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力行 > 正文
中国电科:大力推动网信事业 支撑网络强国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2-27

中国电科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三大定位”,实干“四大板块”,把学史力行摆在突出位置,推进学党史与开新局、破难局、稳大局有机结合,支撑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

学党史、破难局,加快网信领域核心技术攻关

中国电科聚焦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持续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提升基础创新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探索并形成“以应用促基础”的科技创新模式,电子元器件领域自主研发和生产供货能力显著提升。探索央企网络安全服务新模式,在国资委指导下,联合中央企业共同成立中资网安公司,打造央企网络安全整体保障平台,有力支撑国资央企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发挥网信总体优势,支撑中央企业“十四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编制。量子密码和拟态密码等基础前沿技术研究取得实质性进展,世界上产生速率最高的量子随机数发生器得到有效使用;加快推动5G高安全行业专网建设并在军队、国防科工单位试点试用。  

     

2月17日,在第68届国际固态电路会议(ISSCC 2021)上,中国电科38所发布了一款高性能77GHz毫米波芯片及模组,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两颗3发4收毫米波芯片及10路毫米波天线单封装集成,探测距离达到38.5米,刷新了当前全球毫米波封装天线最远探测距离的新纪录。

学党史、办实事,以网信技术提升治理能力水平

中国电科发挥网信技术优势,协助政府部门运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等,倾听民众声音,响应民生诉求。集中力量打造形成“云+数+应用+生态”的数字政府电科模式,已在多地成功实践;承建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及“互联网+监管”系统,构建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体系;开发北京健康宝等产品,为疫情监测分析、防控救治作出重要贡献,截至2021年11月,“北京健康宝”调用量已达106亿次,累计为9300多万市民提供服务,持续为千万人的健康保驾护航。

   

中国电科深度参与上海市“一网统管”市域物联网运营中心建设和日常运营,用数字镌刻责任与担当,支撑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

学党史、开新局,大力拓展产业数字化融合应用空间

中国电科持续推动民用航空、轨道交通等成熟产业数字化能力提升,加快培育智慧司法、航天信息等新兴产业的数字化动能,助力产业结构优化重塑,助推相关行业数字化转型。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物联网开放体系架构“电科开物”,主导国家标准16项、国际标准9项,成功实现落地应用;打造智能视频终端大规模定制新模式的智能工厂,具备年产5300万台的能力;推出工业互联网平台,为行业龙头企业提供服务;构建智慧企业整体解决方案,服务超过200家交通、能源等领域重点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1年9月28至10月3日,中国电科携“四大板块”专业展区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航展,在网信体系展区体系化展现中国电科军品、民品网信体系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殷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