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力行 > 正文
国机集团:以“六个好”为抓手 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成效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5-31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讲好、读好、创好、观好、干好、办好”六个好为抓手,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开展,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制定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持续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动能、新动力。

讲好、读好,夯实学习基础

为夯实学习基础,教育引导党员学深学透,集团多种形式讲党史、组织职工读原著,夯实学习基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一是讲好党史必修课。邀请外部资深教授和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覆盖集团全系统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讲授党史。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巡回宣讲团、开展“百年党旗红,国机在行动”主题宣讲比赛,深入各基层单位宣讲,进车间、进班组、进支部,传授党史知识、故事,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案例宣传和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二是读好党史教科书。组织专题学习、专题党课,开辟网站专栏、微信专题,发布、转载党史学习教育文章、视频,营造浓厚自学气氛。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读原著,认认真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四本书、“四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组织交流研讨会,引导党员干部职工一起读,在畅谈学习感想、交流学习体会的过程中把党史读透、学透、悟透。

创好、观好,拓展学习形式

在夯实学习基础的前提下,创新学习方式,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使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人气。组织参观见学,感受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一是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集团在各级党组织中广泛开展党员“向党报告工作”活动,引导广大党员追忆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党员们重温个人入党申请书,回顾成长历程,围绕增强党性修养、提升履职能力、在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撰写报告,郑重作出承诺。筑牢思想之基,明确职责使命,以始终不渝的初心和担当作为的成效,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二是参观见学砥砺初心。用好集团内、外部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前往集团干部教育基地、东方红农耕博物馆和各地革命遗址参观见学,感受革命精神内涵,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重温‘赶考’初心、赓续红色血脉”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的光辉历史,缅怀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赓续红色血脉,走好新时代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赶考路”。各企业也带领党员职工前往各地革命遗址参观见学。

干好、办好,转化学习成效

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真抓实干,办好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到分管领域和联系企业,深入基层群众、生产一线,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掌握基层单位和党员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和最迫切地要求。用好实地走访、会议座谈、个别访谈、网络征求意见、信访渠道和发放问卷等方式,找准查实基层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普遍性问题、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研究提出重点项目清单。立足岗位服务群众、走访慰问、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分类分层次推进解决。探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等问题,以企业发展惠及职工;优化公司管理制度、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等,解决职工职业发展问题;为海外职工购买保险,为其家属做心理辅导,解决家属生活困难等,解决长期驻外职工后顾之忧;组建各类文体俱乐部并开展活动,解决职工业余生活不丰富的问题;走进社区、面向群众开展志愿服务,彰显央企社会责任,为大众排忧解难。围绕企业健康发展办实事,围绕强管理转作风办实事,围绕履行社会责任办实事,踏踏实实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