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心得 > 正文
三峡集团雷鸣山:大力弘扬三峡精神 齐心共圆中国梦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1-06-28

2018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三峡工程时指出:“三峡工程的成功建成和运转,使多少代中国人开发和利用三峡资源的梦想变为现实,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的重要标志。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优越性的典范,是中国人民富于智慧和创造性的典范,是中华民族日益走向繁荣强盛的典范。”三峡工程从设想到规划、从勘测到论证、从建设到运行的百年历程,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见证。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光辉璀璨的精神谱系,三峡百年圆梦过程孕育了历久弥新的三峡精神。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结合三峡工程的建设奋斗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努力把红色基因渗入血脉、融入灵魂、化为行动,用三峡精神滋养三峡人的初心,在攻坚克难中创造新业绩、成就新辉煌。

三峡工程是治理和保护长江的关键性骨干工程,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伟大工程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成就伟大事业。三峡精神孕育形成的历史,是与中华民族百年奋斗历史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治理保护长江的长期实践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与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科学指导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与中国传统文化中家国一体的家国情怀、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天人合一的和谐理念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与中国人民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兴建三峡工程、治理长江水患、保障长江安澜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早在1918年,开发长江三峡水力资源的设想就被提出,却因时局而未能实施。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长江水患的治理摆在极为重要的位置。1958年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三峡水利枢纽和长江流域规划的意见》,但由于各方面条件的制约,三峡工程未能上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兴建三峡工程再次被提上党和国家议事日程。经过重新论证,1992年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1994年三峡工程正式开工,1997年实现大江截流,2003年实现初期蓄水发电通航目标,2008年启动175米试验性蓄水,2015年枢纽工程通过竣工验收,2020年完成整体竣工验收。

三峡工程在中国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型时期建设,凝结了决策管理者、三峡建设者、科研工作者、三峡移民和全国人民的智慧和汗水,是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典范。多年来,有关机构和部门对中国人民在三峡工程伟大实践中孕育形成的精神进行研究,提出过三峡精神、三峡移民精神、新时代三峡集团精神等概念。

在三峡工程建设时期,广大三峡建设者攻克了一系列重大施工技术和管理难题,涌现出一大批三峡工程优秀建设者,逐步孕育和形成了三峡精神。三峡工程坝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于2002年、2004年、2007年先后三次举办三峡精神专题研讨会,参建各方一致认为三峡精神的核心内涵是“为我中华、志建三峡”。它以“尊重科学、实事求是”为主线,以“公平竞争、团结协作”为时代特征,以“坚持创新、争创一流”为价值取向,以“甘于奉献、清正廉洁”为人格品质。2003年,应全国总工会邀请,三峡建设者先进事迹报告团赴北京宣讲,第一次向社会全面展示了三峡建设者的精神风貌和三峡精神的独特品质。

2006年,重庆市牵头对三峡移民精神进行总体提炼,明确三峡移民精神的内涵为:“顾全大局的爱国精神,舍己为公的奉献精神,万众一心的协作精神,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同年,三峡移民精神报告会在北京举行,《三峡移民精神颂》大型展览在北京、合肥、杭州等地巡展,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国务院长江三峡工程整体竣工验收委员会在《三峡工程整体竣工验收报告》中,将三峡精神内涵凝练为“科学民主、团结协作、精益求精、自强不息”。

三峡集团作为三峡工程的建设者和运行管理者,于2013年和2018年先后两次对三峡精神的内涵进行了丰富,分别提出了“科学民主、求实创新、团结协作、勇于担当、追求卓越”的三峡精神和“为国担当、为民造福;尊重生命、敬畏自然;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开放包容、合作共赢;诚信守正、廉洁敬业”的新时代三峡集团精神,进一步发挥了三峡精神在三峡集团引领发展、凝聚人心的作用。

三峡精神根植于三峡工程百年历程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三峡工程建设的过程中,由参与三峡工程规划、论证、决策、建设、管理的全体人员共同创造。三峡集团作为三峡工程的建设运行管理者,在三峡精神的孕育、传承和宣传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承担着义不容辞的使命。

