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力行 > 正文
兵器装备集团所属自动化所公司:扮靓“面子” 做实“里子” 电子板卡车间蝶变记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1-09

走进兵器装备集团所属自动化所公司电子板卡新车间,标准化的定制图和工艺图映入眼帘,电子屏幕上MES系统实时更新生产数据和技术参数,生产状况一目了然;全自动化的风淋室,不到10秒就完成“清洁除尘”;宽敞明亮的生产区,无声运行的中央空调,穿梭在生产区的智能AGV小车,高效运转的表贴生产线,忙碌有序的生产人员……这是公司最新投入使用的电子板卡车间的工作场景,从1.0升级到2.0,高科技、现代化和崭新的工艺水平贯穿其中。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公司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科研生产各个环节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出实招、破难题、解民忧。近期,电子板卡车间的蝶变不仅扮靓了车间的“面子”,更做实了公司的“里子”,为公司“122”战略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动力。

公司产品制造党支部书记董宏洲向笔者介绍道,“半年前,电装车间还只有两条老旧生产线,地上是错综凌乱的电缆控制线,没有更衣室和休息区,噪音、蚊虫和白蚁更是车间的‘常客’。在公司党委的高度关注下,我们以生产环境改善、产品质量提升、生产效率提高和解决职工诉求四大问题为抓手,展开了电子板卡车间的‘变形’提升,如今的车间环境‘靓’了,质量提升了,民忧也解了。”

焕然一新的电子板卡车间生产现场

洁环境,学史力行促发展。通过走访调研、多方论证,公司多部门联合策划编制了“以人为本,精益生产,提高质量,注重效率”高科技现代化一体式洁净车间的设计方案。经过半年的建设施工和设备安装,洁净车间正式投入生产运行。SMT洁净生产区、板卡手工焊接区、军品调试生产区、物料管理区、检验筛选区等布局合理,打通工艺流程的离散状态,形成元器件入库和检验、板卡生产和加工、设备安装和调试一体化的工艺流程,所需物料随手可取,解决了职工群众当“棒棒儿”的烦恼——“自动化流程超给力!不用再像以前一样,每天抱着板卡器件来回跑了。”职工付婷婷感叹道。

升质量,精益生产提效益。新车间采用一体化中央空调,可有效控制室内温度在23—26摄氏度,湿度在45—70%,室内照明度达到200LS,生产无尘洁净度达到十万级。产品生产质量提升15%,生产效率同比提高10%,精益管理、高效生产,解决了职工当“返工员”的苦恼。“以前由于生产过程洁净程度低,板卡出现质量问题导致经常返工和加班,让人苦不堪言。现在好了,产品质量提升了,大家工作的积极性也高了。”技能带头人江楚玲高兴地表示。

解民忧,以人为本办实事。车间采用最新型标准化排风净化设备、手持排风设备、试验间防躁隔音设施,有效保障职工的安全和健康;冬暖夏凉、宽敞明亮、干净整洁,为职工营造舒适的生产环境;更衣室、休息间、会议室配置齐全,增强了对职工的人文关怀。“以前手工焊排风系统效果不明显,我们焊接人员就算大热天也必须戴口罩,还面临噪音干扰。搬进新车间后,我们的职业健康得到了更好的保障。”电装负责人范继平开心地说。

【责任编辑:殷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