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力行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心系群众谋福祉 用情用力办实事

文章来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1-11-04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家能源集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制定“三三四八”实事清单,构建114X特色工作体系,精准发力解难事,靶向发力办实事,让实践活动诠释担当、扛鼎责任、温暖人心。截至目前,列出实事项目15665件,完成9626件。

定制“三三四八”清单  精准服务群众

集团公司坚持开门调研办实事,找准需求点,主攻关键点,精心制定完善实事项目清单,明确了“职工所愿、企业所能、政策所许”总体原则,提出了办实事工作总体要求。

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办实事工作的第一步,党组成员先后到内蒙、贵州、甘肃、宁夏、新疆等偏远和相对困难区域的企业调研,深入了解当地人民群众和职工需求。集团工会采取多种方式征求广大职工群众意见建议,与35家子分公司职工代表座谈交流,多次赴基层一线实地调研,深入收集职工群众所思所想所盼。

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精心梳理制定了集团“三三四八”共18项实事清单,即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民生的三大战略引领项目、推进乡村振兴的三大履行社会责任工程、关心职工的四大普惠项目和八大特定职工群体关爱项目,实现了办实事项目化、工程化、品牌化。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简报首批刊登了集团实事清单经验做法,多家中央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

构建“114X”体系  常态长效办实事

集团公司着力在建机制用机制上下功夫,形成办实事114X特色工作体系,实现科学化、系统化、信息化管理。精心制定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相继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推进工作会、巡回指导工作会、片区工作会等,抓牢责任矩阵,深入推动落实。首创“我为群众办实事”智慧平台,集工作管理、经验交流、宣传展示、评选表彰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建立月报工作机制、智慧平台管理机制、指导落实工作机制、宣传工作机制,全面贯穿办实事工作全过程,实现了集团层面有效督促指导基层企业办实事、各级单位上下联动办实事、广大职工群众实时监督办实事、职工群众互动参与办实事,形成若干制度性成果常态长效办实事。

以办实事促发展开新局

集团公司牢记初心使命,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把能源保供作为第一实事项目,在能源安全供应中发挥“稳定器”“压舱石”作用。今年以来,面对能源市场剧烈波动,充分发挥一体化运营核心优势,持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弹性、韧性、适应性,煤炭产销量、发电量分别占全国供给17%和15%。带头稳产稳供、稳价稳市,超额落实国家年度长协签订要求,长协煤向社会让利超400亿元。迎峰度夏期间,在煤价高企、煤源紧缺的形势下,优先满足社会用电需求,火电增幅超全国水平10个百分点左右,国家发改委、河南、湖南、吉林省及重庆市发来感谢信。防汛救灾期间,大力支持河南、湖北随县、山西抢险救灾,组织救援队千里驰援,累计捐款2590万元,全力保障能源可靠供应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庆期间,所有自产煤单位、发电单位,最大限度组织生产,机组应启尽启,应发尽发,煤炭产量同比增幅8.5%,发电量同比增幅23.8%,其中火电同比增幅超过 30%。近期,集团公司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煤保电保暖保民生的决策部署,专门成立能源保供领导小组,把能源保供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再强调再部署,压实责任、层层分解、全员参与、狠抓落实,坚决打好能源保供攻坚战。

集团公司把能源低碳和绿色发展作为战略引领实事项目深入推进落实。聚焦落实“双碳”目标,加快实施能源科技自立自强、清洁能源规模化等多个专项工程。全力推进新能源两个“1500万+”任务,风电装机及运营管理水平保持世界领先。加快攻克能源绿色低碳前沿技术难题,推进零碳负碳技术应用,锦界电厂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15万吨/年碳捕集示范工程,泰州电厂启动50万吨/年碳捕集示范项目建设。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建设,取得首日开市交易第一单。深入开展“国家能源杯”绿色发展劳动竞赛和智能建设技能大赛,发挥好碳达峰碳中和排头兵作用,力争2030年前尽早实现碳达峰,2055年前实现碳中和。

集团公司党组心怀“国之大者”,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三大履行社会责任工程作为办实事的重要民生福祉项目。制定2021年乡村振兴工作计划,成立乡村振兴专职处室,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截至10月份,计划投资3.37亿元,已完成2.87亿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在累计植树造林面积18.6万亩的基础上,今年又投入1296.4万元建设“国家能源集团生态林”,面积已超过2万亩,超额完成全年目标。持续推进“爱心公益”近40个项目,今年计划救助白血病、先心病儿童不少于1200人,目前已救助660人,在河北8县实施新生儿先心病免费筛查10245人,在9个帮扶县开展“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在四川凉山州、布拖县,甘肃舟曲县、西藏聂荣县等地,分别开展预防艾滋病、资助贫困学生、关爱留守儿童等项目,不断提高帮扶关爱群体的生活品质。

集团公司把保障职工群众安全作为最大的实事,切实抓好重点领域安全整治、抓牢基建施工安全,落实好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扎实落实职工群众普惠项目和特定职工群体关爱项目,大力推进以尘肺病为主的职业病防治,职业病发病率控制在1‰以内,职工工伤保险覆盖率达100%,出台一线职工的疗休养制度;建好用好职工餐厅、宿舍、文体娱乐等场所,持续改善一线职工生产生活环境;加强职工心理健康建设,广泛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咨询,举办心理援助师培训班、安全心理专题讲座等活动;加大精准帮扶力度,对困难职工、海外职工、艰苦偏远地区职工、革命英烈后代、离退休职工、劳务用工等群体进行重点关怀关爱,切实让职工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目前,一大批“真金白银”、“货真价实”的实事举措已经落地,得到人民群众和广大职工的广泛赞扬,激励和引导职工群众始终不渝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更高水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助力。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殷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