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力行 > 正文
中国西电集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文章来源: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5-14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中国西电集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成立领导小组,突出西电特色,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对全集团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出统一安排。充分发挥4个巡回指导组作用,督导所属各级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群团组织跟进落实,做好本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全集团党史学习教育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扎实高效开展。

突出西电特色,统筹谋划推进。中国西电集团党委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突出讲政治、学党史、促融合、谋发展,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学习实效。提出了以“一三三四三”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方案,即:牢牢把握庆祝建党100周年,党的历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这“一条主线”;充分发挥扑下身子想干事、干实事,担起担子敢干事、解难事,耐住性子多干事、干成事的“三牛精神”;全面提升党员干部领导力、创新力、执行力这“三力”;重点做到“四个结合”,注重同集团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结合起来,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同推动集团“十四五”顺利开局、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同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结合起来;突出解决“三个思维”问题,聚焦集团系统普遍存在的战略思维不强、创新思维不足、底线思维不够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推进问题解决,真正做到学好党史、谋好当下、干好事业。

创新方式方法,学习入脑入心。一是领导干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认真贯彻“第一议题”制度,用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碳达峰、碳中和”“中央企业勇当原创技术策源地、现代产业链链长”等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史。同时加强理论创新和理论阐释,编辑了优秀政研成果文集,正在编辑《百年辉煌 西电鉴证》《形势任务教育读本》等书籍。二是发挥组织力,分层次推进学习。集团各级党组织针对不同学习对象,采取差异化学习方式。集团和所属党委在做好系统部署的基础上,聚焦党员领导干部,用好专家辅导、专题党课、红色教育、读书班、网络学习班等方式,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基层党组织采取“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结合实际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老干部、老同志座谈会,党史大学习专题读书会,党史知识竞赛、清明祭英烈、红色观影活动等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三是搭建学习平台,充分动员党员群众。集团党委结合实际,先后组织开展“新百年、新西电、新担当、新作为”主题实践、“红色记忆”“红色歌曲”微视频征集、红色经典诵读及主题演讲比赛、庆祝建党百年红色故事主题征文等活动;所属各级党组织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员“岗区队”创建、党员承诺践诺、党员攻关创效有机结合,积极开展“学党史、增党性,争先锋、打胜仗”红色引擎主题实践、“学党史当担善为,重履约树央企形象”专项行动等,充分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积极实践。

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改革发展。聚焦企业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制定“三个思维”专项调研实施方案,紧盯“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3个方面存在的11个突出问题扎实开展调研,分析解决问题,推动改革发展。紧盯党中央要求,强化“碳达峰、碳中和”等专业领域的学习、研究和布署;紧盯“十四五”发展,完成集团“356”战略编制和规划体系搭建;紧盯“主业突出”升级和“数字西电”建设,持续推动集团装备制造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紧盯“相关多元”转型,强化商业模式创新,加快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开展;紧盯创新驱动发展,强化科技引领市场,实现创新从市场中来、到市场中去;紧盯基础理论研究,强化产品共性基础研发和产业关键基础材料、核心零部件基础研究,打开制约技术发展进步的“黑匣子”;紧盯深化企业改革,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实现管理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汇聚集团升级转型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紧盯人力资本价值创造,强化成熟人才引进和用工总量控制,创新劳动力资源配置方式,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紧盯质量履约问题,强化“质量是企业品牌的生命线”意识,提升项目履约能力,树立央企品牌形象;紧盯成本利润问题,强化“利润是企业生存的生命线”意识,关键生产要素协同发力,切实提高综合盈利能力;紧盯依法合规问题,强化“合规是企业存续的生命线”意识,狠抓法治央企建设,健全风险防控机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进一步压实领导责任,公司班子成员主动领题,每人牵头调研解决1-2个问题,通过对标先进、基层调研、实地走访、“解剖麻雀”等方式,充分收集好做法、好建议,明确努力方向、整改方向,开展集中研讨,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举措,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时限和整改成果。同时,要求所属企业党委(党总支)按照集团方案要求,深入基层党组织、一线班组,进行全方位、穿透式专项调研,确保问题得到切实解决和专题调研取得实效。

解决急难愁盼,为群众办实事。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紧密结合企业实际,成立组织领导体系,在分层次开展员工思想动态调研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基层困难事、群众操心事专题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编制了以“办事解困促发展,同心筑梦庆百年”为主题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和首批重点项目清单。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开展“三个思维大调研”专项行动;着力服务国家战略办实事,实施“打造一号工程”品牌行动;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帮扶行动;着力为基层解难题办实事,开展总部“转作风、提能力、强服务”承诺践诺活动;着力为职工送温暖办实事,实施“五心”关爱工程,即深入发挥互助保障和阳光助学品牌作用实施“暖心工程”、建立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实施“关心工程”、有效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实施“安心工程”、关爱海外职工身心健康,关心关爱海外职工家属实施“贴心工程”、合理排产、改善齐套率,解决职工低效无效加班问题,加强员工培训,帮助员工发展成长实施“舒心工程”,用心用情解决职工群众“操心事”,增强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激励全体干部职工以昂扬的姿态奋进“十四五”,推动集团公司升级转型高质量发展。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一是做好专题策划、发挥阵地作用。充分利用集团官网、官微、党建信息化平台等各类媒体阵地,创新宣传形式,积极开设“奋斗百年路·永远跟党走”、“党史百年天天读”、“党史每日一测”、“党史学习大家谈”等专题,确保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最直接的方式学习中央决策部署和党史知识;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加大国家权威媒体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二是由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巡回指导组组长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在全集团开展宣讲;组织编发《工作简报》,及时总结分享学经验做法,推动工作落实。三是追寻西电红色基因,开设“红色基因·精神传承”专栏,组织对参与西电早期建设的相关产业奠基人,以及为企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老党员老专家进行深入专访,挖掘老前辈背后的感人故事,激励广大党员担当作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中国西电集团党委将继续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上级党委有关要求,从严从实抓好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工作落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三牛精神”,切实提高领导力、创新力、执行力,有效解决“三个思维”问题,全力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凝聚起奋力建设世界一流智慧电气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的强大动力,助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