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力行 > 正文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坚持“四聚焦”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文章来源: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1-11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简称“集团”)党委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广征集,坚持发扬民主、开门纳谏,采取网络调查、座谈交流等形式全方位、深入了解企业和群众需求;深结合,立足集团主业,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民生工程;立足基层关切,切实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落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我为群众办实事”方案、民生工程清单、群众“急难愁盼”实事清单,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措施切实有力、责任明确到位、动态跟进及时。

聚焦专业优势特色办实事,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秉持匠心匠行,参建冬奥项目。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即将开幕、世界瞩目。集团党委及所属企业党委坚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将“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贯穿于项目设计、建设、维护和生态融合的全过程,积极参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项目的咨询、规划和设计任务共77项,用匠心设计、高水准研发填补了国内冬季项目场馆建设空白。集团承担了首个开竣工新建冬奥场馆——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综合训练馆“冰坛”项目的设计,整体造型体现“冰痕、滑行、对接”的理念,彰显冰上运动优美律动的视觉特征,弘扬京城深厚的坛庙文化;外部建筑造型采用上大下小的形式,适应复杂用地,活用城市设计空间;兼顾多项功能,提升场馆的综合使用效能;采用国际先进的二氧化碳跨临界制冷系统制冰,突出节能环保性能。承担了国内第一条、也是唯一一条符合冬奥会标准的雪车雪橇赛道——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设计,为满足雪车雪橇项目竞赛速度最快、专业性强、极具观赏性的特点,采用世界顶尖水平的赛道设计,在1935米赛道上设置了16个弯道,垂直落差127米,最高设计时速134.4公里;而在体现中国式设计特色上,以独特的建筑造型示范了中国气质的场馆设计,依据“地形气候保护系统”开创性地设计了一个赛道遮阳屋顶,形成山中“游廊”,匠心设计、极为精湛。承担了国内最高等级的高山滑雪赛道、我国第一条符合奥运标准的高山滑雪赛道——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设计。该滑雪中心最高海拔2198米,共7条比赛雪道,集团参与设计了竞速、竞技赛道及训练道,高山集散广场,媒体转播区,山顶平台出发区,竞速、竞技结束区等功能区。这些功能区散落布局在山谷中,沿山体地形穿插叠落于山谷之中,设计师利用天然“山石”作为赛道主要要素,创造各种环境差异并存的赛道,并通过预制装配式构件,使建筑具有可逆性,必要时可以分解移除,恢复地形原貌。

推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在科技成果方面,为献礼建党百年,集团发布《“十三五”科技发展报告》,全面总结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梳理城乡建设领域优秀科技成果。编制发布《绿色建筑设计导则》,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和国家勘察设计大师任庆英领衔,百余位专家历时3年编制而成,率先系统化提出“本土化、人性化、低碳化、长寿化、智慧化”五大核心理念,突出设计引领的整合式思考方式和正向设计思路,在5大考量维度、7个阶段流程、9个设计专业和125个设计要素上提供了489条方法策略,100个项目实例,360个分析图示和15个实践研究,全面展示了绿色建筑设计体系,是城乡建设领域开展绿色建筑设计的重要技术文件。

在数字化实践领域,今年7月,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自主开发CBIM云平台,主导的建设行业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突破性进展,马良XCUBE——新一代高性能三维几何造型技术软件和BIM 设计基础软件平台,在发改委“赛马”评审中成绩优异,实现了从零到壹的突破,可实现建筑设计模块化的预制建造,将进一步推动建设行业与制造行业相连接,BIM数据会更有安全保障,城市和建筑都将更加数字化、智慧化。9月,由集团所属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研发的国内第一款排水系统实时控制仿真模拟软件——Simuwater,经过专家评议,获得行业认可,在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会上顺利通过鉴定。Simuwater软件具有自主开发的水文、水力和水质计算引擎,通过多模型的耦合,实现计算速度和预测可靠性的平衡;具备控制仿真模拟、人工智能优化、动态辅助设计等功能,实现“微-小-大”三级排水系统的仿真控制,为排水系统的联动优化调度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打破了国外软件垄断局面。该软件在岳阳市水环境治理等工程实践中得到运用,实现了流域级排水系统智慧运维、智能管控及优化调度,有效保障了流域水安全。

聚焦服务社会民生办实事,践行绿色新发展理念

生态修复、还岛于民。广阳岛全岛生态修复以“留水—固土”为切入点,结合“护山、理水、营林、疏田、清湖、丰草”六大策略,摸清本底,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生态环境。经过近3年的生态修复,目前已有300多种动物在广阳岛休憩、觅食。岛内植被已恢复到500多种,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呈现出一套完整的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系统。根据岛上自然禀赋和生态条件确定合理的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生态绿色产业,创新孵化了一大批“生态﹢”产业集群,形成一批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的产业。产业生态化让“绿水青山”真正转化为“金山银山”。

海绵城市、治理内涝。8月16日,上海市最大的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海绵公园正式开园试运行。该项目由集团所属中国城市发展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牵头、中设投资有限公司策划、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共同参与设计建设。星空之境海绵公园是全国第二批海绵试点城市的重点示范项目,以海绵技术为内核、以星空之境为主题、以艺术地形为特色,为市民打造了一个超50万㎡的集观星、湿地乐园、海洋科普、水景互动、探秘竞赛、观光游乐为一体的生态绿色城市公园。临港靠海,若台风过境,便会出现暴雨,容易积水,作为上海最大的海绵公园,“星空之境”可通过排水管网、植草沟、生物滞留带、透水铺装等系统防止城市内涝、净化水质。同时,公园休闲观星区结合滨水空间、疏林草地,可开展营地露营、星空剧院、草坪演唱会、草坪婚礼、户外展览等活动,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提升了市民生活品质。

