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力行 > 正文
中国建研院:学史力行悟思想 担当作为办实事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5-27

中国建研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和国资委党委有关要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突出“一个重点”,在提升政治能力上见实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中国建研院党委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福建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形成了“3+6+9+5”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安排,明确了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的工作方向,提出了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七个持续”工作举措,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

落实“两个动作”,在创新方式方法上见实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一方面,中国建研院党委严格抓好中央和国资委党委各项规定动作落实,制定重点任务清单及分解表,明确并实施22条具体工作举措。另一方面,中国建研院党委结合企业特色部署开展“七个一”系列活动。一是举办一次“建研院大讲堂”,邀请专家为干部职工讲党史;二是举办一次知识竞赛,引导职工学党史、知党史;三是举办一次英语演讲比赛,展现青年爱党爱国精气神;四是举办一次微电影微视频征集大赛,透过“小场景”“小故事”,展示一线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好风采;五是举办一次“两优一先”表彰大会,营造比学赶超的好氛围;六是举办一次摄影书画作品展,弘扬党领导下的优秀传统文化;七是举办一次交流座谈会,总结展示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扬基层首创精神,在保证学习教育严肃规范的前提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

坚持“三个贯通”,在全面系统领会上见实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好“四史”的重要论述,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在全面系统感悟党的百年历史上下功夫。中国建研院党委、团委分别开设“知史爱党·初心如磐|党史上的今天”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年周周读”学习栏目,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营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责前行的浓厚氛围。在中国建研院党委领导班子第一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上,党委书记围绕“学好四史”进行主题发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公司发展及个人成长经历深入研讨,谈思想认识、谈工作体会,深刻感悟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各级党组织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首场报告会,积极交流学习体会,增强了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完成“四个必读”,在学深悟透弄懂上见实效。坚持在原原本本学党史、原汁原味悟思想上持续发力,学习用好指定学习材料和其它参考材料。中国建研院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以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认真研读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建研院党委结合4本必读书目学习,采取集中领学、专家辅学、视频自学和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先后组织开展了“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党员发展对象集中培训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读书班、第六期“建研院大讲堂”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堂和“践行初心使命·开创发展新局”干部集中培训班。各级党组织通过读书班、“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组织干部和党员开展读书活动。

促进“五个融合”,在解决实际问题上见实效。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与企业改革发展、科技创新、提质增效、人才建设和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切实提升发展质量,推动企业在提供高质量产品服务、保障职工权益、履行社会责任上办实事、求实效、作表率。中国建研院党委书记带头示范,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积极行动,带领公司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采取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意见征集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社会公众、基层企业、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梳理汇总98条首批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所属建研科技、建研地基、环能科技、城乡规划院、天津分院等单位在助力广东省广州市CIM试点、云南省河口县安置村党建活动点新建与修缮、河南省鹤壁市一体化清洁取暖智慧服务、北京市分区规划、天津市宝坻区智慧供热民生项目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为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城市智慧化服务和美丽乡村建设等作出了积极贡献。

初心如磐,智者创物。中国建研院党委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工作动力和实际成效,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持续引领建筑业技术进步,服务党和国家建设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庆祝建党100周年。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