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动态  >  中央企业 > 正文
中国海油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21

日前,中国海油下发通知,要求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督导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通知要求,中国海油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好、执行好集团公司2021年度十件实事,把惠民利民政策办好、办实、办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要将本级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作为重点督办事项,出台切实举措,拿出实招硬招,紧盯关键环节和时间,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要将问题导向与结果导向有机统一起来,在推进过程中察民情、访民意,及时了解掌握职工群众的实际反响。

通知强调,各所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牢牢抓在手上,靠前指挥、突出实效,定期听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进展汇报,确保压实责任、推进有力。各级党组织要对本单位重点项目清单进行过程管控,按月设置里程碑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每月25日前向集团公司报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度情况。

根据中国海油党组前期研究意见,今年中国海油将在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保障国计民生需求办实事的同时,突出关心关爱基层一线职工、海上职工、海外职工、困难职工、青年及新员工等重点群体,在全系统重点办好10件民生实事:

一是加强海上平台网络建设。拓宽网络带宽,努力实现海上平台手机上网通讯,满足一线职工沟通联络的可视化需求,基本实现国内全海域海上平台职工上网全覆盖。在具备条件的海上平台安装电视宣传屏幕,提高宣传教育的及时性和覆盖面。

二是提高海贴标准、设置相关津贴单元。加强一线职工薪酬激励,提高出海补贴标准,增加海上岗位职工海龄补贴,各所属单位可结合实际设置如夜班津贴等的津贴单元,合理补偿技能人才在特定环境或承担特定任务的额外付出,让海上一线、艰苦地区人员拥有更多获得感。

三是建立对海外职工及其家属的关心关爱机制。开展“四个一”活动,即:涉及海外业务的各级党组织建立一套对海外困难职工关怀档案、开通一条家属热线、每年寄出一封感谢信、每季度至少与困难职工或家属通一次电话。通过提高帮扶力度、定期走访探望海外职工家属、帮助解决困难等举措体现组织关爱,解决海上、海外职工的后顾之忧。

四是大力推进南油产业新城统筹更新改造项目。加大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协商,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配套”原则,推动2021年第一期住房改造项目顺利启动,其它改造项目按计划有序推动,切实改善矿区生产生活条件。

五是关心员工住房条件改善。本着公平公正原则,摸清职工需求,强化职责分工,回应员工关切。

六是加强单身职工住房保障。统筹做好全系统各地区的单身公寓供给工作。特别是针对房价高企城市,着重通过增加单身公寓数量、延长单身公寓租赁年限等方式,缓解供需不平衡现象。改善居住环境,降低单身职工居住密度,切实回应单身职工在住房安居方面的需求。

七是加强技能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基础岗位技能培训,实现基础技能岗位培训全覆盖、常态化、均匀化。把安全培训作为技能等级认定的前置条件。发挥技能竞赛、岗位练兵等平台正向激励作用,研究制定技能竞赛获奖人员配套激励政策,推动技能竞赛成果与职业技能等级管理有效对接。

八是提升职工医疗保障水平。出台优化职工医疗保障的具体措施,提高补充医疗保险赔付比例,加强基层职工重大疾病保障,提升职工体检标准,精准增加大病检测项目,避免职工负担过重,防范职工因病致贫返贫。

九是强化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建立心理健康咨询机制,设立心理咨询热线。集团层面深入开展职工健康大讲堂活动,并通过海学网常态性发布心理健康视频课程。国内地区党工委每季度组织一次覆盖本地区的专家授课;海外区域党工委发挥积极作用。推进基层党支部、工会、共青团形成合力,通过建立心理情况台账、一对一关怀帮扶、及时谈心疏导等举措做好职工心理健康关怀。

十是加强对军转干部的关怀。在全系统开展一次退役军人优待优抚政策落实情况的全方位摸排,确保应享受的待遇不打折扣。提高每年“八一”、春节两次慰问金总额。每年“八一”前夕致慰问电,组织一次座谈慰问,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实际困难,真正让退役军人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更好更快融入海油。新下发的通知,将进一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上下联动、落地落实。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