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求精 砥砺前行

——中环装备所属唐山装备公司精益创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资委和集团公司提质增效和对标提升专项工作部署,推进中环装备高质量发展,中环装备公司已在各级下属企业内部全面开展了提质增效和对标提升专项行动,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其中,子公司唐山装备公司结合业务特点和生产经营实际情况,提出“精益求精,砥砺前行”的口号,把“全程降本、全员节约、消除浪费” 理念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主要采取了以下三点措施:

全面推行精益班组、精益示范区建设。唐山装备公司积极推动精益班组建设,建设标杆班组。通过标杆管理方式,对标先进找差距,转变观念求发展,使得各班组朝着相同的改善目标迈进。建立班组建设检查制度,从效率、交付、质量、成本等维度入手,不断提升班组精益管理水平,进一步把精益班组建设推向标准化和全员化。不断树立新的精益示范区,通过层层递进的方式,把精益生产模式,逐渐推广到全员、全公司。

精益组织,优化作业方法及产线布局,消除不良浪费。唐山装备公司通过分解作业动作,识别18项动作要素,消除工作中寻找、搬运及等待的浪费,精简作业动作,提升生产效率,针对工艺试制产品,提前小批量试装,通过试生产发现生产作业性问题,工艺技术标准问题,标准化文件问题等,及时解决,避免大批量试制造成产品不良浪费。

积极参加集团公司“五小”竞赛活动。唐山装备公司以“小、实、活、新”的活动思路,结合工作实际,不断优化技术工艺,加大技术创新,节约生产成本,将提质增效工作落实到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各个环节,持续提升项目经济效益。通过努力,唐山装备公司申报的“石墨烯节能速热电采暖炉用性能检测工装设计优化”项目,在集团公司第二届“五小”创新创效活动中荣获唯一的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