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2020年度盘点  >  印象2020  >  央企十大超级工程 > 正文
10.昆柳龙直流工程:世界首条800千伏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工程投产送电

    发布时间:2020-12-30

12月27日,由南方电网投资建设的国家西电东送重点工程——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以下简称“昆柳龙直流工程”)正式启动投产送电,较计划提前半年。

昆柳龙直流工程是国家西电东送重点工程,也是世界第一条800千伏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工程,创造了19项电力技术的世界第一。作为世界第七大水电站——乌东德水电站的主要送出“大动脉”,工程从云南出发,跨过1452公里的高山河湖,把电站丰沛的水电分别送往广东和广西的用电负荷中心,预计每年送电330亿度,相当于海南省一年的全社会用电量,将有效解决“十三五”末及中长期云南水电消纳问题,有效促进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为满足“十四五”和后续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用电需求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