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效率优化夯实产品竞争力

——万润公司“对标超越”和“生产日清”两大提效工具

作为生产制造型企业,产品竞争力是企业综合竞争力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产品生产成本的优化和控制在凸显产品竞争力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对于主要采用柔性化生产装置的万润公司来说,通过优化生产流程管理,合理配置资源,深入挖潜成本明细,才能更有效的把控住生产环节的降本增效工作,为产品效能的提升创造先决条件,从而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万润公司持续聚焦生产过程提效工作,推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进车间、进班组,持续优化生产效率排序机制,以“对标超越”和“生产日清”两大工具为抓手,辅以插单激励、生产饱和度评价,对各单元生产提效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月度考评,激发车间各级管理人员对于提效工作的重视与热情,营造良好提效竞争氛围,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生产运营效率。


图1.万润公司生产车间工作照

万润公司运用“对标超越”和“生产日清”两大提效工具,一是在产品工艺、工序及操作等方面细致梳理可以进行“对标超越”的关键点,通过分析各环节存在的问题,积极寻求提升空间;二是通过“生产日清”明确当班生产进度,促使员工更加有效的完成工作任务。从产品对标超越到生产计划达成,提效氛围越来越浓厚,在保质保量完成生产的前提下,生产效率得到了质的提升。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不放过看似正常的差异 万润公司积极引导员工打破固有思维,通过数据分析,优化过程处理中不必要的工序,例如萃取或干燥,在保证不影响产品质量和收率的情况下,优化精简工序,减少不必要的效率浪费。对于一些看似正常的差异提出质疑,例如经常出现的过柱流速缓慢问题,以往认为是一种正常差异,现在通过“对标超越”,深入分析后,发现过柱温度不合理或前一步残留导致过柱结晶易引起流速缓慢,解决这些问题后,效率大幅提升。

(二)不无视工序衔接上的等待 通过对标时间差异,倒逼瓶颈工序,优化瓶颈工序体量,减少瓶颈工序的等待时间。对标差异和日清差异倒逼生产准备问题,从“哪些应该提前准备,但是没有准备”或“哪些提前准备了,但是准备不到位”的思路考虑,将这问题倒逼出来,涉及技术原因的解决技术问题,涉及管理问题的优化管理提升,逐步完善,实现提升。

(三)不忽视更合理的操作方法 通过对标,激励员工主动参与分析,哪里不合理?别人比我快在哪?还有没有更合理的操作方法?员工间和班组间相互沟通,主动找差距。例如同样分层操作,在对标过程中发现,不同班组的操作时间存在差异。通过差异对比分析后发现,员工每罐分层水量的不同,决定员工压罐水量和时间分配,经过分析,发现高效做法,及时推广,带动所有类似操作的提升。

通过对日清差异和对标差异的分析,引导全员集思广益,改善创新,深挖提效潜能,不断取得产品效能提升的明显效果。万润公司参与对标的61项产品平均生产效率提升15.8%,特别是信息材料JA001产品,以往每批生产需要57.3小时,而现在仅需要27.8小时,生产效率提升51.5%,在人员和设备不变的情况下,产能翻了一番。

通过实施“对标超越”和“生产日清”,各生产单元进一步明确了提效目标,有效节约生产工时,同时各单元内部积极挖潜,自主开展降本提效,努力降低生产成本,缩短产品的生产周期,扩大了可利用的生产资源,为临时插单和后续产品的提前生产提供了可能性,各单元接单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为提升公司产品的竞争力打下了更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