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2020第八届中国企业新媒体年会  >  新闻发布 > 正文
第八届中国企业新媒体年会在北京召开
聚焦“融时代 新传播”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23

当前,媒体和企业正积极探索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升生产、传播、决策等业务应用时效,拓展内容创作与传播形态的多元化,利用技术平台与业务融合发展构建整体业务体系。12月22日,第八届中国企业新媒体年会在北京召开,22家中央部委和政府机构代表、43家媒体和互联网平台、89家企业代表、高校学者聚焦“融时代·新传播 ”,着眼全媒体时代,现场思想碰撞共话新媒未来。

高端对话与未来展望:构建融媒发展新格局

本届中国企业新媒体年会由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教授、博导董关鹏,@巴松狼王、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杜少中主持。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大势,作出了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此次年会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凝聚各方力量、拓宽传播阵地,探索在全媒体时代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促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现实路径。彭华岗强调,国有企业要在新阶段担当新作为,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要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做中国企业精彩故事的讲述者;要奋力开拓创新,做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的探索者,努力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刘正荣表示,中国企业新媒体年会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媒体迈进互联网时代的重要品牌活动。国资委组织了中央企业新媒体传播矩阵,面向海内外创新传播方式,发布了许多语言生动鲜活、形式丰富多彩的新媒体作品,与广大网友实现共情、产生共鸣、引发共振。国资委新闻中心成功推动互联网这一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增量,有效塑造中央企业品牌形象,在用好互联网舆论方面作出有益探索和积极表率。刘正荣认为,企业融媒体能让世界看到中国企业的速度、品质和创新能力,也能呈现真实鲜活、生动立体的中国。我们要顺势而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通过已经构筑的新型传播平台扩大中国声音的传播范围。

改革发展与品牌创新:观点碰撞助力打造世界一流品牌

本届中国企业新媒体年会上,紧密围绕全媒体时代改革发展与品牌创新这一议题,来自企业的专家开展意见对话,分别从引领媒体变革、打造世界一流品牌等方面发表主题演讲,观点碰撞,对标先进,共享新思路。

关于树立央企品牌,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表示,要实现“中国3060”碳排放目标,对我们当前以化石能源为主的大国来说,是大挑战更是大机遇。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共识,也为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形成双循环提供了宽广舞台。在这个持续创新的过程中,国家电投会继续推出一批类似“国和一号”的品牌,为“中国3060”的国家大品牌增光添彩。

技术如何引领媒体变革?中国电信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李正茂认为,5G时代将带来丰富多样的媒体融合传播的新触点和新体验。他指出,中国电信将开放合作,积极探索云网融合赋能下的融媒体建设。央企与央媒携手打造的“云监工”等诸多案例充分证明媒体融合的背后本质上是一次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的媒体变革。

如何打造受人尊敬的世界一流品牌?中国中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化龙指出,以高铁为代表的中国轨道交通产业,是凭实力跑出来的一张“国家名片”,创造了诸多世界第一。如今,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颠覆性新兴技术与轨道交通加速融合,未来轨道交通发展的主要方向则体现为更安全、更智能、更快速、更绿色,品牌的发展必然要顺应并且引领这个方向。一个成功的品牌,离不开其内生的、独特的哲学和发展逻辑,这就是“中车成长之道”。

实践新知与思想碰撞:汇聚众智讲好新时代中国企业故事

在构建国资国企传播大格局的实践中,如何牢牢把握融媒体传播规律,服务改革发展大局,讲好改革故事和中国企业故事,充分展现和平发展中国形象,与会专家开展深度思想碰撞。

围绕做好公共外交、讲好中国企业故事,外交部新闻司参赞刘禹同表示,公共外交是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做好和加强公共外交是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我国软实力建设的应有之义,是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的迫切需要。当前,国际社会更加聚焦中国发展,中国企业在走出去、开展对外合作同时,要做好中国的形象大使和友好使者,更加积极主动讲好中国故事,让更多的外国公众真正了解中国,客观认识中国。

围绕新媒体大数据时代实现新发展,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沈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使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信息等新兴技术得到迅速发展,给人们消费方式、生活方式、生产方式、治理方式等带来深刻变革,迎来智慧城市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他对新媒体和大数据的发展方向做出预测,一是机器人将重构信息传输交流渠道;脑机接口将重构信息交互新模式;基于智能眼镜的信息交互体联网、老年互联网服务、疫情相关人群生态将构建;面向亚文化领域的泛二次元产业部署。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导胡百精表示,当前我们正在面临新媒体技术的变革,应该让技术变革尽在掌握之中,获得整体的理解力、判断力、解释力,回到做好新闻舆论工作这个根本上来,最关键的是笔下要始终跳跃着初心,要始终照耀着使命之光,要始终见人、见事、见天地。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喻国明表示,当下的媒介融合正在经历着从传统意义上的小融合向大融合的转型,大融合就是用传播的逻辑、传播的机制对社会生活、对各行各业重新构建,在这样的过程中,中国企业的新媒体由于载体性优势能够发挥重要的、支柱性的作用。

