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力行 > 正文
中国中铁:追寻初心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8-06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中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把党史学习同解决员工群众的实际问题紧密结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操心事。

总部部门带头,走在前作表率

总部相关部门作为中国中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首批10项重点民生项目清单事项的主责部门,采取27项举措,全面完成阶段性目标。安质环保部进一步加强一线员工安全与健康保障,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和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组织各层级职业健康业务负责人及工作人员70余人参加全国职业健康管理与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级管控、治理培训班并取得合格证书。干部部围绕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目标,制定帮扶方案,选派优秀挂职干部、开展致富创业带头人培训,建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会持续开展川藏铁路建设一线员工关心关爱工程,加强考核“指挥棒”作用,把员工健康关爱作为川藏铁路劳动竞赛方案的重要内容,起草下发进一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的指导意见,对“三工建设”、医疗保障、心理关爱、评优评先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国际部深入开展海外员工家属关心关爱工程,督促指导各二级单位在海外从业人员职业晋升通道、京外调干和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予相关政策倾斜;进一步落实海外员工的休假、薪酬、福利待遇,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总部事务管理中心着力解决员工住房难问题,成立基建办公室,加强与国管局、北京市有关部门和有关区政府的沟通协调,进一步优化现有方案,对距总部位置较近的5个集租房地块项目进行跟踪,对在京所属单位利用自用土地开发的重点项目持续进行跟踪督导及保障服务。党建部聚焦青年员工成长,组织开展青年党史学习示范班,开展中国中铁首届“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扎实开展“五彩梦想”接力计划等青年志愿活动,累计兑现儿童微心愿三期100余个,为贫困地区儿童送去关爱。对接团中央开展“扬帆计划 央企实习”项目,开放超过1000个实习岗位供大学生申请,联系山东大学团委开展岗位实习活动。起草了中国中铁“十四五”青年发展纲要,进一步为青年员工职业成长铺路搭台。加大对老党员、困难党员、困难员工、劳动模范、海外青年等群体的关心关怀,进行了走访慰问,按有关规定对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火车头奖章的获得者给予相应奖励,对聚焦劳模先进办实事提出指导意见和具体要求。人力资源部和工会加大对一线员工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职业技能,研究起草了“十四五”职工队伍建设规划;推动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建设,并为其成功申报全国第二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项目;认真落实好员工休息休假制度,督促一线项目部制定休息休假和反探亲制度,建立休假台账,确保员工休息休假权益。

目前,中国中铁继续聚焦共性需求、普遍性问题、痛点难点问题、历史遗留问题、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等方面,已启动第二批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的征集工作,进一步查漏补缺,并与首批项目清单压茬推进,确保实效。  

各单位积极推进,办实事干当头

中国中铁各二、三级单位在充分征求员工群众需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国中铁三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帮扶山西省神池县龙泉镇推动自来水入户工作,经过积极沟通,将该项工作纳入当地乡村振兴工作范畴,力争年底前完成设施建设,实现自来水进村入户。中国中铁九局为列好第二批“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组织开展“工会进万家”调研走访交流活动,两级工会组织深入3个子分公司和26个基层项目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调研走访和座谈交流工作,立足员工生活实际,了解、回应员工需求。中国中铁北京局坚持上下联动、一体化推进,确定了集团公司、子分公司、项目部三级联动为员工办实事事项53项。中国中铁置业多方协调,开通了青岛中铁世博城站到机场站的往返直达线路,满足公司员工、会展宾客和周边市民往返于中铁世博城和机场更便捷的出行需求,同时带动会展业务的长足发展。中国中铁资源积极解决境外工作的员工疫苗接种难题,通过积极与驻在国大使馆和有关部门联系,累计为近2000名员工接种疫苗。中国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城建公司34条征集意见的整改落实率达100%,破解了员工最急最盼的年度绩效发放迟缓、员工收入低下、本部办公环境较差、业务流程冗余繁琐等问题。中国中铁资本汇达公司着力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以索赔树形象、创口碑、促业务,分析以往案例,结合工程特点、出险类型,归纳总结了各类报案技巧,制定了《报案话术》向客户发布,帮助客户提升索赔处理能力。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共接收索赔案件1424笔,结案1152笔,结案率高达81%,索赔金额近2亿元,得到各单位的高度认可。中国铁工投资银川中铁水务集团永宁供水有限公司对辖区井室井盖普查建档,摸清底数,通过加强日常巡检、定期维护、及时换修,消除辖区内水表井、阀门井、管道井破损、沉陷、与路面不平整等安全隐患,消除小井盖存在的安全隐患。中铁国资衡水铁路电气化学校在校园基础网络升级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建设的基础上,投资6万余元对学校内线电话系统进行数字化改造,方便各部门和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提高工作效率。

一线项目跟进,小事情大温暖

项目经理部遍布海内外,是直面员工群众的第一线,是倾听呼声、解决需求的“最先一公里”和落实部署、执行决策的“最后一公里”。中国中铁各一线项目部发挥距离员工群众最近的特点,第一时间回应员工呼声、解决员工需求,同时帮助解决驻地周边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履行央企社会担当。中国中铁二局装修公司岗厦北项目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培训、大交底活动,针对木工、电工等不同作业工种,分别制作“岗位安全风险及卡控措施培训卡”,分工种进行交底、培训、检查,做到人手一卡懂安全。中国中铁五局华南公司东莞地铁1号线项目部积极防疫抗疫,在做好项目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地方疫情防控,向东莞市康怡医院捐赠功能性饮料一批及口罩1万只。中国中铁六局电务公司北京通号项目部改变单纯提高食堂饭菜水平的做法,提出由员工“点餐”订制的方案,食堂菜谱由每个科室轮流“点餐”决定,同时加强监督监管、保证供餐食品安全,确保员工在项目部食堂吃得放心、吃得顺心、吃得舒心。中国中铁大桥局季华路西延线项目部在铺设修建佛山市丹灶镇下安村附近的施工便道时,兼顾当地村民进出村道路和增加两个会车平台需求,结合项目红线用地和村道位置,优化方案,将原有施工便道延长约1公里,方便村民出行、利于项目施工,一举双得,构建企地和谐典范。中国中铁广州局城轨公司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项目在与当地的北滘雅正幼儿园交流中得知,园内部分场地没有硬化,雨后地面积水泥泞且容易滋生蚊虫,主动承担修缮工作,将裸露的地表硬化,修设了排水沟、遮阳棚,解决了幼儿园遗留多年的难题,为师生们打造了舒适的教学环境。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