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力行 > 正文
沙海里的“钱袋子”——中交二公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特色项目介绍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1-13

位于新疆腹地、塔里木盆地东北边缘的库尔勒市是古丝绸之路的咽喉之地和西域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推进,南距塔克拉玛干沙漠仅70余公里的库尔勒市宛如一片沙海中的巨轮,正加速驶入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快车道。

中交二公局库尔勒项目群包括巴州卫校新校区建设项目、库尔勒市第一人民医院改扩建项目、库尔勒市产业园和乡村卫星工厂基础设施项目、巴州人民医院项目、轮台县2021年牲畜养殖基地建设项目,是区域性重点民生工程,肩负着推动地区发展、提高居民收入的重大使命,承担着率先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光荣任务。

传统产业“稳收入”。牧畜业是库尔勒市轮台县的支柱性产业之一。中交二公局承建的轮台县牲畜养殖基地项目是地区实现智能化、规模化养殖的重要抓手,关乎千家万户的就业收入。随着项目党支部一声令下,党员带头冲锋、攻坚克难,先后克服“三通一平”、技术创新等关键性难题,实现新建4座牲畜养殖基地及水电配套设施如期交付使用。现如今,基地内可同时进行3000头牛、11000只羊的规模养殖,280户居民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解决了长期困扰片区乡镇养殖基地的用水、用电等问题。

新兴产业“增收入”。库尔勒家具装配产业园项目是地区的亮点工程之一,对逐步推动区域发展动能转换、实现居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党支部自施工以来,常态化开展设计改良、方案改优工作,大力推进质量监督、安全管控,坚持用品质工程助力区域发展。目前,产业园已成功入驻23家企业,带动400余人就业,成为了居民增收的“助推器”。与此同时,在施工过程中,项目党支部加强统筹谋划,吸纳200余名维吾尔族产业工人参与项目的建造管理,积极采纳少数民族同胞对项目的建议意见,推动项目维护民族团结,实现共同繁荣发展。

教育培训“助振兴”。“‘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而乡村振兴又怎能出其右?怎么做才能带领村民共奔富裕路?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二是要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三是要村民自己努力。”这是当地康帕一村党支部书记参观规模养殖基地和产业园后的衷心感叹。为此,项目党支部邀请当地政府负责人开展座谈,详细介绍土地流转、大棚建设、产业发展的“新经验”,帮助地区基层党组织书记开拓乡村振兴的“新思路”。同时,项目党组织成立技能夜校,助力100余名当地居民“晋级”成为模板安装的“快枪手”、管网安装的“小能手”,在习得一技之长的同时,居民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

除此之外,库尔勒市第一人民医院改扩建项目、巴州人民医院建设项目、巴州卫校新校区建设项目都在为当地的公共卫生服务、教育科研、疫情防控等重点民生工作助力……这些项目带给当地的不仅仅是基础设施的完善,更是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带动人民群众普惠发展的有效途径。如今,在滚动开发、优质生产、严格管控的综合理念治理下,库尔勒项目群整体进度达40%以上。不论在现在还是未来,项目党支部都始终牢记“进入一个城市、振兴一批乡村、带动一批人富裕”的职责使命,不忘初心、不负使命,力争为当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殷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