围绕讲好中国改革故事,中国改革报社副社长、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勾画了“十四五”蓝图,深入读懂全会精神,可以沿着“初心与承诺”“决心与远见”“匠心与行动”“信心与磨砺”四条主线。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发展问题,但本质是改革问题。讲好“十四五”改革故事,特别是国有企业的改革故事,既要讲好顶层设计、顶层推动、分层对接,也要讲好基层落实、基层探索、基层整合。以讲好深圳改革创新为例,可以看到今天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性,体会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的“坚持系统观念”。以“坐着高铁看中国”为例,可以看到广大国企特别是央企的改革发展实践中,有着非常多的适合当代传播的文化元素。

中国故事与全球表达:深度论道传播好新时代中国声音

本届中国企业新媒体年会着眼中国故事与全球表达,邀请专家学者、“正能量网红”打造者、外籍知名主持人,深入探讨融媒体环境下打造一线正能量典型,唱响命运与共时代旋律的传播之道。

融媒体环境下如何玩转短视频表达?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孙振虎从短视频发展的数据入手,分析了短视频快速发展的用户画像和内容需求,归纳出短视频传播策略的以下特征:竖屏为王、文化为魂、更新为本、节奏为核、音乐为纲,同时指出影像审美、语态革命和场景创新等对未来短视频创作的价值和保障。

如何打造正能量“爆款网红”?“甜野男孩”丁真就职的理塘县文旅体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冬分享了善用流量红利讲好中国故事的经验。杜冬表示,在丁真爆红之后,理塘文旅公司感受到互联网和传媒的巨大力量。在互联网的时代,地理的界限和语言的障碍正在被不断的削弱,这巨大的流量究竟流向何方?并不是看什么建设得更好,而是看什么地方最先降低了自己的围墙和壁垒,为流量的到来做好了准备。

关于如何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外籍双语主持人耶果表示,中央企业的基因密码、发展成就,被世界所关注。从去年到今年,耶果参与《外国小哥看央企》系列的拍摄,走进央企,感知中国速度、中国高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作为一个外国人,耶果希望通过自己的眼睛让世界更加了解真实的中国、可爱的中国,也是因为这份信任让耶果可以走进中国最重要的各个领域,真正了解中国强大背后的故事,这也让他更加尊重中国更爱中国。

媒体前沿与平台趋势:技术赋能融媒时代国资国企多元传播

随着新基建和5G的加速,当前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正发生深刻变化。本届中国企业新媒体年会上,来自业界的专家聚焦新业态新技术,共同探索国资国企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多元传播新路径,共赢媒体融合新时代。

进入媒体融合深水区意味着什么?新京报社社长宋甘澍针对全面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总结出三个关键词:网络平台、开门办媒体、市场机制。他认为,媒体融合要建设好网络平台和网络渠道;开门办媒体,即媒体融合要拓展“新闻+政务+商务+服务”功能,强化媒体的黏性;市场机制方面,媒体要努力探索建设自有平台或拓展依附性传播渠道。宋甘澍表示,媒体融合转型进入深水区,要以互联网思维重构行政和采编部门,加大网络运维团队的投入,并进行扁平化管理。

融媒时代,新传播方式赋能国资国企多元传播。快手副总裁、执行总编辑徐静芸认为,当前,在融媒体时代背景下,短视频与直播逐渐成为信息传播的重要载体,作为国内最早推动短视频与直播行业发展的科技企业,同时也是时下行业的领军企业,快手凭借DA和AI等前沿科技演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内容生态,也在不断拓展“短视频+直播”赋能产业发展的领域边界。未来,快手将继续凭借自身在产品技术稳定、内容场景创新、用户群体沉淀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助力探索国资国企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多元传播新路径。

媒体融合新时代,如何合作共赢?腾讯云副总裁蔡毅认为,新阶段最为显著的变化就是移动互联网随着新基建和5G的加速,内容将全面视频化,从而影响着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腾讯坚持用户为本、科技向善的使命,深耕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开放22年来储备的底层技术平台,与合作伙伴共赢媒体融合新时代。

舆论热点与融合传播:交流探讨国资国企融合传播新路径

2020年,国资国企在媒体融合发展实践中,不断顺应传播新趋势,努力构建传播新格局,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脱贫攻坚战等重大主题报道中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最优化。会上,来自中央企业的代表分享了企业紧扣舆论热点,深耕专业领域,实现融合传播的有益尝试。

