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力行 > 正文
中国中化:守住能源安全底线 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1-12-24

能源安全是国家的生命线,在“六保”目标中居于基础性、前提性地位,把能源安全牢牢抓在自己手中,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中国中化作为国家能源企业,经过70年发展,逐步拓展形成了集勘探开发、原油贸易、炼油化工、分销零售、仓储物流于一体的石油石化全产业链。中国中化坚持从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效,基于石油石化全产业链,充分发挥“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优势,增强多渠道获取资源、统筹管理和利用各种储备能力,实施各种能源安全保障措施,强化业务风险管控,积极探索“双碳”目标的创新实践,切实承担起“守住国家能源安全底线、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光荣使命,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

确保能源储备安全,提升国家能源安全

中化泉州石化炼化一体化新貌

能源储备安全对保障油气产业链、供应链的顺畅运行至关重要,刚性保障能源储备安全是中国中化的战略任务。坚持统筹利用商业罐容及企业生产运行库容为能源储备安全保驾护航。公司拥有513万立方米独立的石油化工商业罐容,在保障国家原油进口及成品油跨区域调拨、中转和紧缺的能化产品进口方面发挥了重要基础设施保障作用,为保障周边主营炼厂的进口原油中转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司下属泉州石化拥有在库及在途原油近300万吨的储存能力,公司统筹运营成品油分销油库54座,可存储2个月成品油销售量,以上生产经营的储备也是国家能源储备安全的有效补充。为进一步保障能源储备安全,公司还积极拓展能源安全应急业务。建立了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舟山基地,应急救援能力辐射500公里,去年以来,中化舟山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有限公司成功处置上海横沙岛“8·20”的“隆庆1号”油轮碰撞起火、浙江舟山“5·26”的“瑞运25”海上加油轮火灾事故;并且多次承办和参与国家级、省级的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演练及中央企业大型原油储罐火灾事故应急演练,有力保障了地区能源储备设施安全。

优化配置市场及资源,增强能源保障能力

位于岙山岛的石油仓储基地

在刚性保障能源储备安全的同时,中国中化还通过优化配置 “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进一步增强国内能源保障能力及弹性。多渠道获取资源,构建能源安全的资源保障能力。上游勘探开发业务不断改善和提升获取资源的能力,油气资源持续增长。在北美、南美、中东、亚太等9个国家拥有22个油气项目区块,产品包含了轻质油、重油、天然气和页岩油等多种油气资源。同时,加强能源国际合作,做强做优石油国际贸易,促进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与保障。拥有较强的境外石油资源获取能力,目前年长约量约7000万吨。发挥产业链优势,成为能源安全供应保障有效补充。依托贸易、炼化、销售、仓储物流等一体化的全产业链优势,集团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充分用足用好进口原油、来料,结合加工复出口、一般贸易出口等多种经营方式,互为支撑和共担风险始终坚持资源优先向国内倾斜,生产优先满足于国内市场需求,物流仓储设施等优先向国内提供支持和服务,成为国内能源安全供应保障的有效补充。成品油销售形成了国内外灵活协同调整的动态格局,产品先后出口欧洲、澳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这些出口资源也可灵活调整为内贸,保障福建及周边地区需求;泉州石化具备船运、汽运、火车等多种物流出厂方式,多路径满足区域需求。形成覆盖17个重点省市的油品营销网络,经营加油站近1500座,为消费者提供清洁、高品质的燃油,切实保障国内能源供应和消费市场稳定。强化业务风险管控,保障能源经营安全。建立完善的能源风险防控体系和管理机制,持续推动风险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和系统化,各经营单位根据业务需要和风险管控特点,差异化制定风险应对策略,形成有针对性、成体系的管理方案,切实确保能源经营安全。

积极探索双碳目标的创新实践,促进全面绿色转型

2021年4月2日,北京绿色交易所举行了一场油轮“碳中和”认证仪式,中国中化的ISLANDSPLENDOR轮获颁证书——这是国内首例油轮航次碳中和成功的实践

社会主义现代化能源强国,以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为根基,以低碳节约的文明消费型社会为主导理念,以世界先进的能源科技创新为驱动力量,切实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对能源的需要;不仅是全球能源合作的重要参与者,还是具有大国担当的全球能源治理领导者。中国中化深入贯彻国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实现双碳目标的创新实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脚踏实地促进全面绿色转型,奋力为“双碳”目标实现做出积极贡献。公司坚持加快推进智慧炼厂的转型改造,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炼厂资源配置优化以及设备、能源、生产、销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全厂运行成本和物耗成本最低化,产品综合价值最大化。积极介入LNG国际贸易业务,助力国家可持续发展和能源安全、满足区域市场的旺盛需求和炼厂清洁燃料替代。在做好现有传统燃油加注服务的同时,通过建设“油气光电氢服”综合能源示范站,推动终端渠道业务转型升级,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与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紧密结合,积极规划布局先进的二氧化碳捕集利用技术、储能材料和新能源材料,为国家实现碳减排、减轻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做出贡献。深度挖掘碳交易市场机会,探索开展碳资产开发、管理和交易业务、碳交易市场化业务,开发碳资产管理数字化平台等,积极开拓碳金融这一新兴业务。今年上半年,公司通过购买等量风电对中东-中国的某航次排放的温室气体进行了核证抵消,完成了国内首例油轮航次碳中和。

【责任编辑:殷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