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力行 > 正文
中国建研院:规定动作高标准 自选动作有特色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9-16

中国建研院坚持规定动作高标准、自选动作有特色,把公司党委统一领导部署与二级党组织分头推进结合起来,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学习教育“紧”起来

国资委暨中央企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后,公司第一时间召开主要领导碰头会、党委会,研究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2个巡回指导组。召开动员部署会,聚焦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重要内容、工作安排、实际成效,结合公司实际,总体上形成了“3个迫切需要、6项任务举措、9个规定动作、5个紧密结合”工作布局和“1个重点、2个动作、3个贯通、4个必读、5个融合”工作体系。印发《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清单》,制定11个方面22条工作举措,明确了具体时间安排及责任单位。公司巡回指导组建立例会制度,每月召开1次工作会议,学习新要求、了解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明确新举措。所属14家二级党组织闻令而动,分头组织召开工作会议,成立工作机构,制定具体计划,指定专人盯办,确保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

创新方式,丰富载体,学习教育“亮”起来

把传承党内以往集中教育优良传统与发扬基层首创精神结合起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公司党委领导班子率先行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以党的4个历史时期为专题,以4本指定教材为主要内容,开展为期2天的专题读书班,过1次政治生日,深入基层讲党课。公司党委统一举办干部集中轮训班、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举办“建研院大讲堂”、党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微电影微视频征集大赛、“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摄影书画展、交流座谈会等覆盖9000余名职工、1900余名党员的“七个一”系列活动。所属各基层党组织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歌咏会、红色参观、红色观影和“寻访红色记忆云”等有“声”有“色”的活动,确保学习到位、领悟到位、传承到位。

清单管理,压茬落实,学习教育“实”起来

从学习百年党史中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自觉践行党的宗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2次征集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并按照清单式管理压茬推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看得见、摸得着、有温度。截至8月底,中国建研院党委及二级党组织确立的152项重点民生项目,有69项已全部完成,83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并在积极推进中。同时,公司及各单位结合基层企业、社会公众和干部职工需求,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不断丰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提高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效。近日,公司举办第二届中国建筑科学大会,致敬建党100周年,直播观看人数高达410万,持续受到中央及行业媒体关注。所属建研科技研发的BIMBase系统填补了国产BIM软件空白,入选十大国有企业数字技术成果。各级党组织举办的系列健康讲座、青年联谊、“送清凉”、服务提升等活动受到广大职工一致好评。

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学习教育“热”起来

把准正确方向,掌握宣传重点,定期策划主题,用好“线上+线下”宣传媒介,多维度、多角度、多层次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要求,集中展示成果成效,确保总结到位、宣传到位、引导到位,确保各单位及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互学互促互进。截至8月底,编发工作简报50期,线上推出“党史学习”图书专题200余册,开辟了“知史爱党·初心如磐|党史上的今天”“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年周周读”“我们这样学”“我们这样讲”“我们这样做”5个专栏,发布专题推送350余篇。打造“基层党建创新示范工程”,对17个基层党建创新示范案例进行集中宣传。各二级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及工作需要,在官网、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开辟“天天读”“天天学”“天天讲”等红色专题专栏,在线下设置宣传橱窗,摆放宣传展板,打造“红色匠心秀美佳作庆百年”“看百年瞬间”“追寻先烈足迹”“人人重走长征路”等集中宣传教育品牌活动,营造出学党史、知党史、懂党史、爱党史的浓厚氛围。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站在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中国建研院将继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从学习党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为开创“十四五”发展新局积蓄力量。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