆盖,精准防控”提供了重要支撑。复产复工阶段,无论是远程办公,还是线上业务交易,都经受住了环境变化的考验,为集团完成年度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8月,“中化集团疫情防控信息综合管理解决方案”,被工业和信息化部纳入《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入围名单》。

(二)充分授权、激发活力,面向行业创立标杆典范

集团各大业务板块结合各自行业特点,积极应用数字化技术开展升级改造、创新业务模式等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1、70年初心不改,服务三农创出新模式

中化深耕农业领域近70载,是国内最早开展互联网+探索的农业公司之一,从2017年开始,中化农业在全国范围推广数字化创新的MAP现代农业综合服务模式,以“种出好品质,卖出好价钱”为核心理念,建立了O2O2C线上、线下协同模式,开发了强大的农业大数据系统,搭建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平台,通过MAP平台汇聚优势资源,为农户提供地块管理、精准气象、精准种植、病虫害预警、农场管理、农事建议和农技培训等高效服务,让种植从“靠天吃饭”变为“知天而作”,目前已为全国约8000万亩耕地和100万农户提供了服务,实现了农业产业链价值提升和种植者效益提高,引领了我国现代农业服务和农业数字化创新发展,为中国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业现代化做出了贡献。

2、聚焦能源化工,推动数字技术深融合

能源板块对内强化管理,以销售业务为试点,打造了统一的业务管理平台,实现了包含商务执行、客户管理、经营计划、价格管理、财务管理等所有主要流程在内的贸易业务的一体化、线上化运作;对外转型升级,打造了化工品线上交易平台—壹化网,实现了获客、交易、配送等交易环节的全过程在线化、数字化运营;研发了“66云链”平台,应用区块链技术打造能源化工生态圈,在业内引起了较大反响。

化工板块致力于“打造创新型数字化精细化工企业”, 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的创新型智慧工厂、智慧园区已初见雏形,旗下扬农集团、圣奥化学等以智能制造为主线,通过一系列的数字化转型升级项目,作业自动化水平、安全环保水平、质检效率、盘点效率、统计效率等整体工厂运作水平均有大幅提升。

3、破传统业务边界,立地产金融数字化新典范

地产板块长期专注于科技赋能产品创新和经营提效。公司自2009年广渠金茂府项目开始,对新技术进行了持续研发和迭代,基于离子瀑、毛细管网、地源热泵等技术,形成以“绿色科技”为核心的金茂府“十二大科技系统”。正在构建面向客户的统一客户服务平台和统一智慧物联接入平台。平台将突破传统地产产品边界,与金茂智慧园区、智能家居应用场景相结合,为客户提供统一的线上线下融合、高品质的生活体验。

金融板块坚持“一圈一链、智慧金融、服务产业”ICI的战略定位,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将数字化技术广泛应用于信用评审、反欺诈、量化交易、精准营销等领域,打造了“链金坊、典金仓、融金池”等系列供应链金融产品,有效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四、拥抱变局,扎实推进,推动数字化再升级

当前国际环境风云变幻,逆全球化愈演愈烈,自中美贸易争端开始,加上疫情和美国选举的叠加影响,给中国的企业界上了多年以来我们都意想不到的一堂课,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未来我们不可避免的需要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挑战。

面对国际逆全球化压力,我们唯有拥抱变局,紧抓国内经济全面升级的大好机遇,充分利用5G、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只争朝夕,用更强的责任感、更大的努力、更强的创新意识,应用更先进的科学技术打造更强的竞争优势。我们希望数字化转型能够成为中化集团的战略助手、创新旗手、管理抓手和业务推手,通过打造全新的数字环境,建立数字文化,高标准的扎实推进,实现新中化的高质量新发展。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我们身处全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大潮中,既有大展宏图的舞台,也必将担负更多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要保持头脑清晰,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握好实现长远目标和做好当前工作的关系,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调动和运用内外部一切积极因素和优质资源,落实好既定任务,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打造真正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化工企业。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李沐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