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力行 > 正文
兵器装备集团:守护“红色基因” 传承人民兵工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8-04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兵器装备集团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注重保护好“红色基因库”,用好“红色教科书”,在“学而信”中进一步坚定政治本色和信念追求,大力弘扬人民兵工精神,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待、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深梳细理,当好保护者

作为人民兵工的的忠实传承者,兵器装备集团在创建、成长、壮大过程中留下了大量弥足珍贵的革命文物、红色资源。在烽火连天的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艰苦岁月中,人民兵工创造了根据地发展到哪里、人民兵工就建设到哪里的奇迹。新中国成立后,无论是保家卫国,还是抵御侵略;无论是巩固国防安全,还是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人民兵工都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的转移,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兵器装备集团从计划走向市场、从国内走向国外,规模实力不断壮大,培育出了一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知名军工企业和民族品牌,在为社会提供安全保障、贡献物质财富的同时,也贡献了可贵的精神财富,具有兵器装备集团特色的红色资源遍布全国,是孕育人民兵工和中国民族工业“两个摇篮”文化名片的显著标志。

近年来,兵器装备集团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历史责任感,系统梳理全集团工业展览馆、兵工厂遗址等红色资源,授予官田中央兵工厂、黄崖洞兵工厂、建设工业展览馆、长安望江工业展览馆等12家单位“中国兵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兵器红色教育基地”称号;启动三线旧址保护工作,整理、修缮集团内部军工历史建筑23处,让旧址遗迹成为“红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红色教材”,让红色基因世世代代传下去。

深学细悟,当好传承者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兵器装备集团进一步提高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人民兵工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组织学习《把一切献给党》《黄崖洞保卫战》等红色书籍;开展“大国顶梁柱·永远跟党走”“红色记忆”微电影、“我的三线记忆”短视频展播;积极开展“在党旗下我们铸就大国重器”企业故事创作,50件作品入选人民网“第四届中央企业优秀故事”评选;组织编印《人民兵工大事记》;广泛收集挖掘人民兵工史料素材,编印《人民兵工故事》;召开“把一切献给党”座谈会,厚植爱党、爱国、爱兵器、爱社会主义的情感。集团公司党组成员赴江西官田中央兵工厂、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瑞金叶坪革命旧址群,开展“学习百年党史·传承兵工精神”红色教育沉浸式学习;组织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在感悟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烈中,增强信仰、信念、信心,传承红色基因。总部各党支部和成员单位党委结合实际,前往红色基地现场见学,提升境界,净化灵魂,传承传统。

深耕细作,当好运用者

兵器装备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好红色资源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胆创新,指导成员单位西南公司与福建省合作,成立福建万兵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打造古田国防教育主题园(以下简称主题园),就是将红色资源与文创产业有机结合的大胆创新,是运用文创推广平台,发挥好革命文物和军工文化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重要作用的积极探索。

该主题园已被国资委命名为首批“中央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获得“中国兵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兵器红色教育基地”授牌。目前,主题园项目正在推进中。按照规划,主题园以红色教育为核心,以军事体验为特色,打造优势明显、体系健全的多功能一体化平台,构建了九位一体系统布局,即打造为习近平强军思想教育基地、长征文化体验基地、新时代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培训基地、新时代国防教育(动员)基地、国防科技精品宣传展示基地、中国兵器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一带一路”国际警察训练基地、全国青少年红色研学基地、全国军事文化主题体验基地。主题园突出时代感和技术含量,国防高科技互动模拟体验馆、实弹射击场馆等场馆,以国防产品展示为核心,结合数字文创等多媒体工具,通过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物联网、云计算、5G应用及大数据等提升军工文创推广平台的智能化和数字化水平,把科学技术与军工文化有机融合、国防教育与实物体验有机结合,寓教于乐,寓教于游,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春风化雨的作用。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