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带着最美的笑容走向2021
    回望2020年,“人造太阳”安装正式启动,“华龙一号”成功并网发电……一路走来,爱国奉献的中核人夺得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他们是逆行者,亦是“强核强国”使命的践行者、守护者。他们的笑脸是最生动的人间烟火,是平凡生活中最温暖的力量。他们自信、坦然地与2020挥手告别,满怀憧憬和希望用最美的笑容走向2021。
  • 国家管网集团霍尔果斯作业区巡线队:徒步戈壁滩
    霍尔果斯在哈萨克语中是“河水流淌的地方”。这里曾经是丝绸古道上的重要驿站,如今成为了中亚天然气进入国内的第一站,也是我们所熟知的西气东输二线和三线两条能源国脉的首站。春节来临之际,国家管网集团霍尔果斯作业区巡线队的身影在戈壁滩和大山里穿梭,每日徒步巡线几十公里,记录沿线参数和巡线情况,全力确保管道安全平稳运行。
  • 一线石油人:大战风雪夜
    面对冷冬,中国石油天然气产业链各企业加足马力,石油员工迎战风雪极寒,昼夜不舍守护每个寒夜,四大气区日产量屡创新高,主力储气库群日采气量连破峰值。中国石油冬供以来已累计供气390亿方。图为2021年1月5日20时,中国石油辽河油田沈阳采油厂采油四区井场,员工在零下24摄氏度的环境中,打磨抽油机光杆。

    周洁 摄

  • 电网父子兵:守护冷极万家灯火
    2021年2月7日早晨7时30分,内蒙古呼伦贝尔根河市气温零下37摄氏度。国网根河市供电公司杨玉明和儿子杨诚开始了春节保电特巡的一天。受父亲影响,27岁的杨诚大学毕业后来到国网根河供电公司,成为敖鲁古雅党员服务站的一员。春节临近,父子俩像往年一样对敖鲁古雅乡所辖的重要客户线路、设备进行巡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消缺。

    王庆文 摄

  • 神舟十二号飞船回收着陆分系统总装研制团队:加班加点保质交付
    2021年,载人航天空间站工程进入关键实施阶段。目前,神舟十二号飞船已完成回收着陆分系统的总装工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508所研制团队将加班加点,以载人航天最高研制标准开展研制工作,确保航天员首次从我国空间站安全返回,保证空间站工程任务顺利实施。
  •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直流背靠背东莞工程项目团队:重大工程年味足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直流背靠背东莞工程是世界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背靠背项目,是广东东西分区异步联网目标网架的重要一环。项目投产后,将有效化解广东电网短路电流超标及大面积停电风险,对保障大湾区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意义重大。春节将至,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柔直背靠背团队项目部的脚步不停,仍奔波在创优策划、设备冻结、地基处理优化等工作的路上,为工程按期投产加足马力。
  • 国家能源集团采煤机司机张千峰:​奋战在一线 虽累心也甜
    岁末年初,国家能源集团系统广大干部员工积极应对严寒天气,发挥煤炭、电力、运输等一体化产业链优势,扎实推进集团保暖保供部署措施落实落地,全力以赴抢外购、抓外运、抢装船、提效率、降库存、防冻车、保供应、保发电,坚守生产一线,全力保障煤炭电力安全稳定供应。2月5日,国家能源集团所属宁夏煤业羊场湾煤矿综采三队采煤机司机张千峰刚从井下作业上来。
  • 中国电科35米深空天线组阵团队:异国他乡 就地过年
    当前中国电科韩国深空站项目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项目建成后,深空站35米天线将用于韩国首个月球探测器KPLO的测控通信和数传接收。为了按时完成项目,中国电科35米天线结构整架工程队部分人员已在韩国执行任务半年有余。目前,35米天线结构整架工程队16人驻扎外场,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冰天雪地中坚守岗位,开启“就地过年”模式。
  • 中国海油“海洋石油640”船:除冰保供
    2021年1月6日晚,渤海遭遇十年来最强寒流,海上气温超过零下二十摄氏度。为了保障渤海油田的海上油气生产,助力北方供暖能源供给,“海洋石油640”船顶着8级大风连夜奔波于天津塘沽渤海石油6号码头和蓬莱19-3海上油田之间。此次寒潮给渤海海域带来严重冰情,中国海油已组织多艘破冰船奔赴渤海。目前,海上油气生产情况一切正常。
  •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大地特勘队:打通“生命通道”
    2021年1月10日14时,山东栖霞笏山金矿井下发生事故。事故发生后,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中煤地质集团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大地特勘队接到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指令,立即集结人员和装备,火速驰援。在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的14天里,大地特勘队克服诸多苦难,携手相关单位成功救出11名被困矿工,再次创造了生命奇迹。
  • 东航货运人:机场货运口岸的“白衣守门人”
    疫情发生以来,东航集团旗下东航物流的员工们坚守在上海浦东机场货运口岸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不论是在近50摄氏度的高温下,还是在零下7摄氏度的寒风中,他们每天都身着防护服,在机坪等固定区域24小时接力工作,集中作业、集中居住,对每一件进港货物装卸、记录、驳运、参与管理消杀,全力严防境外输入风险,当好疫情之下的“白衣守门人”。
  • 检修部汽机一班班长万晖:“嗨!我在这!为抗疫保电贡献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2020年3月16日,位于疫情防控一线武汉市的中国华能阳逻电厂检修部汽机一班班长万晖第一时间“逆行”回厂,冲锋在抗疫保电第一线。在他的带领下,班员连续工作7日,终于消除了#1机组B小机回油温度高的缺陷,保障了机组安全稳定运行。这一刻,哪怕全身沾满污渍,也遮盖不住他的光芒。“嗨!我在这!为抗疫保电贡献力量!”
  • 华侨城欢乐港湾建设团队:为美好生活赋能
    位于深圳宝安中心区的华侨城欢乐港湾,是华侨城集团在粤港澳大湾区落地的新一代“全域旅游示范”作品。该项目从2017年9月启动建设以来,历经1000多个昼夜,2000多名建设者以“5+2”“白+黑”工作模式团结奋战,克服疫情影响全力抢抓工期,2020年8月23日,欢乐港湾海滨文化公园顺利开园,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精心献礼,也在粤港澳大湾区文旅融合发展进程中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 检修现场一线电力人:守护光明与温暖
    2020年9月20日,中国大唐生产一线员工开始进行锅炉受热面检修工作,主要对低温再热器、低温过热器、省煤器等锅炉尾部受热面的管排排面是否整齐、防磨罩是否脱落等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隐患和缺陷及时处理,有效避免因管壁磨损减薄发生爆管的隐患,确保机组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从他们满是泥垢的脸和工作服上,就能看出他们对待检修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
  • 中化一线员工:送上沙漠深处的新春祝福
    中卫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西部,南临黄河、北依腾格里沙漠,素有塞上江南之美誉。为了推进事业部新能源战略落地,2017年,中化集团旗下中化国际设立宁夏中化锂电池材料有限公司,主要建设年产5万吨三元正极材料及配套前驱体、锂盐等锂电池材料项目。今年春节,该公司80%以上的省外骨干选择坚守岗位,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奋战在沙漠深处的中化人送上火热的新年祝福:祝大家牛年大吉、红红火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