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心得 > 正文
中国华能舒印彪: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1-05-2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能)党组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增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政治担当,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增强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清洁能源企业的信心和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中国华能党组深刻认识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关键在于打造一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的基本队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在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清洁能源企业上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中国华能党组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以上率下,建立党组每周一学、与基层党委联学、深入基层领学(讲专题党课)“三大学习机制”,采用集中与自学、线上与线下、请进来与走出去“三结合”方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开展宣讲,举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读书班,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现场学习,党组书记带头到基层一线讲专题党课,示范带动兴起学习热潮。坚持跟踪督导,成立领导小组和8个巡回指导组,制定重点任务落实反馈表,将重点工作细化量化,实行“周跟踪、月总结”,及时督导、统筹调度,确保集团总部、二级单位、基层企业“三同步”。坚持学用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华能高质量发展、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结合起来,聚焦绿色转型、科技自立自强、职工急难愁盼等突出问题,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局‘十四五’实现新领先”等实践活动,研究提出要解决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真正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创建世界一流现代化清洁能源企业的实际行动。

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在新发展阶段找准目标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中国华能党组深刻认识到,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然要有一大批世界一流的现代化企业。华能自1985年创立以来,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创造了发电行业的数十项第一,持续引领行业技术进步,为保障我国能源电力安全稳定供应、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经过36年艰苦创业,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变强,逐步成长为以电为核心的综合能源集团,拥有了强大的综合实力。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华能也必将进入新发展阶段。

中国华能党组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站在为党和国家事业筑牢“两个基础”、发挥“六个力量”作用的高度,牢牢把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这一重大使命,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明确提出了建设“三色三强三优”世界一流现代化清洁能源企业奋斗目标,作出了2025年进入世界一流能源企业行列、2035年进入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前列的“两步走”战略安排。抢抓“十四五”时期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大力实施科技创新、绿色转型、效益效率、国际化发展、公司治理、党建质量“六个新领先”战略任务,全面开启了二次创业、再次腾飞的新征程,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多清洁能源电力,以实际行动充分彰显华能的责任担当。

坚决践行碳达峰、碳中和,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展现更大作为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向国际社会庄严宣布,中国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国华能党组深刻认识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了我国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的战略定力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大国担当,为能源电力转型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十四五”时期是华能绿色转型、实现新领先的重要窗口期,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发展机遇,在转型升级上跑出新一轮“加速度”。

中国华能党组牢牢把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加快能源转型这一大势,研究提出“以‘三型’(基地型、清洁型、互补型)‘三化’(集约化、数字化、标准化)能源基地开发为主要路径,坚持增量以清洁能源为主体,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做优增量与优化存量并重,全力打造新能源、核电、水电三大支撑”的绿色转型思路。大力发展新能源,在北线“三北”地区,以特高压送出通道起点为依托,着力布局有较强竞争力的风光火储一体化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在东线沿海省份,着力发展有质量有效益、基地型规模化,装备、标准、技术、工程、智慧运维一体化的海上风电发展带。积极有序发展核电,控股建设的首个大型压水堆——华能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这是我国“十四五”开工建设的首个核电项目。西南水电、澜沧江上游西藏段水光互补基地等项目开发扎实推进。华能力争“十四五”期间新增新能源装机8000万千瓦以上,确保到2025年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碳排放量“十四五”时期达到峰值,到2035年单位发电量二氧化碳排放水平居发电企业前列,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进程中贡献华能力量、展现华能担当。

勇当能源电力行业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骨干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中国华能党组深刻认识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面临许多新变化,科学技术的重要性全面提升。当前,发电领域一些关键核心技术还受制于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还存在短板。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作为“大国重器”,必须充分发挥投资规模大、辐射范围广、带动能力强的优势,勇挑重担、敢打头阵,勇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现代产业链的“链长”。

中国华能党组坚决扛起服务国家战略的责任担当,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加大科技投入,整合优化创新资源,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勇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是国际公认的第四代核能技术优选堆型、全球新一代核电技术制高点。经过与清华大学等单位联合攻关,成功解决了近百项关键技术和核心设备研制难题,工程国产化率达到93.4%,远高于重大专项75%的要求,走出了一条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之路。目前已完成双堆热试,预计年内并网发电。研制出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套全国产化DCS系统——华能睿渥,并在华能福州电厂和玉环电厂成功投运,标志着我国发电领域核心控制系统实现完全自主可控。国际首创、华能原创的烟气污染物一体化脱除技术项目在华能岳阳电厂完成验收,该技术是实现燃煤电站、工业过程气体污染物近零排放的颠覆性技术,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钙钛矿电池、燃机自主运维、高温合金材料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钙钛矿光伏发电、相变型二氧化碳捕集装置等,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持续引领行业技术进步。形成两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污泥、垃圾耦合掺烧技术路线,成为助力“无废城市”建设的新标杆新典范。华能将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面向能源电力发展重大技术需求,加快实施“华能十大科技示范工程”,在海上风电、高温气冷堆核电、CCUS、电力网络安全等能源电力产业链中发挥牵引作用,搭建联合产业创新平台,打通堵点,补强痛点,推动全产业链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勇当能源电力产业链“链长”,提升核心竞争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华能力量。

(作者系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舒印彪)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