新时代,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峡工程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放眼百年历史长河、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在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治理保护长江的伟大实践,特别是三峡工程规划、论证、决策、建设、管理实践的基础上,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高度,充分吸收借鉴以往研究成果,对标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理论体系,对三峡精神的基本内涵进行了归纳和概括。

我们认为,三峡精神以“为我中华、志建三峡”为核心,其基本内涵是:治水兴邦、造福人民的担当精神,民主决策、科学管理的求实精神,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舍家为国、甘于奉献的奋斗精神,上下同心、众绘宏图的圆梦精神。

“为我中华、志建三峡”,是几代中华儿女共同的奋斗目标和精神信仰,是三峡精神的核心。“为我中华、志建三峡”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凝结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几代中华儿女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三峡精神具体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治水兴邦、造福人民的担当精神。水利兴而天下定,天下定而人心稳。治水兴邦,历来是中华民族的头等大事。在世界水电建设史上,三峡工程是从设想到建成历时最长的水利枢纽工程,也是一项对我国国计民生影响巨大的伟大工程,是一项造福今人、泽被子孙的千秋伟业。三峡工程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展示着三峡工程决策者、建设者、管理者对国家、对民族、对历史的责任和担当。历任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对历史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三峡伟业;几代三峡人心怀水电报国理想,担负治水兴邦使命,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无私奉献力量。三峡工程是世界治水文明史上的重大成就,是当今世界承担功能最多、综合效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作为治理保护长江的关键性骨干工程,三峡工程全面发挥防洪、发电、航运、水资源综合利用等综合效益,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民主决策、科学管理的求实精神。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三峡工程始终遵循民主决策、科学管理的原则,坚持严谨、慎重的态度,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三峡工程涉及面广,技术复杂,投资巨大,影响深远,需要综合考虑技术、经济、社会、环境等多重因素。党和国家对三峡工程始终本着积极而又审慎的态度,坚持程序民主、方法科学,历经40多年科学研究、深入论证、精心设计、严格审查和民主决策,为中国工程建设史所罕见,也为世界工程史所罕见。三峡工程作为国之重器,在决策、论证过程中,支持和反对意见都得到高度重视和充分尊重,持不同意见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充分讨论。在上马、开工之前,陆水、葛洲坝等工程为三峡工程作了预演、积累了经验、锻炼了队伍。在建设过程中,党中央、国务院认真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建议,本着求真务实的原则,及时作出项目建设实行现代管理制度、开发性移民方针等一系列重大决策,确保各项建设顺利有序进行;三峡建设者坚持实事求是,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经过反复论证,大胆采用以塔带机为主的大坝砼快速施工、齿轮齿条爬升式升船机等方案,为工程高效高质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运行过程中,三峡工程管理者始终秉承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务实严谨的工作作风,推动三峡工程更好发挥巨大综合效益。民主决策、科学管理的求实精神,是三峡工程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重要保证。

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三峡工程凝聚着中国人民的勤劳与智慧,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斗精神和源源不竭创造力的象征。三峡工程建设者攻坚克难、勇攀科技新高峰,历经数十年科技攻关,攻克了大江截流及深水围堰施工、高坝筑坝技术、大型通航建筑物技术、巨型水轮发电机组制造和超高压输变电装备等一系列世界级的技术难题,取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创新成果,推动了中国水电关键技术和重大装备研制实现跨越式发展,促使中国水电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如枢纽工程,适应改革开放的时代需要,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实行了项目法人责任制、建设监理制、招标投标制和合同管理制,推动了中国工程建设管理体制的创新;始终坚持高于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的“三峡标准”,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以卓越的工程质量创造了水电工程的世界奇迹。输变电工程,以“国内领先、国际一流”为建设目标,建立了切实可靠的质量管理体系和标准,保障了三峡电站电力外送的及时、安全、可靠。移民工程,实行“中央统一领导、分省负责、县为基础”的移民管理体制,保障了移民合法权益和移民安置任务的顺利完成。始终以创新引领发展,自强不息、追求卓越,是三峡工程实现一流目标、铸就世界精品工程的秘诀所在。