循环经济、垃圾发电。7月,集团所属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项目——南宁市双定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发电厂工程,在项目现场举行1#焚烧炉点火调试仪式,标志着本项目正式进入后期调试阶段。在南宁市双定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中,各子项目同步建设、同步运行,优势互补,协同处置,避免重复建设,可实现生活垃圾、市政污泥、餐饮垃圾、厨余垃圾及园区各类污水等五类城镇废物的综合处理,并做到能量的内部流动和物质的内部循环,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大大提高了园区能源利用效率,真正发挥出循环经济产业园的特有优势,最大程度地实现了垃圾处理的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和低碳化。

聚焦巩固脱贫成果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持续定点帮扶甘肃陇西。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党委在助力陇西县提前实现脱贫摘帽后,接续开展定点帮扶,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今年以来,集团党委领导亲临陇西开展考察对接和调研指导,与定西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召开定点帮扶陇西县工作座谈会,共同商定帮扶事宜,推进定点帮扶工作,持续从资金、人才、信息、技术等方面对陇西县进行支持,拨付定点帮扶资金1060万元,主要用于陇西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产业发展、基础配套建设、人才交流培训等方面;选派2名干部同志赴陇西县挂职,与陇西县干部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为脱贫县发展出点子、谋路子。

打造甘肃省级村庄规划试点。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党委充分认识到村庄规划在乡村振兴中的基础和引领作用,积极助力甘肃省陇西县巩昌镇河那坡村打造省级村庄规划试点。集团所属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全力提供技术支持,派出专业团队,针对当地村民提出的“农地灌溉难、雨季排水难、尾菜处理难、对外出行难和文体活动难”等建设短板,以及实地了解到的“用地不集约、产业基础弱、街巷环境差”的问题,着眼城郊融合特色、全域全要素管控、实用型规划、共同缔造机制等四大重点,结合实际创新性提出城乡融合发展、全域保护修复、村庄系统整治和循序渐进实施的规划方案,针对性解决当地村镇规划设计的现实问题,为甘肃省提供了可贵的村庄规划实践路径,全力打造规划引领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

助力北京怀柔开展村镇环境治理。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所属中国城市发展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承担北京怀柔区杨宋镇、怀北镇、庙城镇、怀柔镇等三十余个村庄的美丽乡村规划设计任务。项目团队在对四个镇29个村进行现场调研后,针对目前村镇域内存在的水污染、公共设施老化受损等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造方案,完成村庄绿化、环境治理、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提升等方案设计,为后续推动农村基层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奠定了坚实基础。

聚焦关爱职工群众办实事,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推动解决哺乳期女职工切实需要问题。为更好关爱哺乳期女职工切实需求,今年上半年集团所属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已经完成《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办公场所母婴小屋建设标准》的制定。目前,集团所属中国城市发展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已经完成母婴小屋建设,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初步完成,集团及其他所属公司将依据标准建设或升级改造母婴小屋,进一步加强女职工的劳动保护,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解除女职工后顾之忧。

推动解决青年职工婚恋难、住房难问题。7月23日下午,集团工会联合集团团委开展了“建党百年办实事 相聚建科牵良缘”青年职工联谊活动,助力青年职工邂逅浪漫,收获爱情。集团和所属在京二级单位以及受邀在京国企、事业单位共计200余青年参加了本次活动。最终现场有11对青年成功牵手,部分参与者虽然未能现场勇敢表白,但也同心仪对象互相留下联系方式。此外,集团及所属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华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中国城市发展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上海中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持续开展人才公租房或人才安居补租款申请及内部管理,解决职工住房难问题及部分职工夫妻两地分居问题。

创新解决停车难、充电难问题。为缓解广大职工停车难的问题,规范车公庄19号院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创新楼停车秩序,最大化利用现有停车资源,集团所属建科公共设施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对创新楼地下停车场进行了升级改造,并提出了“共享停车”的管理理念,将车场中的空闲车位,共享给无固定车位的职工,盘活停车资源,有效利用现有车位资源。经过前期的调研、开发、测试,4月28日共享停车程序正式上线。截至目前,有近500人注册,订单有近300条。同时,集团及所属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为了解决职工电动车停车难、充电难的问题,下半年加设电动车充电车棚。

积极解决疫情期间员工就餐难问题。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精神,杜绝餐饮浪费行为,集团与餐饮服务公司多次讨论研究,开展问卷调查征集职工受欢迎的菜品,优化供餐方案,增加了盒餐套餐选择。调整后的供餐方案,不仅提高了职工满意度,减少了厨余垃圾,而且每天用餐人数也比之前增加了200人左右。此外,为给职工提供饮食便利,每周三、周五下午,餐厅提供熟食、主食、半成品等外卖服务,受到广大职工的一致好评。

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团各级党、团组织、工会组织进一步发挥组织优势,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机制,让党员、团员、工会成员沉下去、身份亮出来、力量合起来、组织强起来,逐步推动形成“办实事、解难事”的风向,不断打造新时代国有企业的人本优势。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