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力行 > 正文
中车永济电机公司:党史“红线”联起更大“朋友圈”

文章来源: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1-07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中车永济电机公司党委积极创新学习形式和内容,务求实效,狠抓落实,充分利用内外资源,积极探索联学共建新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不断扩大联学联建“朋友圈”,引领党建工作和经营发展“深融合”“双提升”。

基层支部联学共建常态化,“四讲”讲堂引风尚

近日,中车永济电机公司年度十大精品党课和十佳优秀讲师火热出炉。今年以来,公司党委把“学党史、强党性、跟党走”主题党课活动作为深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升高质量党建的重要抓手,将所属50多个基层党组织分为四个小组,制订学习计划、明确主题、打磨课件、打造精品。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专家人才、先进模范典型面向党员群众结合工作实际谈自己在党史学习中的认识、体会及收获,形成了联合协同分组讲、融入中心深入讲、党员干部带头讲、塑造精品激励讲的“四讲”特色讲堂。至11月中旬,共讲授党课37期,实现了“一次组织、全员受益”,有效增强了党员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校企联学共建阵地化,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

 

10月14日,西安永电—西安交大智能制造与电气系统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西安举行

10月14日,西安永电—西安交大智能制造与电气系统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西安举行。这是中车永济电机公司加强校企党建联建、立足产学研合作、推进“党建”和“科研”深度融合的又一成果。今年,双方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联合开展干部培训、师生考察实践等联学共建项目。此次成立联合研究中心,致力于轨道交通与新能源装备全产业链的创新研究、技术攻关、产品孵化和创新人才培养,借助陕西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为深化“产学研”合作成果,促进技术成果产业化,推进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奠定基础,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合作企业联学共建一体化,护航全运保运营

9月15日—27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在西安举行,为确保担当交通运输主力军的西安地铁安全运行,中车永济电机公司城市交通事业部经营管理党支部与西安轨道交通公司运营分公司运营一中心党支部,以理论学习为纽带,通过党建联建、业务联动、学术联盟、人才联育、文体联谊等方面协作,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基层阵地建设以及党建、业务沟通交流,为全运会期间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中车永济电机公司开展全运会专项保障服务活动

全运会开幕前,为了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服务西安地铁,双方联合开展了“传承长征精神 喜迎全运盛会”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交流党史学习心得,锻炼了“脑力”“体力”,齐心协力勇攀高峰。全运会期间,双方以青年示范岗、龙头队伍,树标杆作表率,开展专项保障服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双方服务西安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能力和水平,提升服务全运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村企结对联学共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携手美丽乡村支部,联学共建固成果,为党赞歌庆百年。中车永济电机公司通过与定点帮扶对象——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草滩村党支部党建联学共建,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公司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担当作为,为定点帮扶地区的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中车永济电机公司与天水市麦积区草滩村签订消费帮扶协议

今年以来,公司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任务之一,继续扶持定点帮扶地区的特色优势产业,投入金额近50万元采购草滩村农户蜂蜜作为公司员工劳动保护用品,夯实当地特色产业成果。“七一”前,双方联合开展“送文艺进乡村”活动,在村委会举办“永远跟党走”文艺作品展示,为村民带来精彩纷呈的精神食粮,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政企合作联学共建长效化,共度难关办实事

政府与企业心连心,企业与政府鱼水情。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车永济电机公司安阳分公司党支部积极与安阳市高新区管委会第五党支部、峨嵋街道办事处结对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双方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研学,在生产基地开展研讨,发扬太行创业精神,聚焦短板,研讨对策,政府寻送政策到企业;企业响应政府举措,借势推进产业发展。

中车永济电机公司捐赠救灾物资,支援河南安阳恢复生产生活

在党建共建的基础上,建立了政企帮扶沟通机制。面对今年河南突发特大暴雨,沟通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政府的帮助下,安阳分公司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做好充足的防洪、防疫准备,确保公司人身和财产的安全。面对部分地区洪涝严重,安阳分公司急政府所急,第一时间为地方政府捐赠了10余万元物资(包括急需的大功率吸水泵20台、大功率发电机10台,以及矿泉水、方便面等急需生活用品),为解决救灾燃眉之急贡献企业力量。

下一步,中车永济电机公司党委将继续联合联学共建单位,进一步从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不断深化联学联建形式内容的丰富度与颗粒度,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努力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促进党建工作更好地融入中心工作。

【责任编辑:殷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