舍家为国、甘于奉献的奋斗精神。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三峡工程建设者始终肩负“发扬艰苦创业精神,建好宏伟三峡工程”的使命,充分展现了舍己奉公、清正廉洁、敬业奉献的伟大奋斗精神。三峡建设者胸怀报国之志,从四面八方云集三峡工地,通宵达旦研究技术方案,夜以继日推进工程建设,在坎坷不平的施工道路上、在纵横交错的钢筋丛中、在封闭潮湿的廊道里,到处都有三峡建设者艰苦奋斗、砥砺前行、无私无畏的身影。正是这些舍家为国、甘于奉献的建设者,铸成了三峡工程最坚固的钢筋铁骨。三峡库区百万移民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为了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大局,积极响应政府的移民搬迁号召,不因困难而抱怨,不因陌生而拒绝,脚步坚定迈向新生活,生动诠释了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高贵品格。移民干部“宁可苦自己,绝不误移民”,跋山涉水、走村串户,常年奔忙在外,有的积劳成疾,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舍家为国、甘于奉献的奋斗精神,是三峡工程破解各种世界级难题的强大动力,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

上下同心、众绘宏图的圆梦精神。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三峡工程的壮阔宏图是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协作,众绘而成。三峡工程建设任务繁重、施工难度大,在世界水利工程建设史上前所未有。全国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广大建设者、库区移民、安置地群众,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主人翁精神,顾全大局、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承担起兴建三峡工程的历史重任,确保了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党和国家充分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相关部委通力合作,地方政府统筹协调,解决关键技术、资金筹措、重大装备国产化、移民搬迁安置等重大问题。全国人民积极交纳三峡工程建设基金,形成工程建设资金稳定来源。来自全国几十个参建单位的建设者汇聚三峡工地,日夜奋战在三峡工程各条战线。全国各地支援库区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形成了全社会、全方位、多形式支持库区移民开发和安置的良好局面,有力促进了三峡工程移民安置和库区经济社会发展。三峡工程凝结着全国人民的鼎力支持,倾注了无数建设者的汗水心血,汇聚着百万移民的拳拳之心,生动展示了上下同心、众绘宏图的圆梦精神。

在100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三峡精神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一样,都是党的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党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具体反映着党的性质宗旨、优良传统,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精神动力。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更加复杂。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大力弘扬三峡精神。

新时代弘扬三峡精神,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三峡精神是爱国主义的具体体现。爱国对于每一个公民来说,是本分、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在当代中国,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是高度统一的。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服务人民。

新时代弘扬三峡精神,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三峡精神体现着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要牢牢把握求真务实这个核心内容,坚持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路线,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我们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断在解决新问题的实践中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新时代弘扬三峡精神,要具有开拓创新的勇气决心。开拓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三峡精神最重要的特质就是开拓创新。勇于开拓创新,就要敢于打破固有观念思维,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坚持改革开放,始终与时代同步前进。我们要把开拓创新作为一种常态,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新时代弘扬三峡精神,要保持不懈奋斗的精神状态。奋斗是一种积极进取的精神力量,奋斗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尚品质。不懈奋斗是三峡精神的具体体现。三峡工程建设者为了理想和目标,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展现出伟大奋斗精神,蕴涵着崇高责任担当。我们要不断接续奋斗,增强斗争意识,在攻坚克难中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新时代弘扬三峡精神,要发扬奉献牺牲的崇高品格。奉献牺牲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三峡精神体现着奉献牺牲的优秀品质。甘于奉献牺牲,就要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大公无私、鞠躬尽瘁,忠于职守、勇于担当,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贡献。我们要向先进人物、英模人物学习、看齐,把奉献牺牲作为习惯、信条,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新时代弘扬三峡精神,要发挥集体力量的优势。团结合作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基础,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三峡精神体现着团结合作的集体力量。倡导团结合作,就是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凝心聚力、作出贡献。我们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增强全党全国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

三峡集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三峡精神,建设大国重器、勇攀科技高峰,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努力推动清洁能源和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高质量建成世界一流企业,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三峡力量。

(作者系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雷鸣山)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