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提质增效

——中节能(诸暨)环保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凝心聚力促发展

今年,面对疫情给生产经营工作带来的严峻挑战,中节能实业下属中节能诸暨公司保持定力、统筹施策,重点把提质增效落实到企业经营方方面面,打好经营“管理牌”、争做降本增效“先行军”,取得了显著成效。

党建引领,树立提质增效“风向标”。中节能诸暨公司以“效益党建”为引领,精准发力推动全年工作,创新应用“党建+提质增效”工作模式,积极发挥“党建+管理”、“党建+服务”、“党建+业务”等优势,将党建工作融入提质增效的全过程,实现成本指标和经营业务持续受控的主基调。

从深度打造人才园角度,中节能诸暨公司党支部积极搭建平台助力创新创业转化,参与各类人才引进对接。一是党管人才,吐哺归心。复工后公司党支部走访服务园区重点项目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帮助人才和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同时摸排备案企业党员数量,引导园区企业高层管理员递交入党申请。二是引育并重,荟聚英才。公司对接政府各相关部门了解人才引进政策和各类补助条件,积极引进在外高层次人才回乡创新创业。三是服务人才,乐业安家。与银行税务、建设、工商、环保、消防等政府部门开展队伍联建,举办各类疫情期间最新政策培训,为园区企业和人才提供零距离、全方位服务。

强化内控,紧扣提质增效“生命线”。中节能诸暨公司围绕业务优化、内部挖潜、科技创新等工作环节,常态化开展提质增效工作。在内部管理上公司发挥预算刚性引领作用,坚决压降管理费用。面对疫情造成的损失及防控成本的增加,公司积极申请政策扶持与税费减免,包括失业保险基金、专利补贴、光伏建设奖补、争创街道经济发展贡献奖奖补、循环化经济奖补、绿色园区奖补、下升上政策奖励等,金额逾150万。在项目建设管理上,公司克服疫情影响,合理安排各工种穿插施工,预期推进项目建设,同时严把项目建设成本管控,根据统计,中节能诸暨产业园项目各期总包工程实际结算金额相比合同金额和概算金额的平均节资率达21.6%。

创新管理,激活提质增效“动力源”。今年以来中节能诸暨公司为进一步加强园区运维服务重点申报了省级数字化示范园区、省级小微园区星级评定、市级绿色园区,尤其是数字化示范园区(园区云平台),由公共信息、项目库、进度监控、统计分析、移动客户端(APP)等子系统组成,以信息化平台为依托,通过监管一体化、服务移动化、资源集约化、数据智能化等系统运营,实现园区监管智能化和数据化,带动园区运营全面提质增效。

逆势而上,守阵地拓市场。受疫情影响,中节能诸暨公司上半年新增客户量大幅度下降,在集团公司统一部署下,中节能诸暨公司及时设立提质增效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研究对策措施,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招商激励制度、宣传方式以及招商模式。一是积极在企业与政府之间搭建桥梁,以助企业渡过疫情困难期,对于落户园区的人才项目,公司主动与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沟通,成功将人才项目租金补贴转换成厂房购置款,促进了招商成交率,同时提高公司应收账款的回款率。另外经过多方努力在诸暨当地创新工业厂房预售的销售方式,极大降低整个项目资金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