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  >  一把手谈数字化转型  >  地方国资 > 正文
包钢集团:践行新发展理念 推动全面数字化转型

文章来源:内蒙古国资委 科创局  发布时间:2021-01-13

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魏栓师

当今中国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基建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各行各业。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之下,高科技、高品质的供给和需求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我国已经在区块链、5G等新技术领域处于领先水平,数字化与传统制造业结合的时机已经到来,继续领跑工业级应用,抢占数字化领域的制高点,我们国有企业责无旁贷。

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

“十三五”期间,不同行业、不同所有制企业都在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一些大型企业已经开始尝试建设私有云平台和数据中心,运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布局新一代数字技术基础设施。我们几乎觉得我们已经做好了迎接数字时代的准备,但数字化并不是简单对信息化的深入延续,它是企业整体管理能力和运营模式的根本性变革,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先解放思想,深入理解数字时代和信息化时代有什么样的差别?如何在数字化转型之路上聚焦高价值的竞争优选项,实现速赢与创新?

我们认为数字时代更多的是以价值作为驱动,让企业价值链的所有流程,从物理形态进入到一个数字的时代。信息化是提升管理透明化和运营效率的成本中心。而数字化能给企业带来新的增量,带来更具粘度的客户体验提升,更趋合理的运营效率和决策效率提升,带来更迎合市场的服务模式创新,数字化是为企业带来价值的利润中心。

数字经济正在迅速改变着行业、市场和规则。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功与否关系着国内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进程,同时也关系着企业能否在数字红利到来时,抓住管理、产品、商业模式和客户体验等方面的变革时机,冲上一流企业的舞台。作为一个传统制造型企业,要转成功转型为数字化公司,需要前瞻性、整体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数字化转型规划,需要进一步梳理重塑我们的使命和目标、数字文化、创新战略及发展蓝图、运营及业务模式、技能及人才策略,植入到我们的核心运营和业务模式中,重塑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包钢“数字化”之路现状和挑战

近年来,包钢始终坚持稳中求进,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中国制造2025》规划思路,系统推进信息化技术与生产、管理的深度融合,提前谋划推进智能制造,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目前已经建成私有云平台,为企业内部的生产执行、ERP、协同管理等系统提供数据计算服务;电子采购、电商销售和物流三大互联网应用平台已经投入运行,上下游客户及承运商的粘性逐步形成;智能制造在机器人、无人仓储、安全栅栏、智能点检等方面开展了试点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其中白云鄂博智能矿山建设成为了自治区乃至全国的亮点工程。这些举措,为包钢两化深度融合、智能化制造、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的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技术,也为建成有专业优势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了基础。

但是,包钢作为西部地区的传统大型国企,有着总体规模大,产业层次多,业务领域宽,生产流程长,员工体量大的特点,这些特点也导致我们的数字化转型之路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一是包钢各产线的自动化程度分布不均匀,系统间的数据共享困难,平台化的数据治理有待优化提升,全流程的数字化实现还需时日。二是需要引进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并与传统制造场景充分融合,自主掌握将工业知识与经验固化积累,形成成熟的数据治理与分析模型的能力。三是所处地区不具有数字化组织的培育和数字化复合人才引进的优势,将会对数字化转型带来领导力、组织力和创造力的挑战。

包钢“数字化”转型思路:上层统一规划,找准两个引擎,实现三个“上云”

包钢的数字化转型之路,要有机结合内部运作与外部协同,自上而下全局谋划,循序渐进有效执行,构建数字化发展激励机制,实现产业升级和核心价值再造。总体可归纳为:一个规划、两个引擎、三个上云。

一个规划:在“十四五”规划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在集团层面以数字化转型为目标,以工业互联网建设为核心,以平台建设、数据驱动、客户导向为手段,协同企业文化、战略发展、运营模式的同步转型。

两个引擎:充分利用包钢的地域能源优势和产业圈优势,把IDC(Internet Data Center互联网数据中心)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作为包钢“智慧基础设施”的两大引擎,形成云(计算)、数(大数据)、安(网络安全)统一融合的数据中心和钢铁、稀土、矿业、物流等产业链工业互联网平台,为集团业务数字化创新提供高效一体化支撑。在“新基建“中拓展思路,积极寻求互联网IT企业的合作,以“产业协同、优势互补”的方式,培养理念先进、数字业务过硬的人才队伍,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能力提升,逐步整合成熟的云应用,形成面向行业生态圈及周边装备制造、稀土化工、矿业开采等中小型企业的工业互联网产品,为政府、企业提供计算、存储及智能网络综合服务。

三个上云:建设面向未来的集团管控云平台体系,推动各业务板块“管理上云”。将业务流程重塑、组织结构优化与商业模式变化有机结合,突出集团战略管控中心和各板块经营利润中心的管控模式,形成国有控股投资公司的数字化管理架构。集团层面纵深推进政务协同、财务资金、资本运作、资产管理、人力资源、电子采购及客户关系六大管理主线,支持集团管理意志的下达执行和对成员企业资源的监控调配;横向形成具备风险管控、内控审计、合同法务、国资监管、决策支持等功能的大数据管控平台,推动从中心化向平台化转变的管理变革和效率提升。

聚焦智能现场建设,推进各板块“智能制造上云”。推进5G、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规模化集成应用,以包钢股份为牵头企业,紧密围绕稀土产业、矿山开采、钢铁制造、仓储运输领域的关键环节,推动传统装备、产线、工厂的数字化改造。用已经初见成效的智能机器人、无人仓库、智慧矿山等“星星之火”,来引领各板块探索智能化生产新模式,加大集控力度,推广无人值守,实现全生产全流程、全要素数字化控制和精细化管理,逐步提高产品质量、生产效率和资产运营水平,赋能企业提质增效。

从供应链协同、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三个维度,推动集团内外部产业链“上云”。一是构建全流程电子采购管理云平台。通过供应商线上线下一体化网络化协同,减少中间环节、简化业务流程、节约交易成本;二是打造“需求导向、数据驱动、精准对接、敏捷服务”的包钢电子商务云平台,用数字化来驱动营销体系由“产品销售”向“客户服务”转型;三是推动包钢物流运输数字化转型,通过“物流云平台”, 覆盖“门到门”销售配送服务、“点到点”的采购物流跟踪和面向包钢周边生态圈的物流运输三类物流业务,为客户提供线上运输与线下增值服务有效联动的良好体验, 营造开放、协同、互动的数字化转型生态环境。

包钢将以“尽工业长子之责,圆民族复兴之梦”的使命,通过智能化的改造和新理念的运用,稳中求进,实现产业升级和数字化转型,保持企业长远的有序和活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钢铁行业一流企业。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