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力行 > 正文
中央企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助力交通强国建设(二)

文章来源:宣传局  发布时间:2021-10-11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新时代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对交通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时代课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央企业充分发挥优势,抓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助力交通强国建设开新局、上台阶。

中国建筑助力革命老区经济腾飞,承建的扶贫发展大道——河北太行山高速

中国建筑作为全球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和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刻理解践行交通强国战略的重大意义,全力以赴服务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的发展目标。发挥交通建设主力军作用。坚持聚焦主责主业,累计投资建设了全国3/4重点机场、1/3城市综合管廊,哈大高铁、太行山高速、上海洋山港等一大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创造了我国乃至世界工程建设史上多项第一。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协同推进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设计、建设、开发与运营,智慧交通等五项重点建设试点任务;创新研制国内首台IABM智能装配造桥机,首次实现将工厂预制的立柱、盖梁和箱梁在现场完成一体化安装,能够在30分钟内架设好一片200吨重的盖梁,创造国内记录。加强科技创新智慧引领。自主研发国内首台跨座式轨道梁自适应柔性焊接机器人、BIM 轻量化引擎,在部分施工单元实现工效提高10倍以上。在南通至无锡高速公路智慧建造试点,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与公路工程建设精细化管理相互赋能。

中车大连公司技术小组深入现场对重要部件逐一检查,确保动车组在拉林线上顺利运营

中国中车集团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聚焦科技创新,突破“卡脖子”工程。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国家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国家工程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研发机构建设和协同;全面提升原始创新和自主可控能力,全力推进“72181”重大专项,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推进科研项目牵引和重大产品研发,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成功下线。聚焦优势特色,服务社会民生。部署开展装备品质提升专项行动,联合用户部门共同收集旅客乘车需求和意见建议6000余份,在产品设计、乘客体验等方面,改进完善旅客界面细节设计,搭建一体化、标准化售后服务管控体系,开展轨道交通装备售后服务提升行动,为用户提供贴近一线的常态服务和节假日重点保障,共同确保运营安全。聚焦市场拓展,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产品+”模式,形成中车新造、运维、检修、配件、服务一体化的整体优势,构建起具有优势竞争力的市场经营模型。坚持“技术+”模式,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扩大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授权等盈利模式。坚持全寿命周期管理,打通数据共享通道,强化产品健康管理,降低全寿命成本,为用户创造价值。

中国通号基石攻关突击队努力打造安全可靠的硬件基础,为“中国芯”生态添砖加瓦,贡献央企力量

中国通号围绕“自主创新增动力、深化改革促活力”,聚焦科技创新打造党建系列品牌,以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精益工程助力交通强国建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科技创新破难题。组建基石攻关团队进行“卡脖子”攻关,开展完全自主可控高铁列控系统装备研制等重大攻坚任务,完成轨道电路通信芯片、应答器芯片、车载ATP专用芯片研制并投入应用;完成100%基于国产芯片和操作系统的轨道电路、应答器、计算机联锁装备开发,通过完整的综合交叉对比测试及第三方安全认证,具备100%既有装备替代能力并全力推进现场试用。智能制造提水平。以重点企业为试点,大力加强智能产线建设,北京地区子企业持续推进MES系统深度运用,生产现场信息实现数字化、可视化、电子化;上海地区产业集团实现车间主要装备在物联网、过程数据可视化,实现重点工序数字化生产。精益工程增动力。深入推动数字工程建设,强化BIM创新应用研发,推动信息系统全生命周期应用,助力在安九、张吉怀、连徐等10余个项目数字化施工、智能建造;强化智能设备应用,自主研发智能作业、调测和维护施工装备68项,智能布线机器人实现手工绕环工艺的机械化革新,轨道电路模拟器实现实物模拟盘向电子化替代,智能工装的推广应用实现了劳动密集型施工的机械化迭代。

6月21日,中交集团承建的深中通道海底隧道首个上坡管节E10顺利安装完成,建设人员在世界首制沉管浮运安装一体船“一航津安1”上与党旗合影

中交集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赓续“两路”精神红色血脉,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中交方案”。着力科技创新突破。系统梳理“卡脖子”领域和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以18项具体任务“建链、强链、补链、延链”,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实现在大跨径桥梁、长大山岭隧道、外海水下隧道、深水航道疏浚等建造技术方面拥有绝对技术竞争优势。着力重点工程建设。依托34家二级单位的73项重大工程实施试点任务,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大连湾海底隧道等千个项目实现重要节点突破,纷纷亮相庆祝建党100周年“7月1日—镜头里的中国”;海拔最高的高速——京藏高速那曲至拉萨段全线通车,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献礼。着力民生工程推进。围绕生态环境治理、边疆老区交通设施建设等领域,选定泰兴污水处理项目、新疆乌尉高速等10项工程为中交集团“十大民生工程”;以深中通道为代表的69个在建项目入选交通运输部“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清单,以实际行动打通民生幸福线、经济发展线。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殷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