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力行 > 正文
中国联通:奋力担当网络强国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2-3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联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扛起央企责任,致力于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中体现使命担当、作出联通贡献。

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畅通信息高速“大动脉”,勇担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的重任

中国联通作为我国信息通信业的主要电信运营企业,制定《中国联通党组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战略实施纲要》,持续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5G新基建,坚持共建共享,建成全球首张、规模最大、网速最快的5G SA共建共享网络,有力拉动5G消费升级和应用发展,初步奠定了我国5G在多领域的领先优势。全面推进千兆网络部署,加快云网布局,提升云网能力,建设规模大、覆盖广、速率高、体验好的全球领先的精品网络。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把确保网络信息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提升自主可控能力,荣获“护网2021”网络安全攻防实战演习先进单位称号。彰显为民报国的政治本色,圆满完成全国两会、建党百年庆祝活动、“云外交”、抗汛救灾等重要通信服务保障任务,发挥了大国顶梁柱的作用。加快“数字乡村”建设,打造数字乡村平台,发布《中国联通数字乡村白皮书》和数字乡村产品手册,千方百计解决发展不平衡的“数字鸿沟”问题。全面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制定并发布《中国联通“碳达峰、碳中和”十四五行动计划》,大力推进节能新技术研发与应用,助力绿色生态发展。

 

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牵住科技创新“牛鼻子”,勇担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的重任

中国联通紧紧围绕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持续优化科技创新体系,形成“党组领导、科技委统筹、内联外通、赋能发展”的科技创新发展格局。深化实施创新领域“418”人才工程,积极打造科技创新人才高地。搭建“产学研用”共享平台,构建开放合作科技创新生态,聚力攻关“卡脖子”核心技术。积极承担国家级攻关任务,踊跃申报创新LHT、原创技术策源地、现代产业链链长等国资委创新领域项目,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2021年承担攻关任务20余项,通过揭榜挂帅方式,开展集团内部核心技术攻关43项,为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贡献联通的智慧和力量。

加快推进全面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经济“新动能”,勇担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国家队”的重任

中国联通立足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时代风口,以“国之大者”了然于胸的政治视野、发展壮大祖国通信事业的时代使命,全力提升企业自身数字化水平能力,全力围绕数字经济“新需求”创造“新供给”,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助力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推动形成了数字经济加速发展的生动图景,并在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统筹经济社会生产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建成全球最大最先进的信息化集约系统,AI智慧客服服务近3亿用户,中国联通大流量APP月规模流量过亿户,大数据一点支撑全国用户“健康码”查询,累计服务近20亿人次健康通行。大力整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安全等服务能力,主动适应数字经济“跨域整合”新生产力的变化,重构“融合创新”的新生产关系,为我国数字经济繁荣发展和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提供有效有力支撑。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旅游、工业互联网、生态环境数字化治理等领域,取得显著进展,目前在全国落地近千个标杆项目。

未来,中国联通愿意继续与兄弟单位、产业各方、社会各界共担使命、深化合作,携手推动网络强国建设在新的征程上取得更大成绩。

【责任编辑:殷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