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  >  一把手谈数字化转型  >  地方国资 > 正文
海垦集团:数字化转型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海南国资委 科创局  发布时间:2020-12-24

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盖文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促进国有企业数字化发展,近年来,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集团”)在推进新一轮海南农垦改革的同时,抓住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机遇,具有前瞻性的提出“数字海垦”建设规划,将“数字化”建设作为集团一项重要的发展战略,我们紧密围绕着“八八战略”的实施,与企业的改革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实施,通过推进数字化与业务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效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对新形势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认识

一是数字化时代,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信息的数字化,这是个高度依赖新技术的过程。业务的数字化是基于IT技术的支持,让业务和技术真正产生交互。转型的"型"是企业业务模型和员工能力模型。数字化转型的"转"是指用数字技术的新形式来完成业务。

数字化转型,是应用5G、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化技术,打造数字化能力,促使企业的商业模式变革创新,推动商业环境重构的一种方法。在数字化转型新时期,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也是企业适应市场发展的趋势和必然。通过数字化转型,对企业的发展战略、业务结构、治理体系、队伍建设等进行全方位创新,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取得先机,从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农业产业智慧化浪潮,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相较于传统农业产业以技术产品交易为纽带形成价值链,先进农业产业则是以互联网为工具、数据为纽带形成人和机器智能融合的价值共创网络,农业产业智慧化建设将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传统农业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必将通过农业产业智慧化建设来实现。数字化转型本质是人的思维变革,也是一次社会劳动力升级。通过强化新技术应用的驱动力、数据资产不断积累以及应用、积极开放多方合作和协同、顺应行业发展要求和生态链条趋势,从而实现海垦集团数字化转型稳步前进。

海垦集团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与成效

海垦集团夯实数字化转型发展基础

一是建立信息化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队伍。海垦控股集团成立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贯彻落实国家和海南省关于信息化工作部署,统筹领导集团信息化工作,研究制定集团信息化发展战略和年度行动计划,定期组织召开会议推进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专人负责落实集团信息化工作决策部署,下属三级单位海南金垦赛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又名海垦集团信息中心)负责推进信息化项目建设;各下属二级企业也相应成立信息化工作机构,这就使得集团从上到下建立起一支信息化工作队伍,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二是研究制定数字化发展战略和年度行动计划。为了进一步明晰集团数字化发展战略,集团党委专题研究并制定了“数字海垦”行动计划。每年初,集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数字海垦”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研究制定年度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明确数字化建设项目的责任部门、责任领导、时间节点,所需经费纳入企业年度预算予以保障,通过争取财政资金、企业自筹等方式解决。同时,集团出台了《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确保实现对数字化建设项目的统筹和规范管理。

三是全面构建数字化管理体系。海垦控股集团成立以来,数字化建设从无到有,从单个系统建设到数字化管理体系建立,先后建成纵向覆盖全省各市县、北上广深各级企业以及新加坡等海外企业,横向覆盖OA办公、视频会议、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土地管理、项目管理、合同管理、档案管理、信息安全等十几个亟需的业务系统。在系统建成的同时,业务部门同步出台使用管理办法,把系统应用嵌入业务流程。通过系统建设,不仅倒逼了业务流程的规范,强化了集团对人、财、物的管理,而且各系统之间流程衔接、数据共享,为集团科学分析决策提供了有益帮助,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管理效能,为下一步将信息化建设提升到“数据治理”阶段打了基础。

四是积极探索推进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海垦集团选择天然橡胶、热带水果、热带作物、草畜养殖等产业作为试点,通过应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手段赋能传统产业,相继打造了龙江农场公司白沙红心橙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海南橡胶智慧收购平台、海南橡胶智慧胶园、海垦畜牧集团红华10万头智能化仔猪场等应用场景,推动信息技术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对加快推进垦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具有示范带动作用。

