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力行 > 正文
中国石化:把握“五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抓实落地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5-21

中国石化党组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资委党委工作安排,坚持动员部署有力度、学习培训有深度、实践活动有温度、巡回指导有精度、宣传引导有热度,以“站排头、争第一”的精气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抓实落地。

强化高点启动,动员部署有力度。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集团公司党组先后2次召开党组学习会,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成立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中国石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细化安排20个方面41项重点任务。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宣传组、培训协调组、实践活动组、巡回指导组等4个工作组,建立工作例会、归口管理、沟通联系等工作机制,及时总结工作、分析问题、安排任务,有序高效推动各项工作。近日,召开集团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动员全系统以“站排头、争第一”的精气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抓实落地。142家直属单位按照党组安排,不等不靠、精心谋划、全面启动,实现了启动部署、机构建立、方案制定“三个100%”。总部24个部门以专题会议、“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学习贯彻上级精神,启动本部门党史学习教育。

强化领导带动,学习培训有深度。公司党组带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逐篇集体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潜心自学《中国共产党简史》,创新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学习分享,带动全体党员深学细悟、入脑入心。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各级各类培训班学习内容,举办党政正职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2期、青年干部培训班5期,举办2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在网络学院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区”,累计学习时长135万余学时。以事业部和专业公司为单元,成立党史宣讲团,由党组和集团领导在分管领域宣讲党史。就近用好红色资源,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党组领导带头参观香山革命纪念地。各直属单位纷纷发动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讲党史故事活动,形成了“万名书记讲党史”的生动局面。

强化靶向推动,实践活动有温度。召开中国石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会,按照“锚定一个目标,统筹两个层面,把握三个结合,突出四个聚焦”总体思路,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推进工作落实。坚持“下沉式”察访,采取实地走访、集体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察民情、访民意,初步掌握员工群众6个方面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台账式”管理,分级分类制定办实事项目清单,确定党组首批2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制定总部部门105项办实事具体项目,报送的中国石化“我为群众办实事”首批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得到了国资委党委的充分肯定。坚持“贯穿式”指导,上级党组织加强对下级党组织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对不同层级党组织分别提出要求,鼓励基层发挥主动性创造性,把问题是否解决、工作是否推动、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标准,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强化融合联动,巡回指导有精度。把巡视巡察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相结合,在责任上坚持“一组双责”,成立10个巡回指导小组,既负责有关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又负责现场巡视的指导督导工作,同步指导、务实高效。在目标上坚持“双抓双促”,通过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提高政治站位,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促进巡视巡察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把巡视巡察工作质量提上去。通过抓好巡视巡察各项工作,心怀“国之大者”,聚焦政治监督,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见行动、求实效,把学习教育成效提上去。在效果上坚持“两看三服务”,看被指导单位在学党史、悟思想方面“学什么”、“怎么学”、“学得怎么样”,看被指导单位在办实事、开新局方面“干什么”、“怎么干”、“干得怎么样”,将巡回指导督导工作全过程聚焦推动服务企业解决困难事、服务员工解决烦心事、服务社会解决国之大事,不断开创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新局面。

强化全面发动,宣传引导有热度。充分用好内部媒体资源,发挥“报刊台网端微屏”媒体矩阵优势,开设“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等专栏发布各类信息5000余篇,编发《集团公司党史学习教育简报》26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员答题”活动共35万人参加,印发党史学习教育“明白纸”4万份到基层班组,营造了浓厚氛围。加强对外宣传报道,人民网、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累计刊发公司学习教育动态新闻765篇(条)次,中组部《央企情况》两次点名介绍公司弘扬伟大精神经验,中宣部简报刊发信息2条,国资委简报和网站刊发信息10条,展示了中国石化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站排头、争第一”的精气神。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