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力行 > 正文
中煤地质总局:多种“打开方式” 让党课“活起来、实起来”

文章来源:中国煤炭地质总局  发布时间:2021-07-06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总局各级党组织将“讲好党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多种形式,打造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党课课堂,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党性修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走心。

稳扎稳打的“传统党课”,使党史学习常态化。以“三会一课”作为主要载体,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领导干部、基层党员等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握党员干部及职工的思想脉搏和心理期盼,精准选题备课、上台讲党课,提升党课的感染力、吸引力,推进党史学习常态化。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在深入学习党史和扎实开展调研的基础上,精心准备,带头讲党课,对党员提要求,将百年党史的滋养转化为不变的政治本色、奋斗的行动自觉,用学习成果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各项部署落地见效。基层创新党课讲授方式,通过学习分享打造互动课堂,党员结合工作和生活实际,将学习收获、心得体会、个人经历转化为丰富的教学资源,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利用小故事展现大道理,用微话题诠释大主题,把党课讲到党员心坎里,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

形式多样的“线上党课”,使党史学习更灵活。通过专题展览、讲座宣讲等方式,以微课堂、短视频的形式,变“阵地式讲解”为“体验式互动式宣讲”,提高党课的参与度、活跃度。推出“百集微党课喊你来追剧”主题栏目,以讲故事的形式带领大家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开展短视频“党史青年讲”系列活动,以实景式讲述方式,简洁明快的语言,从青年的视角生动讲好百年大党故事,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学党史、 强信念、跟党走”,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微课堂“百年党史我来读”正式上线,选取党史中的重要历史事件,由党员轮流诵读讲解,“一人讲”变成了“大家讲”,党课内容更接地气。

身临其境的“实景党课”,使党史学习更入心。充分挖掘利用红色资源,走进红色教育基地,讲好“实景党课”,以“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做到学史力行”、“赓续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等为主题,开展入党宣誓、聆听党课、互动交流等现场教育活动,使党史学习教育更贴近实际,深入人心。更有党组织别出心裁,开展户外情景式主题党课宣讲,模拟在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上召开中共一大的情景,党员们化身“演员”,台词中充满铿锵,目光中透着坚毅,活灵活现地将“红船精神”展现在大家眼前,党课活动也成了公园中最美的 “红色”风景线。

注重实际的“项目党课”,使党史学习更有效。根据党组织和党员实际情况,精准发力,确保党课内容符合工作实际,贴近党员需求。党课从“会场”向“现场”延伸,从会议室“搬”到项目部。各级领导深入项目一线,围绕标准项目部建设、管理提升、安全环保、党建融合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从不同角度、多个侧面,讲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结合生产经营讲“实践检验”,学史力行,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伟力,走好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新长征路,用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效果。结合项目现场讲“安全环保”,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制定有效的具体保障措施,切实加强安全环保的管控,筑牢安全环保防线。结合警示教育讲“思想洗礼”,以史为鉴、以史为师、以史为戒,把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工地上,为迎接建党100周年献礼。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