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力行 > 正文
中交集团:传承发扬“两路”精神 交出交通强国满意卷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9-22

“两路”精神是中国交通人和交通运输行业的精神之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中交集团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赓续“两路”精神红色血脉,为建设“交通强国”提供“中交方案”。

聚焦传承发扬。用好信物百年载体,在《红色财经·信物百年》上讲述“征战世界屋脊的罗盘”的故事,还原71年前中交“两路”建设者建设新中国第一号交通重点工程的伟大实践。讲好百年百个红色经典故事,组织参建单位整理汇编文集、建设文化展馆展厅、开展理论研究,挖掘川藏公路建设典型人物事迹,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到一线讲授专题党课,宣贯“交通强国”战略,覆盖全部运营区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青春锐力轻骑兵”走进基层开展数千场红色宣讲,以春风化雨的形式汇聚起全体中交人投身“交通强国”战略的强大力量。

聚焦责任落实。作为同时入选“国企党建联系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单位、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的中央企业,中交集团把学史力行作为重中之中,切实担当作为。面对“承担试点任务数量最多、范围最广”的复杂情况,中交集团先后开展中心组专题学习10次,聚焦“交通强国”专题学习2次,找准“六个一流”的建设目标,即:一流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全产业链一体化实施试点、一流的交通基础设施“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建设试点、一流的关键技术研发应用试点、一流的交通运输投融资模式创新试点、一流的交通运输服务供给试点、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企业试点。着眼“六个一流”,明确28项重点任务,建立覆盖全部经营层级的“交通强国”“1+6”和“1+6+28”双元任务书管理机制,全力推动“交通强国”战略在中交落地落实。

聚焦科技创新。在交通强国建设“关键技术研发应用”领域开展18项具体任务的试点,通过“建链、强链、补链、延链”,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系统梳理“卡脖子”领域和关键核心技术问题,集中优势资源建设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实现在大跨径桥梁、长大山岭隧道、外海水下隧道、深水航道疏浚等建造技术方面拥有绝对技术竞争优势。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北斗导航在交通领域的综合应用,提升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桥隧结构分析与设计软件OSIS”等核心工程软件荣获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工程设计软件一等奖、国际BIM联盟BuildingSMART国际大奖等多项国内外奖项。

聚焦重大工程。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的定位,依托73项重大工程实施试点任务,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实践活动,在全部在建项目提出“三保四创两提升”目标,大连湾海底隧道等千个项目实现重要节点突破,以传捷报送喜报的方式庆祝建党100周年。发挥主业优势,在“两路”精神发源地——西藏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参建的世界海拔最高的高速——京藏高速那曲至拉萨段全线通车,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献礼;在新疆,持续推动世界上在建的里程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乌尉公路建设,长达22公里的天山胜利隧道有序推进,建成后将促进南北疆互联互通,改善沿线人民出行条件。围绕生态环境治理、边疆老区交通设施建设等领域,选定泰兴污水处理项目、武大高速等10项工程为中交集团“十大民生工程”,以其为牵引带动全部在建项目全面履约,提供更好水平、更高品质服务。以深中通道为代表的69个在建项目入选交通运输部“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清单,占项目总数的79%,以实际行动打通民生幸福线、经济发展线。

立足新起点,建功新时代。中交集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高质量践行“交通强国”战略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聚焦大交通、大城市,发挥江河湖海优势,让世界更畅通、让城市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