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力行 > 正文
中国电子:坚持“五个注重” 下足“五种功夫”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7-15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电子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坚持“五个注重”,下足“五种功夫”,激励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加自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加快打造国家网信产业核心力量和组织平台的智慧力量,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研学宣讲用“硬功”

集团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当好“领头雁”,采取专人导学、现场观学、重点发言、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分4个专题学习关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四本指定教材,做到每次学习主题有侧重、方案有特色、导学有重点、研讨有深度,确保学有章法、知行合一,真正从党的历史中、从领袖思想中感悟汲取精神营养和奋进力量。启动“宣讲+”100课活动,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面向全系统宣讲百年党史。党组成员结合业务工作,分赴联系点企业进行专题宣讲,在学党史、讲党史、用党史上发挥示范带头作用。21家二级企业党组织班子成员紧跟集团公司党组部署,迅速行动,目前已开展宣讲60余场。

突出特色做“细功”

各级党组织发挥中国电子自主开发的蓝信平台的安全便捷优势,在举行党史专题读书班、红色歌曲合唱展演、党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故事会、“党员微课堂”、支部“三会一课”等线下活动时,同步开展“云学习”“云活动”“云培训”“云党课”“云团日”,将党史学习教育链接到“云”上,拓展到“八小时”之外,真正做到融入日常、坚持经常,提升了学习教育的覆盖面、严肃性、仪式感。开展“一起学党史”活动,所属企业组建由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离退休老党员、先进典型、青年党员、业务骨干参加的100支宣讲小分队,采取“党课开讲啦”“党史讲堂”“青年党员讲党史”“有声党史博物馆”“有声海报学党史”“红色微党课”“党员小书包”等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载体形式,让党史故事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头脑,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党史、悟思想,坚定永远跟党走、勇担新使命的信念。加强全媒体宣传,在报刊、宣传栏、蓝信、内网、官微、抖音等平台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专栏,编发各类宣传报道1200余条,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

红色教育练“内功”

用好用活红色教育资源,把党性锻造的熔炉烧得更“红”更“热”。集团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赴湖南长沙橘子洲头瞻仰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像,集体重温《沁园春·长沙》,以沉浸式学习感受伟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各基层党组织将红色教育融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就近就便赴香山革命纪念地、湘江战役纪念馆、杨开慧纪念馆、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深圳革命烈士陵园、兰州烈士陵园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烈士纪念广场等革命纪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清明祭英烈活动,让党员干部接受深刻的精神洗礼和党性锻造。同时注重挖掘运用自有红色资源,以中电熊猫的高新电子史迹、中国振华的“三线建设”史迹、中电锦江的“一五建设”史迹、中电信息的改革开放史迹为依托,加强对党员群众的国企发展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精神。

督促指导见“真功”

成立由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分别带队的9个巡回指导组,编制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工作指南、宣讲提纲,采取听取1次专题汇报、指导1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参加1次主题党日、开展1次座谈、讲1次专题党课、撰写1篇调研报告、指导1次组织生活会“七个一”形式,对各二级企业实行点对点指导,确保学习教育不走样、见实效。制定下发《中国电子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推进表》,梳理细化集团公司党组、总部机关党委、二级企业需要完成的50项重点工作,明确进度安排、工作要求和工作效果,推动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各二级企业党组织也分别成立巡回指导组,实现了人员配备、职责明晰、制度建立、工作运转“四个到位”,助力党史学习教育下真功、见真效。

践行宗旨下“实功”

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党组成员分别下沉到联系点企业,帮助企业把准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组织实施“六个一批”专项行动,以谋划一批定点帮扶的项目举措、推出一批为民利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惠及职工的暖心工程、建强一批攻坚克难的基层组织、破解一批企业发展的难点难题、解决一批矛盾突出的遗留问题为抓手,切实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集团公司及所属企业通过蓝信平台,分别开通热线电话和专用邮箱,24小时收集职工意见建议;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专题调研、“领导接待日”、网络征求意见等途径察民情访民意,梳理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100余项。启动乡村振兴惠万民、蓝信服务“云”升级、“邀天之骄子、筑国之重器”人才招聘、成立职工相互保险社、职工健康管理一体化服务等首批重点项目,目前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