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心得 > 正文
中国节能宋鑫:从党史学习教育汲取丰厚营养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

文章来源: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4-26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中国节能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和职工传承红色基因,强化责任担当,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从党史中感悟真理伟力,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高度自觉。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史。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从具体实际出发,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用创新理论指导伟大实践,带领亿万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进入新时代,我国之所以能够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前所未有地接近伟大复兴的梦想,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有习近平总书记把关定向、掌舵领航。中央企业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就要在回顾历史中观照现实,从伟大实践中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魅力和无穷力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进入新发展阶段,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局出发,作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打好这一场攻坚战,再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根本在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充分认清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既要看到任务极其艰巨,也要看到强大优势和有利条件,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中找准定位,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中把握产业发展先机,从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找到突破口,持续推动成果转化。

从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坚决扛起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的央企担当。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中央企业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就要从中领悟我们党的初心,进一步深刻认识党的先进政治属性、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品质,传承红色基因,恪守人民情怀,勇担历史重任,增加践行使命的自觉。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必须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实际工作和具体行动来体现。一直以来,中国节能以“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生活更美好”为己任,已经发展成为我国节能环保领域综合实力强、业务覆盖广、专业门类全的综合性产业集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就是中国节能的“国之大者”;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就是对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最现实最直接的考验。要坚定不移做强做优节能与清洁供能传统主业,做大做优生态环保核心主业,做精做优生命健康战略机遇产业,做强做实科技服务创新产业,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对标世界一流强化管理提升,用高质量发展成效,彰显建设美丽中国的志气,夯实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的底气。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刻认识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意义,把碳减排、碳汇等相关知识纳入教育培训内容,融入工作和生活。中国节能依托垃圾焚烧发电、污水处理等项目,设立的近40个国家环保科普基地、节能环保公益宣传基地,把普及绿色低碳知识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一个职工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片社区,一个企业带动一方群众,汇聚全社会的磅礴力量。

从党史中感悟科学思维,着力增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思维指导和推进革命、建设、改革各项事业的创造史。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系统思维和底线思维贯穿治国理政全过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巨大成就。中央企业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就要自觉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完整、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科学指导。

坚持系统观念,正确处理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着眼能源结构转型全局,以综合能源服务和余能利用为抓手,助力重点企业减排,促进和带动区域绿色低碳发展。中国节能下属工业节能公司实施的重钢煤气和干熄焦余热联合循环发电、潞安煤基油高效供热及余热发电项目,年均分别节约标煤75万吨、8.4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10万吨、21.88万吨,节能降耗和碳减排成效显著。抓住主要矛盾,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协同发展。扭住减污降碳这个牛鼻子,构建零碳、负碳“双驱动”业务布局,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源、区域能源服务,同时超前布局负碳技术服务,成立中节能碳达峰、碳中和研究院,前瞻研究绿色制氢及氢能应用技术,着力发展基于数字化技术的高碳及高能耗行业节能与能效服务,积极探索结合CCUS技术、森林碳汇开发的生态系统碳汇技术解决方案。坚持示范引领,发挥样板带动作用。加快建立“碳中和”组织体系、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制订“碳中和”路线图与任务清单,加强碳核查统计、碳资产开发、碳排放交易等碳资产管理能力建设,率先实现本系统净零排放。聚焦大型企业、工业园区、新基建等高耗能场景,开展零碳能源替代产品与服务创新,加快建设“零碳园区”“零碳建筑”“零碳工厂”等示范工程。中国节能与延长石油合作开展的石油数字化节能服务项目,运用“油田地面采输系统数字化综合节能技术”,可降低20%油井抽采能耗,年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4万吨。

从党史中感悟斗争精神,有效提升破解碳达峰、碳中和突出问题的能力水平。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斗争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中央企业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就要在回顾党的百年斗争历程中汲取斗争力量、领悟斗争艺术、提升斗争本领,坚决打好碳达峰、碳中和的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中国节能聚焦破解节能环保领域“卡脖子”技术,全面梳理关键核心技术清单,重点开发基于高比例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综合能源供应系统,重点攻关高效光伏电池、氢能制储运加用、新基建领域算法节能等核心技术,加强非电行业超低排放、储能等技术研究,加快数字化、平台化融合运用,为摆脱低碳、零碳、负碳相关技术和关键设备的国外依赖提供有力支撑。在技术综合集成与推广运用上奋力攻坚。中国节能下属城市节能研究院综合运用9大原创核心技术,集成21项自主知识产权,创新打造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的区域能源项目,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为科技示范工程,全部建成后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达75%,能效比、节能减排量分别提升30%、25%,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万吨,相当于再建一个800公顷的阔叶林。在激活碳交易市场活力上破堵治淤。中国节能将积极参与国家碳交易标准制定、机制和市场建设,推动统一审批权限和准入标准,进一步完善交易规则,建立有效初始分配机制,增强碳交易市场价值和吸引力,吸引更多企业积极参与,助力高耗能企业通过市场手段实现节能减碳目标。在涉碳政策咨询上主动请缨。中国节能强化重点行业和区域碳达峰路径制定、企业碳中和方法学研究,研究判别各类环保业务对碳减排的贡献指数,推动生态环保、节能和清洁供能等主业领域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探索中国节能特色的“零碳供暖”“零碳电力”等技术方案,积极参与气候投融资国际合作,不断提升在国际气候治理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作者系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宋鑫)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