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对话新国企 奋进十四五  >  两会好声音 > 正文
【两会国企新声】全国人大代表刘德辉:加快创新驱动 助力高端化工园区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3-12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化学工程党委副书记刘德辉提交了“关于加快创新驱动,发展高端化工园区”的建议。

刘德辉表示,在30余年的发展过程中,我国化工园区数量急剧增加,但与发达国家的高端化工园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化工园区以大宗和基础化学品为主,下游细分领域的高端化学品、专业化学品、化工新材料产业较少,难以支撑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先进轨道交通等战略产业的重大需求。

对此,刘德辉建议,坚持高起点规划和建设高端化工园区。在全国石化基地和能源基地建设、化工园区改造升级、化工企业搬迁入园进程中,对标国际高端园区,强化科技支撑,并结合各地产业基础、资源禀赋、下游配套等情况,引导化工园区产业链向石化下游化工新材料、高端精细化学品延伸发展,形成若干特色化、高端化、世界级的产业园区和产业基地。

同时,加大高端产业技术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在技术孵化、化工园区导入高端项目方面,达到一定条件的建议由国家相关部委提供产业基金等专项资金支持,相关省、市作为试点,给予土地、财政、金融、税收等方面支持,打造高端化工园区,实现化工园区绿色可持续发展。

此外,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鼓励国有企业根据自身科研和产业需求“筑巢引凤”,在工资总额等方面放宽政策,给高端人才相应的待遇,激发人才创新活力,造就更多国际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