海垦集团数字化转型的主要成效

一是大幅提升企业管理效能。过去,海南农垦土地管理方式粗放,在2015年底开展新一轮农垦改革,推进农用地规范清理的同时,集团自主研发了土地管理系统,共录入土地租赁合同14万多份,合同面积166万亩,充分利用数字地理、遥感物联、云计算等技术,依据农垦土地资源基础数据和专题数据来更新土地资源“一张图”数据库,为掌握土地资源总量、结构、分布和时序提供准确、全面的数据支撑,并与财务系统、合同管理、项目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现互联互通。通俗的解释,现在只需要打开系统,就能了解每一块土地规划用途是什么、地上种了什么、由哪位职工承包、租期多长、面积多大、租金缴纳情况如何,真正实现了“以图管地”,极大的提升企业的管理效能。

二是给企业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数字化不仅能够规范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还能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以橡胶林木销售为例,过去采用传统的市场销售模式,销售信息公布范围不够广泛,竞争参与不够充分,过程无法监管,企业利润无法最大化。2018年,海南橡胶通过建设林木竞价交易平台,橡胶林木销售模式从传统销售改为“互联网+竞价”模式,从标的、竞价、合同、资金、履约进行全流程信息化管理,以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式实现橡胶更新林木销售。

三是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解决橡胶原料收购存在的现金实时结算安全隐患、人工操作误差、交易数据人工收集整理工作量大、保险赔付周期长影响胶农积极性等问题,海胶集团研发了橡胶原料智慧收购平台,融和金融、保险服务,实现橡胶原料收购全程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显著提升了橡胶原料收购管理效率和胶农割胶积极性。同时,通过平台与橡胶价格(收入)保险以及“橡胶+期货”保险理赔系统联动,提高了胶农参保和获得理赔便利度,将推动海南橡胶产业更好的发展。该系统现已在海南全省14个市县进行推广应用,注册的胶农达到12.2万人,注册收胶站点1784个,日在线售胶人数接近5万人,日在线售胶量最高达到800多吨,通过平台支持保险及补贴发放共计近2000万元,促进了海南橡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四是垦区企业的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海垦集团下属金垦赛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原海南省农垦总局信息中心转企改制而来,负责垦区数字化建设的组织实施。改制以来,企业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的力度,先后取得31项软件著作权,参与了国家数据中心物联网设备标准的编撰;2019年获评“海南省十佳大数据企业”,自主研发的土地管理系统已经成功推广到安徽、广西、宁夏等垦区,智慧农业物联网平台入选工信部“企业上云典型案例”,成为海南唯一入选的案例 ;2020年成功中标海南省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的实施主体,入选国企改革“科改示范行动”百户科技型企业,成为海南省入选的两家企业之一。2016年,企业营收只有200万元,利润总额7.4万元;2019年,营收达到2071万元,利润总额403万元,分别比2016年增长935%、5300%,数字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海垦集团推进数字化转型的规划与思考

一是要上升到企业发展战略层面,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推动全员参与。在国企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同步推进数字化建设,开展组织、制度、流程再造,可以全面提升企业决策层、职能部门、各级成员企业管理效率和水平;另一方面,通过建设数字化赋能传统行业,能够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因此,必须把数字化上升到企业战略层面来考量,作为“一把手”工程来大力推动。既要高层重视,又要全员参与。从集团领导班子、权属企业领导班子(含集团本部中层)、企业中层、企业员工四个层次开展了企业数字化理念上统一思想,达成上下一致的共识,各级领导为管理变革亲自协调,引导员工开展合规性和合理性推进。

二是要制定清晰的数字化发展规划和年度行动计划。数字化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按照适度超前、分步实施的原则,一开始就要结合企业的实际从顶层设计上做好统筹规划,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出现重复建设、数据孤岛等现象,要按年度制定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把信息系统的应用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大对企业员工数字化应用的培训力度,所需经费要纳入企业预算给予保障。

三是要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一方面,与实体经济融合,数字经济才能拥有真正落地的基础;另一方面,数字化也为实体经济更好发展拓展了新空间,有助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李沐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