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心得 > 正文
中交集团刘翔:牢牢把握根本宗旨 当好为民服务先锋队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4-23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交集团党委坚持“五个突出”,即突出政治站位、突出学用结合、突出中交特色、突出惠及群众、突出担当作为,把握“深、实、新”主线,通过“书记问事、群众提事、党员议事、组织办事”,带领各级党组织以实践促实干,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厚植央企为民本色。

深入一线深入基层,走好服务群众第一步

中交集团党委坚持深入生产一线、深入基层职工,广泛听取意见,从源头上明确“办实事”清单。

开门问策,问需于民。领导班子成员到十个区域调研基层单位和一线职工需求;各级党委先后到高原海上工程、定点扶贫地区、技术攻关一线调研;总部各部门以“五型”一流总部建设为抓手,深入一线找准企业发展难点难题;基层党组织以党支部为单位,广泛组织“面对面”交流,了解职工群众最真实的需求。目前,各级领导干部下基层300余次,汇总意见建议500余项。

问题聚焦,点面结合。系统梳理征求的意见建议,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以及历史遗留问题等,研究提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任务清单,涵盖建好民生工程、落实“四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增强职工获得感等10余项任务,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

分层分类,压实责任。压紧压实责任,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对工作负总责,党委书记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承担“一岗双责”。各级党组织明确任务清单、制定推进措施、确定时间节点,进行分层分类实施,确保力量到位、措施到位、回应到位、解决到位。

突出“五议五办”,为民办事出实招硬招

中交集团四级党组织联动,坚持“群众提、党员议、马上办”,切实解决职工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

一是“议”“我为群众送温暖”。从小处着眼,送理发上船、送体检到项目,解决职工身边事,“办”好项目大家庭。

二是“议”职工难题解决。开展工会爱心托管服务,组织“会聚良缘”青年联谊,“办”好职工困难事。

三是“议”职工精神压力纾解。开展海外员工“春苗行动”,“一对一”进行心理疏导,及时组织疫苗接种,守护海外员工健康,“办”好职工忧心事。

四是“议”职工培训培养机制。印发管理、技术、项目三大序列职务职级管理制度,建立导师带徒机制,推广产业工人大学,打通职工发展通道,“办”好职工暖心事。

五是“议”企业发展难题解决。建立“惠创新”职工创新创效平台,成立困难职工救助基金,构建差异化薪酬激励体系,“办”好发展成果共享根本事。目前,各级党组织已办实事441项,真正把实事送到职工心坎里。

聚焦重点难点,推进化解难题开新局

中交集团党委聚焦重点难点,集中推出一批惠民便民的重点项目工程,求实效破难题开新局。

一是建好民生工程。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发挥“大国重器”作用,统筹推进“交通强国”战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投身上海吴房村“美丽乡村”建设,参与昆明海河清淤生态修复工程,打通大港港区十万吨航道,让“百年吴房”焕发青春活力,国内首例黑臭水体成功销号,河北、天津等地油气供应问题得到缓解,以现代化基础设施服务于美好生活、高品质生活。

二是巩固脱贫成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的回信嘱托,明确助梦“畅通、产业、教育、就业、健康、乡村”六项重点任务,配套2.4亿资金,新一批挂职干部在一线就位,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精准对接,所属怒江扶贫开发公司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三是千个项目传捷报。广泛开展“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基层项目围绕“三保四创两提升”进行攻坚,保安全、保工期、保成本,创效益、创精品、创信誉、创文明,提升基层组织力、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在嘉兴南湖水环境治理项目、革命老区贵州毕节公共卫生中心PPP项目等“千个”项目传捷报送喜报,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中交力量。

四是万名党员立新功。党员进行示范岗创建,开展志愿服务,到驻地学校、养老院等场所送服务,打造中交“蓝马甲”志愿服务品牌;在责任区、先锋队中挑大梁,带动广大职工全力以赴完成生产经营任务,以当好“六稳”“六保”主力军的实际行动履行好央企为民责任。

下一步,中交集团党委将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高质量民生工程产品、解决职工“急难愁、忧怨盼”问题四个方面聚力用劲,实行“实事”清单化、工作责任化、成效节点化、督导常态化,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实干实效献礼建党100周年。

(作者系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刘翔)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