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动态  >  中央企业 > 正文
三峡集团:红色基因润泽长江第一坝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8-02

7月30日,是毛泽东主席亲自批准、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兴建的长江干流上第一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葛洲坝水利枢纽(下称“葛洲坝”)投产发电40周年。三峡集团用好用活葛洲坝这一红色资源,在湖北宜昌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暨葛洲坝水利枢纽投产发电40周年辉煌成就报告会,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回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葛洲坝建设运行的光辉历程、历史成就、突出贡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葛洲坝,是我国自己勘测设计、施工建设、制造安装、运行管理的20世纪80年代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攀高峰、无私奉献创造的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是“中国二十世纪水电丰碑”和“民族水电工业摇篮”。它既是三峡工程反调节工程,又为三峡工程兴建积累了丰硕科技成果和实战经验,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治水兴邦、筑坝为民”的历史担当,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致白鹤滩水电站首批机组投产发电贺信精神,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要坚定不移当好大国重器的建设管理者,努力实现工程综合效益最大化当好科技自立自强的积极践行者,努力打造清洁能源和长江生态环保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弘扬者,努力将长江干流六座梯级电站打造成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

葛洲坝水电站是世界上最大的低水头、大流量、径流式水电站。截至7月30日,累计生产清洁电能近600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84亿吨,减排二氧化碳5.03亿吨、二氧化硫11.14万吨,葛洲坝船闸累计过船超256.6万艘次,货运总量超18.8亿吨,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三峡力量。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