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2020年度盘点  >  印象2020  >  央企十大国之重器 > 正文
华龙一号:“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发电

    发布时间:2020-12-30

11月27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该机组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设计要求,机组状态良好,为后续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奠定坚实基础,并创造了全球第三代核电首堆建设的最佳业绩。这标志着中国打破了国外核电技术垄断,正式进入核电技术先进国家行列,对我国实现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的跨越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龙一号”的信心。

“华龙一号”是我国研发设计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设计寿命为60年,反应堆采用177堆芯设计,堆芯采用18个月换料,电厂可利用率高达90%,创新采用了“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系统及双层安全壳等技术,在安全性上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要求。作为我国核电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华龙一号”是当前核电市场上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电机型之一,是我国核电创新发展的重大标志性成果。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