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  >  一把手谈数字化转型  >  中央企业 > 正文
兵器装备集团: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 全面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科创局  发布时间:2021-01-26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许宪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创造历史机遇,要推动产业数字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数字对经济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我们抓住历史发展机遇、实施数字化转型的根本遵循。兵器装备集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努力打造数字经济,不断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有力促进了集团高质量发展。2020年,兵器装备集团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规模效益同比大幅逆势增长,实现营业收入2379.6亿元,同比增长18.5%;实现利润总额95.2亿元,同比增长94.1%。

数字化转型是支撑深化改革、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由之路

一是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我国应对国内外环境重大变化复杂局面,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的战略选择。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持续流行,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美对华战略转向,对我国有企业全面打压遏制,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产业升级换代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信息化战争加快新一代信息化、无人化、智能化装备发展;汽车“新四化”和产业生态重构催生产业新模式;光电信息等战略新兴产业竞争激烈。我们必须加快实现核心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升级完善创新生态体系,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充分发挥汽车产业链链主企业作用,打造现代产业链集群,贯彻落实好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战略,有效应对大变局和国内外风险挑战。

二是数字化技术在实施现代企业制度改革,提升管理科学能力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运营监控和大数据分析助力兵器装备集团战略管控。财务、人力、资产、审计、党建、“三重一大”等战略管控主要业务全部实现信息化,全面推进管理会计工具全行业信息化应用,业财一体化100%覆盖,显著降低两金占用。集团供应链管理实现集中率95%,采购降本28.88亿。“大安全体系”14个一级、57个二级指标,科技大数据近2万条专利、数百个核心技术以及智能制造核心能力指标,汽车大数据研、产、供、销等1300个指标全部实现实时监控和智能分析,有力支撑产品、业务、管理和组织创新。面向未来,集团将构建战略管控体系,支撑战略管理、资产配置、运营监控、智慧党建等核心职能;建立竞争态势预测评估体系,模拟推演战略规划、产业布局、投资决策等业务活动;完善数据治理体系,统一数据资产标准,打造数据产业链,实现数据资产增值。形成数字化大监管体系,增强集团治理能力,建设数字化总部,实现精准管控、精准决策、精准运营。

三是大力实施数字兵装建设,是兵器装备集团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科技企业集团的战略重点。“十四五”是兵器装备集团贯彻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战略和国企三年改革行动计划、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集团将切实担负起“强军报国、兴企富民”历史使命,大力实施“1343”数字化转型战略。围绕“数字兵装”一个总体目标,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推进“战略管控、智能制造、数字经济”三大任务;构建“数据驱动战略监管体系”“产业链一体化协同创新体系”“创新平台支撑体系”“数字化能力与安全保障体系”等四大创新体系;实现由传统制造向服务型制造、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由生产制造型向科研先导型三个转变;推动兵器装备集团提质增效、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转型是贯彻制造强国战略、实现产业智能制造升级的基础

一是数字化转型有力提升自主创新和提质增效的能力。十三五期间,兵器装备集团制定了《信息化规划》和《智能制造专项规划》,以智能车间、智能化产品、智能化新模式、智能化管理、智能化服务五个智能化为抓手扎实推进智能制造,实现柔性化生产、个性化定制,快速响应市场变化需求能力,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大力推进工信部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示范,75%的企业达到综合集成水平。建成了汽车、医药等领域5个国家级智能车间示范项目,实现数字孪生数字化工厂虚实制造,产品生产周期缩短25%以上,制造成本降低10%以上。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协同创新中心等21家高水平创新平台,数字化研发、设计、仿真、试验、验证能力国内领先,有力支撑重点领域正向研发体系建立,研制周期缩短30%。汽车产业 “六国九地”全球数字化协同研发平台建立了多学科综合数字化建模仿真系统,填补了国内总体设计空白,大幅提升研发质量,产品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2020年,在中国品牌乘用车同比下降6%的情况下,长安汽车自主品牌逆势同比增长20.8%,销量增加17.1万辆,行业增量第一。十四五期间,兵器装备集团重点领域企业数控化率和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覆盖率将分别达到85%和95%,生产效率提升30%,制造成本下降20%。

二是智能制造能力在国企履行“压舱石”“顶梁柱”职责,助力经济复苏中作用凸现。兵器装备集团通过视频会议、在线协同办公及时传递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决策部署,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创新“云签约”模式,与光大集团、国药集团顺利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挥“云制造”优势,汽车产业实现异地协同生产;利用“云服务”方式,提供抗“疫”资金10亿元;数字化技术支撑生产线快速转产医用产品,日产口罩百万只、护目镜7000副,有力支撑了疫情物资供应。充分发挥汽车国家支柱产业的带动作用,积极贡献国家经济复苏。汽车板块逆势增长,作为龙头企业有力推动了全产业链经济复苏,1月至9月,在实现自身销售收入1200亿元的同时,带动了全国3000多家经销商、1000多家供应商复工复产,拉动了就业超30万人、供应链产值超千亿元。

数字化转型是贯彻网络强国战略,实现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一是大力推进两业深度融合,不断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发展,有力促进传统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转型。兵器装备集团积极布局智能驾驶、共享出行、智能光电、智慧城市、智慧金融、智慧物流等领域,智能网联汽车累计销售140万辆,打造了长安出行APP等核心共享出行产品,注册用户数达到1398万,实现一系列智能出行服务;打造了金融一体化服务平台,对数百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金融服务,累计为数百万消费者提供个人汽车贷款服务。2020年数字经济占营业收入30%以上。

二是存量优化和增量创新相结合的产业结构调整,是推进数字经济建设的重要举措。兵器装备集团将积极贯彻“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战略,十四五期间,围绕智能出行、智慧金融、智慧物流、智慧城市与安防、智能服务等产业方向,建设以汽车产业链、光电信息为代表的产业创新生态圈和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新格局,数字经济规模占比达到60%。实现L4级自动驾驶汽车量产,建设新一代5G车联网数字创新平台,实现全部车型入网,接入能力超1000万,以创造客户价值为导向,建立共享出行服务生态圈,网约车市场占有率达到10-15%。

兵器装备集团推进数字化转型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总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尚有较大差距。集团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国资委正确领导下,坚定不移推进数字化转型,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科技企业集团。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