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力行 > 正文
中国一重: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5-17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一重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目标要求,坚持高起点部署、高质量推进、高标准把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强化组织领导,高质高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结束后,中国一重党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党委成员原原本本、原汁原味进行学习。随后,召开集团公司党组织书记例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把中央部署和要求学习到位、领会到位、贯彻到位。同时,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会,印发了《中国一重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方案突出中国一重特色,突出学用结合、突出惠及职工、突出担当作为,从专题学习、专题培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8个方面作出安排部署,细化30余项具体工作举措,明确时间表、路线图。集团公司党委配齐发放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四本“指定材料”,成立了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建立宣传简报组、实践活动组、综合协调组及3个巡回指导组,及时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查核实际效果,总结推广经验,督促解决存在问题,保证党史学习教育质量。此外,第一时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做实,建立了以聚焦一个目标要求、抓好六项学习内容、推进八个重点任务、落实四项保障举措为主体的“1+6+8+4”实施路径,制定了《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个人任务清单》,全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展开。

突出企业特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见实效。中国一重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领学、促学、带学的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计划,明确学习重点、细化学习节点。实施领学计划,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宣讲,集团公司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与党员干部职工进行互动交流。同时,制定了“学”党史的路线图,制作《中国共产党百年百个大事件》“口袋书”,通过“党史讲堂”、“中国一重·每日一习语”、“百年党史天天读”等形式,每天刊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升党员学习党史的针对性。此外,设立“每日一读”、“每周一学”和“每月一课”学习制度,推动各级党支部、党小组运用“班前十分钟”、“政治理论上机台”等学习模式,将碎片化时间充分利用,将党史知识送到炉台边、机台上、工人休息室,坚持“网上网下”结合、“点线”结合的学习方式,全覆盖、无死角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打牢党史学习教育“地基”。中国一重还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施工生产结合起来,成立了保障生产经营任务完成、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党员先锋队20个,试制成功AP1000全奥氏体不锈钢模锻主泵泵壳,实现世界首创。自主开发10余项创新技术的唐山东日23/25MN立卧电极挤压机项目完成竣工验收,为我国钢铁行业的节能减排助上一臂之力。

汲取党史智慧 ,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开新局。清明节期间,中国一重党委及直属党组织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以“缅怀革命英烈 赓续红色精神”为主题的清明祭英烈活动,举行向毛泽东同志塑像敬献花篮仪式。各级党组织分别以不同形式组织职工在梅里斯烈士纪念馆、西满革命烈士陵园举行纪念活动,赓续红色基因、红色革命精神。近日,中国一重集团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来到重庆红三军司令部旧址、歌乐山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习百年党史 追寻红色足迹”主题党日活动,并开展“百个支部帮扶大山深处百名学子”活动,引起社会广泛好评。公司各级团组织迅速组织广大青年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同时,中国一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专项行动推进,印发了《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意见建议征集活动的通知》,通过互联网问卷,征求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意见建议,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一批7个方面、93条意见建议、62项问题的任务清单,集中解决一批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职工真切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中国一重还深入开展惠民行动,已在原有职工就餐补助标准的基础上,每月增加110元/人惠民补贴,用于职工在惠民之家洗衣房、咖啡厅和超市消费。进一步优化职工体检项目,增加重大疾病早期发现体检项目,推进实施长期补充医疗保险等。中国一重不断用高质量发展开新局的新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新成效,在中央企业高端装备制造创新成就展上,向观众展示了全球首台“华龙一号”反应堆压力容器、世界首台3025吨超级浆态床锻焊加氢反应器、国内首套重型H型轧机等重器,充分展现了我国在石化装备、核电装备、高端装备等领域的自主创新成就。举办“奋进央地深度融合 聚力鹤城绿色发展”新能源合作签约仪式”,实现央企与地方协同发展,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产业集团进程,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凝聚宣传合力,推进党史学习宣传有声色。中国一重统筹用好集团内外各类媒体,开展立体式、全方位宣传。集团官方微信、微博推出“学党史 知奋进”专栏,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和有关部署,宣传集团公司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中国一重广播开设“党史百年·天天读”专题,每天一期播出“党史上的今天”发生的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历史事件,引导广大党员汲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集团报纸《中国一重报》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版,广大干部职工撰文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集团门户网站开辟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百年党史”等专题,定期发布《政策导读》、《学习动态》。同时,建立了中国一重党史学习教育联络群,开通了党史学习教育简报报送通道,定期编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全面汇总集团各单位开展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各子公司、事业部、中心创新宣传方式,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在做好内部宣传的同时,举办了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各地网信办、中央新闻网站承办的“铿锵奋进的脚步 续写春天的故事”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黑龙江省分会场启动仪式,10余家网络媒体大力宣传中国一重改革发展党建成效,在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人民政协网、中国西藏网、哈尔滨新闻网等网络媒体刊发报道20余篇,进一步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

中国一重将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细抓实抓到位,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开启“十四五”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