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力行 > 正文
中央企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重大工程建设再提速

文章来源:宣传局  发布时间:2021-10-14

在关系国计民生和产业命脉的领域,重大工程发挥着立柱架梁、筑牢基石作用,是“定海神针”。中央企业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推动重大工程建设结合起来,坚持学史力行,强化责任担当,以国家重大工程为抓手,集中力量抢占制高点,彰显国之重器实力。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场试验队组织红心向党,旗帜辉煌红歌颂唱活动,在巍巍发射塔架的见证下,队员组成党徽形状,歌颂建党百年伟大成就,领悟百年征程中的奋斗力量

科技做精,优势做强,服务国家战略重大工程。中央企业充分汲取党史智慧力量,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航天科技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场试验队通过发放党史学习书籍、弘扬神舟文化、讲授专题党课等活动,教育引导试验队员从党史学习中凝聚思想共识,汲取奋进力量,更深刻地认识到我国空间站建造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的关键性、重要性,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信心取得任务圆满成功。国家电投国和一号示范电站是国家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制定党史学习教育专项方案,积极开展“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冲锋在技术攻关、抢抓节点、安全质量管控、防汛防台风等重点领域,保质保量完成多项关键节点任务,为我国核电走出去提供核心竞争方案。中国联通全力推进联通电信5G网络共建共享,建成全球首张、规模最大、网速最快的5G SA共建共享网络,延伸拓展至4G及其它基础资源共建共享,奠定我国5G领先优势。中储粮集团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贯彻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实践上来,在切实做强仓储主业的基础上,全力打造粮食生态平台,扎实推动粮食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更好发挥储备在保供应、稳预期和畅循环中的重要作用。

国投雅砻江水电党委每年国庆期间组织两河口水电站项目施工区各参建单位建设者开展“爱国爱企、感恩奋进”升国旗仪式

实干提质,创新增效,打造民生保障·样板工程。中央企业积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建设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精神、汲取智慧、激发动力,全面加快一批关系社会民生、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哈电集团聚焦当今世界在建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国家重大工程——白鹤滩水电站,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提质增效党员先行”企业特色党建载体工程相结合,坚持思想先行、创新先行、服务先行、实践先行,自主研制的全球单机容量最大功率白鹤滩右岸14号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满负荷发电,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作出贡献。国机集团践行央企责任担当,扎实推进中国与白俄罗斯合作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标志性工程——中白工业园开发建设,打造生态、宜居、兴业、活力、创新五位一体的国际新城。截至6月底共有入园企业71家,协议投资额超过12亿美元,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超万个,属地化员工达到80%。国投所属雅砻江公司两河口水电站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1+N大党建”、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环境保护、工程建设等重点工作中,成功实现阶段蓄水目标,目前两万余建设者正朝着国庆前首台机组投产发电的目标全力进发。中交集团一航局党委牢记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坚持创新驱动,自主研发大直径钢圆筒快速成岛技术、世界首制沉管运安一体船“一航津安1”等一系列核心技术和大国装备,让海底隧道建设进入“智能时代”,将世界跨海通道建设推向新的高度。中国航油“天府一号”工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突出革命建设史、民航发展史、航油成长史的提炼,因时、因地、因事制定差异化建设策略,工程建设速度和效益大大提升。2021年上半年,铁路卸油站、机场油库先后进油,天府航空加油站完成转场,5项民航专业工程紧锣密鼓通过竣工验收,整体以“零整改项”通过行业验收。

中国绿发青海海西州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国家示范工程作为中国首批多能互补项目代表入选“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生态引领,技术为擎,打造清洁能源优质工程。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中央企业坚决扛起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的央企担当。中核集团辽宁核电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业务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中俄核能合作项目中探索形成“一案三抓”党建联建模式——制定党建联建工作方案,坚持抓运行机制、抓党建品牌,抓执行落实一体推进,高标准推动徐大堡3、4号机组建设,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中国大唐加快推进国内最大的海岸滩涂光伏项目——长大滩涂光伏项目等一批新能源项目建设,各项目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先后克服施工环境复杂等一系列难题,积极探索新型渔光互补、提高滩涂综合利用价值,为我国光伏发电、设备制造及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相结合,关键技术攻关取得突破,全国首个60千瓦等级电动汽车移动式无线充电示范工程在南宁顺利通过验收,对助力解决未来高速公路电动车“续航里程焦虑”、实现节能减排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绿发青海新能源公司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攻关解决绿色能源开发、使用、供给等难题,打造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国家示范工程,建设全国光热项目中储热时长最长电站,6月实现稳产达产,对青海建设清洁能源示范省提供了有力支持。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殷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