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力行 > 正文
中国大唐:守护社会民生 勇担助力能源强国重任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2-08

能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开辟了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新道路。今年,中国大唐紧抓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成效,发挥央企“顶梁柱”作用,勇当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坚持推进本质安全,服务社会发展,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发电量5191.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投入研发经费29.2亿元,加强科技攻关,着重解决“卡脖子”难题;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前三季度累计核准备案新能源项目超1200万千瓦,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人民至上、实干为要,争当民生福祉的守护者

作为担负首都三分之二电力供应、“三北”地区近8亿平方米民生供暖任务的中央企业,中国大唐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变“两张皮”为“一盘棋”,广大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圆满完成了全国“两会”、建党百年、十四运、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重大保电任务,让党旗始终在能源保供等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接卸火车煤,持续做好保安全生产、保冬季供暖各项工作

特别是在当前电煤供应持续困难、保电保暖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中国大唐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电力保供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行再部署,把保供工作作为头号民生项目,强化一贯三级的安全生产、电煤保供、资金保障三条战线“日调度”管控机制,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研究能源保供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分赴有关企业调研督导保供工作,系统企业成立1073支能源保供突击队,坚定扛好能源央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确保电力可靠供应,确保人民安心用电、温暖过冬。截至目前,煤电机组开备率增至94.5%;56家热源电厂、14家热力企业已开栓供热,累计供热量2778.64万吉焦,同比增幅19.23%;电煤库存平均可用天数达23.3天,可用天数低于10天的电厂已全部清零,切实发挥了保障社会民生的“顶梁柱”作用。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争当绿色发展的践行者

中国大唐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实现“双碳”目标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探索推动绿色发展新路径,争取在实现“双碳”目标方面走在前、做表率。今年来,统筹抓好新能源项目的开发建设,大力开发分布式能源、光伏、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项目,新能源投资占电源投资的80.83%,托克托、蔚县、红水河等6个大型能源基地项目顺利入围国家第一批基地项目清单,清洁转型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10月20日,内蒙古大唐托克托200万千瓦新能源外送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项目建设一线高高飘扬,贯彻学史力行,先后克服施工环境复杂、条件恶劣等一系列难题,积极探索新型水光互补、风光互补、渔光互补、农光互补新业态,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国家“双碳”目标实现做出大唐贡献。6月29日,国内最大的海岸滩涂光伏项目——大唐长大滩涂光伏项目顺利并网发电。10月20日,世界在役最大火电厂托克托发电公司200万千瓦新能源外送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有力推动中国火力发电加速向新能源发电转型升级,推动电力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开拓创新、勇立潮头,争当科技创新的开拓者

中国大唐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这一重大部署,聚焦“卡脖子”问题,制定科技规划,明确10项重大创新项目,勇当电力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积极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实现“双碳”目标中承担更为关键的责任使命。

国源矿业建立“智慧安全培训中心”,运用VR系统进行关键岗位实操培训

抓住科技创新这个核心,率先在南京发电厂开展DCS自主可控项目改造技术攻关,成为目前国内首个通过国家权威机构认证为100%自主可控的DCS系统,解决了在工业控制领域“卡脖子”技术问题,实现了国内超超临界机组DCS系统一次性全国产化完整替代,提升了我国发电领域DCS控制系统的安全可靠性和智能化水平。围绕“数字智慧”,大力推动创新创效工作。国源矿业探索出“先进智能装备+智慧安全大脑+新型培训模式”的安全管理新模式,走出一条向创新要安全的发展道路。自主建设的首个千万吨级矿井龙王沟煤矿获批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矿井,干部职工自豪地说:“智”让安全更放心。

【责任编辑:殷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