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力行 > 正文
中国石化:党史学习教育往实里抓、向深处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4-08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石化直属单位精心组织干部员工学党史、讲党史、用党史,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抓好“学”的主体,强化示范引领。注重抓好中层以上领导人员这个重点,用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重要平台,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示范班”。中原油田建立领导班子常态化学习机制,制定党委中心组、领导班子专题读书班学习研讨运行计划,定时间、定任务、定目标。江汉油田按周细化安排学习研讨内容,每次由3-5名同志重点发言,分享心得、交流感悟。江苏油田举办4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对全体中层领导人员进行集中轮训。湛江东兴石化围绕“学史明理,感悟思想伟力,增强政治定力”等4个专题,组织开展读书研讨班。天然气分公司每周生产经营例会上增加“学党史、悟思想”学习分享环节,组织中层领导人员交流学习体会。百川公司分党史、新中国史、中国石化发展史等6个专题,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领导班子带头研讨发言、撰写学习体会。国际石油工程、青岛石化、巴陵石化等单位通过党委中心组等形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的重要论述和党的百年历史,深学细悟、入脑入心。

拓展“宣”的渠道,扩大覆盖范围。深化“互联网+”思维,通过“线上+线下”模式,拓展学习渠道,引导全员积极参与。胜利油田采取启用党史学习专属二维码平台、开设“红色小喇叭”广播课堂等途径,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石油工程建设公司统筹内部媒体平台,开设《勤学》、《党史上的今天》等专栏,推送党史学习材料,引导员工及时学。新星石油公司依托视频会议系统,将读书班培训范围扩大至基层党员,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扬子石化编制印发《党史知识口袋书》,用员工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联合石化运用楼宇视频、“两微一端”等平台,开设“百年华诞 永葆初心”和“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栏目,面向全员推送党史故事。浙江石油在“奋进浙石”开辟“一周党史”和“精神谱系”专栏,刊登党史及党的伟大精神,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在线学习。管理干部学院建立党史学习教育网络学院专区,开设“重要论述”、“人物长廊”等栏目,打造“云端”学习教育阵地。石化报社发挥“报刊台网端微屏”媒体阵地作用,采用专题专栏、言论评论、典型宣传等多种形式,刊发各类报道550篇,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丰富“讲”的形式,提升学习效果。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上讲台”与“下基层”相结合,运用员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上海石化开展“百名书记讲党史”活动,以“台上讲”和短视频推送等形式,让干部员工便于学、勤于学、乐于学。沧州炼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深度解读会,就具体任务、推进措施逐句阐释。荆门石化通过公司主要领导全厂讲、其他班子成员“对口”讲、处室长联系点讲、先进典型身边讲,“四个维度”讲好党史。共享服务公司以“红色百年”为主题,建立实施领导干部带头讲、党史篇章接力讲等“七讲”机制,动员党员广泛参与。燃料油公司以公司党委带头,层层宣讲党史,深度解读“三片蓝海”业务布局与公司发展愿景。北化院开展“忆党史 强党性 感党恩”微党课征集评选。华北石油工程、上海工程公司、销售华中等单位用好中共一大会址、二七纪念馆、“将军县”等资源开展红色教育,聆听红色故事,分享红色经典,感悟革命精神。

注重“转”的实效,促进学以致用。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注重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党史中砥砺品格、汲取智慧、拓展思维,凝聚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石油工程公司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结合起来,从强意识明志向、强素质提能力、办实事做贡献等3个方面,全力推动学习成效转化。燕山石化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相融合,策划11项党建课题,公司领导班子带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和员工现实问题。茂名石化注重将学习党史与公司发展目标相结合,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找准发展方位,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当先锋作表率。长岭炼化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革命传统,传承优良作风,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四年一次”停工大修改造。海南炼化用好“先学”、“同步学”、“一体学”三项机制,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推动坚守“两条底线”、打造“两项工程”、实现“两次腾飞”的强大力量。工程质量监督总站突出学用贯通,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改革发展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扎扎实实地往实里抓、向深处引。

点击图片 直达主题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