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心得 > 正文
中国海油党组:永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1-07-05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海油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紧密结合行业发展和公司实际,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创实绩,永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坚持学史明理,以奋进昂扬的姿态踏上新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作出系列重要论述,将党领导国有企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提高到一个全新高度。公司党组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感悟思想伟力,以奋进昂扬的姿态踏上发展新征程。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准奋进方向。公司党组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集中宣讲、主题研讨、专题党课等途径引导党员干部深化对国有企业使命责任的认识,坚守“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庄严承诺,把牢国有企业发展正确方向,努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实现更大作为。

积极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锚定奋进目标。中国海油是我们党一手缔造的国有重要能源骨干企业。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引导干部员工准确把握能源工业发展大势,积极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争当海洋能源开发领军者,积极助力我国海洋经济和海洋产业转型提质升级;争当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生力军,加快绿色低碳转型;争当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先锋队,进一步激发海洋石油工业发展动力和活力;争当央企稳增长顶梁柱,确保公司各项质量效益指标稳步增长。

突出高质量发展时代主题,踏实奋进步伐。进入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主题。我们努力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形势任务教育紧密结合起来,邀请知名专家为公司党员干部深入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自觉,在新发展格局中勇担使命,在新征程上迈出更加扎实的步伐。

坚持学史增信,以坚韧不拔的信念迎接新挑战

当前,石油工业面临着跨越发展、持续发展和转型发展多重挑战和考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坚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感悟信仰信念的力量,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 以坚韧不拔的信念迎接新挑战。

坚定跨越发展信念不动摇。经过近40年的发展,中国海油实现了由浅水到深水、由上游到上中下游一体化、由国内到国际的发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公司党组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关于石油行业重要批示作为根本遵循,扎实推进公司产业结构从常规油气向非常规油气、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从海上向陆上、从传统管理模式向现代化数字化智能化跨越发展。

坚定增储上产信念不动摇。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对我国能源安全提出严峻挑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结合石油工业辉煌历史开展石油精神教育,结合油气保供使命责任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组织直管干部赴大庆学习,了解大庆会战波澜壮阔的历史,领悟石油精神的丰富内涵,感受石油人“听党话、跟党走”的使命担当,坚定增储上产信心和决心。

坚定转型发展信念不动摇。当前,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低碳化转型对石油工业发展提出了新挑战,石油企业必须在低碳转型过程中育先机、开新局。公司主动适应能源结构转型发展大势,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中把握先机,从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找准突破口,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努力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中走在前作表率。

坚持学史崇德,以忠诚奉献的品格展示新形象

在党的百年历史中,我们党形成了彰显党的性质宗旨和政治品格的精神谱系。国企领导人员必须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我们大力引导党员干部弘扬优良传统,赓续红色基因,提振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永葆忠诚之心,坚定不移跟党走。对党忠诚、矢志报国是石油工业的光荣传统。我们邀请原石油部副部长、中国海油第一任总经理秦文彩同志和多名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以“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为题讲授专题党课,讲述海洋石油工人艰苦创业的故事,传承老一辈海洋石油工人听党指挥、为国奉献的炽热情怀。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实地参观学习,接受思想洗礼,传承奋斗精神,努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领导人员队伍。

永葆赤子之心,坚守矢志为民情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性是国有企业的根本属性,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央企的使命所系。公司党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努力推动公司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坚持锤炼品格情操。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坚持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更加自觉地从百年历史中理解兴党强党的精神密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着力强化纪律约束。公司党组着力构建和不断完善以查办案件为龙头、以巡视和派驻为两翼的监督体系,贯通带动各类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学史力行,以不懈奋斗的实绩续写新辉煌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我们坚持历史与现实相贯通,努力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与时俱进的精神动力、破解难题的科学思维、开拓创新的能力本领和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

在做强做优做大上取得新业绩,持续夯实“两个基础”。我们将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的力量,转化为推动企业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的实际行动,坚持“做强”目标不动摇,不断增强海洋油气工业的国际竞争力;坚持“做优”目标不动摇,不断增强海洋油气工业持续发展能力;坚持“做大”目标不动摇,充分发挥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器”“压舱石”作用,持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在发挥带动作用上展现新作为,助推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将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的力量,转化为助推构建发展新格局的实际行动,加强与国内关联企业的融通发展,进一步培植和促进我国海洋装备产业、海洋运输产业、海洋机器人产业、海洋环保产业、海洋精密仪器产业的发展。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作出新贡献,让发展更多惠及人民群众。我们将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的力量,转化为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实际行动,加快构建多元化能源供给新格局,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油添气。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扎实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员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有效解决。

(作者: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党组)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