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力行 > 正文
南方电网: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见成效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1-04-02

自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南方电网公司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以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对公司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统一动员部署,要求公司系统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确保公司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见成效。

3月3日,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研究审议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方案,对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工作进行集体研究把关。4日,公司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对公司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统一动员部署,明确各单位不再层层开会动员,做到规定动作全网一致、自选动作规范开展。17日,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党史、悟思想,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行2021年第一次集体学习研讨。

连日来,公司总部各部门、系统各单位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动员部署,认真谋划、细致安排、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公司党组部署上来

超高压公司、五省区电网公司、深圳供电局和调峰调频公司等单位迅速响应南方电网公司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动员部署要求,其中,超高压公司和广西、贵州、海南电网公司通过党委会、中心组学习、党史学习教育部署推进会等形式,研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机构,全面部署党史学习教育。

近日,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党日的通知》,《通知》要求公司系统党支部在3月集中开展一次主题党日,认真组织学习,在学习中坚持系统观念,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打好基础。

云南电网公司迅速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通过邀请专家专题辅导、集体学习研讨等形式,指导所属单位党支部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党日。

广东电网公司围绕“决胜全国最好2021致敬建党100年”主题制定系列活动方案,成立专项工作机构,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线,分“学史明理·百堂党课述百年”“学史增信·百年先锋记伟业”“学史崇德·百件实事解难题”“学史力行·百项成果铸辉煌”4个版块,进行全员化教育、全媒体宣传、全业务贯通。

深圳供电局党委3月5日正式启动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首次党员干部党史专题讲座,集中学习中央党校中共党史专题讲座系列课程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调峰调频公司党委3月9日印发《关于成立公司党史学习教育领导机构及工作机构的通知》,10日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

超高压公司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发扬昆柳龙精神相结合,通过主题党日、支部联建等形式,在生产建设一线开展深入学习。

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月10日,南方电网公司全面启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管理智慧”课题研究。课题研究是公司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特色之举,旨在从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中汲取管理智慧,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17日,课题组组织第二次集体研讨,结合学习研究情况进一步细化完善研究框架,拧紧压实课题推进的责任链条,后续推进中将坚持每月两次研讨、广泛征求意见,确保“七一”前推出系列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和实践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超高压公司党委将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统筹稳增长和防风险、统筹主责主业和业务拓展、统筹硬实力和软实力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到保障主网架安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化、“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公司高质量发展和党的建设创新拓展上。

广东电网公司在积极配合南方电网公司做好“大国顶梁柱·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同时,构建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教育体系”,通过“红色地图”“红色讲堂”“主题巡展”等形式讲述百年党史、电力红色印记故事等,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精神。

“从100多米的长廊看到了党的百年历史缩影,仿佛上了堂微型党课!”3月15日,新建成的广西电网公司党史学习教育长廊成为一道亮丽的人文风景,吸引该公司员工驻足观看。该公司还在官网、官微、楼宇电视、网上党校、掌上学等宣传阵地搭建起了“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的学习平台,广泛开展“红色课堂”学习分享活动,用红色文化滋养广大员工。

云南电网公司印发《关于开展公司喜迎建党100周年“百年辉煌·闪耀云网”百堂宣讲活动的通知》,上半年将组织十名专家、百名示范宣讲骨干精心制作100个宣讲作品,通过该公司全媒体宣传载体传播党史、党的理论、“十四五”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等。

贵州电网公司积极利用贵州红色资源,设计经典党史教育线路,开发精品党课,搭建“两堂一所一校”平台(新时代学习大讲堂、新时代工人讲习所、道德讲堂、周末党校),不断提高公司系统党员干部的“政治三力”;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千个支部万名党员“学党史、传党旗、颂党恩”活动;拍摄专题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干部员工从党史中汲取正反面历史经验,严守清正廉洁底线。

海南电网公司打造新时代党建实践中心,拉开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序幕。

深圳供电局党委将通过开展“双周电影展”、徒步活动、“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等特色活动,持续推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调峰调频公司党委计划每两月开展一次中心组学习,各党支部每月开展两次专题学习,成立3个巡回指导组加强对“五个专题”工作进行督促指导。

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到“我为群众办实事”

根据中央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关部署,南方电网公司立足实际突出央企特色、突出学用结合、突出惠及群众、突出担当作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优化完善现代供电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市场营销领域专项治理、切实为基层减负、进一步做好矛盾和纠纷排查化解等方面,开展五个专项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电网用户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基层职工群众工作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实践活动,主要针对用电服务不均等问题,制定公司有关实施意见,确保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保持总体稳定,着力加快建设现代农村电网。“优化完善现代供电服务体系”专项实践活动,主要针对客户服务方面存在不充分问题,全面提升供电服务水平,持续提高电能产品质量,不断满足用户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深入推进市场营销领域专项治理”专项实践活动,主要针对市场营销领域有关问题,全面加强营销风险管控,一体推进市场营销领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为基层减负”专项实践活动,主要针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和基层负担重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减轻基层负担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进一步做好矛盾和纠纷排查化解”专项实践活动,主要针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集中开展矛盾和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回应职工群众关切,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超高压公司、五省区电网公司、深圳供电局和调峰调频公司等单位按照南方电网公司部署要求,纷纷制定聚焦“五个专项”活动、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方案。

除规定动作外,超高压公司将重点保障西电东送主网架安全,做好电力供应,推动西电东送清洁能源消纳;广西电网公司以“强作风、优服务、创一流”作为自选动作,将统筹开展“五个专项”活动和“先锋+安全”“先锋+服务”“先锋+基建”3个先锋行动;海南电网公司将重点抓好南方电网公司融入和服务自贸港重点举措年度任务的落实,将海口、三亚和11个自贸港重点产业园区逐步打造为自贸港高品质供电引领示范高地。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李沐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