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2020年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  >  媒体聚焦 > 正文
经济参考报:2021年国资央企工作划定八大重点,混改、重组……这么干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0-12-25

“目前看完全有把握实现全年效益正增长。”12月24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直言,2020年这一目标的实现极为不易。

“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有利应对复杂严峻形势、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在“量”上稳中有进、持续增长,在“质”上优化改善、显著提升,预计到2020年底资产总额接近69万亿,比“十二五”末增长45%;“十三五”期间营业收入、净利润、劳动生产率年均分别增长5.6%、8.9%、7.8%。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为更好引导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2021年中央企业主要经营目标在去年框架基础上新增“全员劳动生产率”指标,形成“两利四率”指标体系。

发挥优势带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抓紧抓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会议进一步勾勒出2021年国资央企工作的八大重点任务。新的一年,一系列举措将次第推出,其中包括聚焦深化混改等制度性基础性改革发力攻坚,稳步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推动优质资产进一步向上市公司汇聚等。

发挥优势带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1年,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迈出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中央企业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必须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谋划、主动发力、率先行动,充分发挥带动拉动作用。”郝鹏指出。

会议明确,发挥优势带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方面,立足国内大循环,主动适应和创造市场需求。扩大有效投资,积极参与“两新一重”建设,抓住川藏铁路建设、雅砻江水电开发等重大机遇,积极释放产能,激发市场需求。加快完善现代物流体系,推进世界级港口群、机场群等物流枢纽建设。加快补齐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基础技术等短板弱项,着力打造一批新兴产业集群。促进产业在国内有序转移,培育更多“链主”企业,把产业链关键环节留在国内。

另一方面,助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坚定不移深化对外合作。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大战略性远洋运输通道和关键物流节点布局力度,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中国装备制造、技术、标准和服务加快“走出去”。着力优化境外布局,避免无序竞争,提高境外投资项目收益水平。

力推科技创新 抓好人才机制两个关键点

天问一号逐梦而行、嫦娥五号奔月取壤、奋斗者号万米探海、北斗三号建成开通、亚洲最大海上风电并网发电……2020年,国资央企承担的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相继问世。

“中央企业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强化创新主体意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优化研发支出结构,推动科技创新不断取得突破性、标志性重大成果。”郝鹏强调,2021年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着力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着力抓好人才和机制两个关键点。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确保实质性突破

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国资委将通过在线督办系统加强督导推动,并将三年行动的落实情况纳入业绩考核。

会议要求,抓紧抓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一是更加聚焦重点任务。聚焦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等制度性基础性改革发力攻坚,聚焦混合所有制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商业类企业的公益类业务分类核算和分类考核等重点难点问题求突破,聚焦做好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和厂办大集体改革等收尾性工作确保圆满完成。

二是更加注重激发活力。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具备条件的商业类子企业加快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积极推进管理人员竞聘上岗、末等调整、不胜任退出制度,全面推行用工市场化。完善按业绩贡献决定薪酬的分配机制,积极有序推进关键岗位核心人才激励,灵活开展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

三是更加突出基层创新。鼓励支持进入“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区域性国资国企改革和深化东北地区国资国企改革等专项工程的企业率先改、大胆试。

着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

向市场升级要效益、向管理升级要效益、向质量升级要效益……在扎实推进中央企业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的基础上,2021国资委将着力打造“升级版”。

会议提出,稳住存量市场,注重开发新消费新市场,努力实现收入、效益和净现金流量的协调增长。加强成本精细化管控,明确成本费用压控重点和经济技术指标改进目标,强化预算刚性约束,确保营业成本增长低于营业收入增长、期间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下降。加快清理高风险“两金”,深入开展亏损企业治理,积极稳妥处置存量风险敞口,止住“出血点”。亏损面大、非主业比例高、法人户数多的企业要进一步加大压减力度。

加快国资布局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

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央企业达48家,中国石化、国家电网、中国石油分别位列第2、3、4位,重组整合进一步推动中国远洋海运、中国宝武、国家能源集团等一批企业挺进世界一流。——“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布局结构持续优化,市场化改革向纵深推进。

“调整存量结构,优化增量投向,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会议进一步明确了2021年加快国有资本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

会议要求,一是进一步突出实业主业。严控非主业投资比例和投向。集中抓好“两非两资”剥离处置工作。对融资性贸易“零容忍”。二是进一步推进重组整合。稳步推进战略化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推动优质资产进一步向上市公司汇聚。继续发挥海工资产处置等专业化平台作用,加大存量资产处置力度。对重复投资或同质化竞争、无序竞争严重的行业领域加快重组步伐。三是进一步统筹好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对产业投资强度大、风险大的项目要做好科学论证、统筹布局,防止一哄而上形成“烂尾工程”。

切实有效防范化解债务等各类风险

“在近期信用债违约事件频发情况下,中央企业没有发生一起债券违约。”郝鹏强调,2021年还要切实强化底线思维,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会议指出,一是加强债务风险防范。保持集团层面负债率稳健可控,加强对高负债子企业的穿透式管理。坚持稳健财务策略,确保不发生债券违约,严禁逃废债。二是加强投资风险防范。严禁超越财务承受能力的投资行为,严把高风险领域项目投资,严防PPP、垫资建设等业务风险。三是加强金融风险防范。严禁脱离主业,严防脱实向虚,加强信托、基金、金融租赁等业务的日常监测和专项检查。四是加强境外项目风险防范。加快构建海外利益保护和风险预警防范体系。

深化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

“依法监管,优化监管方式,提升监督效能”——会议明确了进一步提高国资监管效能的方向。

会议提出,一是提高依法监管能力。完善权力责任清单,优化授权放权清单,制定尽职免责清单。二是深化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要积极打造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要更好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要创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式,规范基金投资运营。三是加大国资监督工作力度。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充分发挥业务监督、综合监督和责任追究三位一体监督效能。

主动服务和支撑国家重大战略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主动作为,定点帮扶的246个国家重点贫困县全部摘帽,在区域协调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中勇于担当。”郝鹏指出,2021年,还要继续主动服务和支撑国家重大战略。

会议提出,一是积极服务区域协调发展。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结合不同地区资源禀赋特点,进一步优化企业生产力空间布局,确保一批打基础、强功能、利长远的国家重点项目落到实处。二是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保持煤电油气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资价格供应稳定。维护能源资源安全和粮食安全。继续落实国家减费让利政策,减轻中小企业负担。三是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持续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采取有力措施降低碳排放强度,积极参与“碳达峰”“碳中和”行动。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