关于如何实现融媒体传播效果最优化,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党组宣传部部长吕大鹏认为,媒体融合绝不是简单的加减法。媒体融合是打造更高效的传播体系,实现新时代下的传播效果最大化、最优化。他举例称,今年的疫情期间,中国石化自媒体传播充分利用“传播四法”——时效用微博,深度用微信,感性用视频,互动用直播,以此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最优化。“传播四法”的本质是打造不同口味的传播,满足不同需求的受众。

企业媒体如何深耕行业领域,促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国网英大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焱介绍,集团深耕能源电力领域,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建设以电网头条客户端为旗舰的传播平台、以融媒体技术平台为基础的生产平台、以数字资源管理系统为主体的媒体大数据中心;坚持以队伍建设为保障,完善领导职务、职员职级、专家人才三条通道,让所有员工都有成长进步空间,实施绩效考核,开展技能画像,着力培养“一专多能”“多专多能”的全媒体团队、全媒体人才。

脱贫攻坚,政务网红如何直播助农?中国钢研挂职陕西省山阳县副县长金雪华分享了一个网红县长的心路历程。山阳县是陕西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新冠疫情发生后,山阳县出现大面积农产品滞销。金雪华利用自身新媒体从业经验采取直播带货的方式参与战疫助农。从2020年3月至今,共开展直播140多场,线上线下带货1300万元,直播粉丝总数超过35万,成为陕西省粉丝数最多的“明星县长”,持续受到央视焦点访谈等媒体的关注和专题宣传。

在年会小结中,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相关负责人回顾了历届中国企业新媒体年会的成功经验,剖析企业抗疫传播案例,分析了媒体融合大格局中的政企媒关系,阐释了全媒体时代政企媒的融合之道——政务新媒体和媒体、自媒体不是替代、竞争的关系,而是合作、协同、共生的关系。媒体融合不仅仅是媒体的事情,要结合政府政务、企业服务、社会商务,整合社会优质资源。其中,政府和企业建设融媒体中心,关键在于整合传播、聚合服务、融合发展,坚持找准定位、超前布局、因地制宜、量力而行;而传统媒体转型,关键在于植入互联网基因,实施制度化创新,开展垂直化本地化服务,提供差异化内容。

截至目前,中国500强企业中,已有400余家开通官方微信,200余家开通官方微博。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指导下,“国资小新”引领中央企业进驻微博、微信、客户端、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形成了平台布局不断优化、集群效应不断强化、融合发展不断深化的国资央企新媒体矩阵。为了更好地实现发展对标,本届中国企业新媒体年会推出了一系列新媒体运营典型——国资委新闻中心、清博大数据、清华大学新闻研究中心结合大数据分析,联合发布2020年度系列榜单——“2020年度中国企业最具影响力新媒体账号”“2020年度中央企业最具影响力新媒体账号”“2020年度中央企业最具影响力新媒体二级账号”。同时,根据中国企业新媒体在创新发展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发布“2020年度中国企业新媒体创新奖、创意奖、创作奖”。此外,根据前期征集和网友推荐,经过粉丝投票、企业投票、专家评审,最终产生了10个“2020年度最受中国企业关注新媒体平台”。

本届中国企业新媒体年会重磅发布2020中国企业年度汉字。经过公开征集,近万网友通过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和中新网、环球网等媒体平台,对20个候选年度汉字进行投票,最终“新”字高票当选。巧合的是,2017年年会上发布的中国企业年度汉字也是“新”。

对于“新”字再度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局长陈国栋表示,2017年的“新”代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企业也昂首迈进新时代、融入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而且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取得了新的发展;2020年的“新”则是中国企业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积极应对前所未有新的挑战,在改革创新中开创新的局面,抓住先机取得了新的高质量发展。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广大网友都期望中国企业在“十四五”期间能够取得新的更辉煌的业绩。

“融时代”是共享的。本届中国企业新媒体年会在线下重磅打造“时空隧道”,以实物、新闻图片、主题海报等形式,为与会嘉宾展示中国企业奋力新作为、迎接新挑战的重要瞬间,央企战疫、央企扶贫等重大新闻事件被一一囊括。此外,“时空隧道”同步发布2020中国企业年度汉字,并展示历年年度汉字,见证中国企业在把握先机、开拓新局走过的足迹。

“融时代”是个性的。走出“时空隧道”,与会者还可以在“国资国企文创展区”参观“国资小新”推出的笔记本、袜子礼盒、帆布袋、水杯等最新文创产品,现场体验DIY热印、智能激光雕刻等新技术。

据悉,自2013年起,国资委新闻中心已经连续举办八届中国企业新媒体年会,搭建了政企媒学各界意见对话、资源对接、发展对标的高端平台,促进媒体融合发展,讲好中国企业故事,助力企业品牌形象提升,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