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心得 > 正文
中粮集团吕军:持续锤炼政治能力 忠诚践行“国之大者”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1-08-26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政治能力既需要系统理论融铸,又需要全面实践锤炼,更需要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信仰力量、赓续红色血脉、校准前进方向。中粮集团作为粮食行业的国家队,在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深刻领悟到,中央企业必须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努力把贯彻党中央精神落实到企业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实践中,善于把企业改革发展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心怀“国之大者”需要主动求变,善于把握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发展阶段的特定内涵和时代要求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既急需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又要保障人民生活。中粮集团一方面全力扩大出口,用一车皮一车皮的大米、小麦、罐头等紧缺农副产品为国家创汇,保障重点工程设备和物资进口。另一方面,作为中国粮油进出口的唯一窗口,积极从国际市场引入农产品和食品,千方百计保障国内供给。

改革开放后,随着外贸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中粮人大胆变革。一方面,从经营结构到经营方式,从商品结构到管理架构都进行大幅调整,推进公司化转型,学习在大海里游泳。另一方面,敏锐洞察人民生活水平提高、食品品质需求提升的消费趋势,毅然走上贸易和实业相结合的创新之路,大力兴办实业,逐步形成粮油加工、包装制品、工业食品等八大业务系列,面粉、榨油、葡萄酒、气雾罐等产销量行业第一,奠定了集团全产业链国际粮商的产业基础和行业地位,国人熟知的国民品牌“福临门”第一桶小包装油就诞生于这一时期。进入21世纪之后,随着我国加入WTO,面对跨国粮商和食品巨头在国内抢滩掠地,为应对全球化竞争、提升核心竞争力,中粮集团果断实施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战略,先后重组中土畜、中谷、华粮、华孚、中纺等五大央企,构建起完备的国内大加工大物流体系,行业领导地位持续巩固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顺应粮油行业全球化发展趋势,中粮集团加快推进国际化战略,构建了全球粮源资产和贸易网络,打造了以我为主、中外结合的国际化经营管理团队,形成了海内外一体化运营的商业模式,海外粮油糖棉年经营量超1亿吨,港口中转能力3300万吨,加工能力3000万吨,在主要跨国粮商中资产第一、营收和利润第二,可以更加有效地调动全球农业资源服务14亿多人民的美好生活。

回顾中粮集团70多年“忠于国计、良于民生”的拼搏奋进,从计划经济下的政策性公司转型为自主经营的市场主体,从外贸进出口到为了生存而上岸搞实业,从单一业务链条延伸到全产业链,从国内为主拓展到国际化布局,最初的“小舢板”升级成今天中国人的“粮油航母”,我们深切感到,作为央企,只有把握时代大势,积极应变求变,敢于自我突破,才能浴火重生、不负时代使命。

心怀“国之大者”需要勇于担当,善于在应对和处置风险挑战中引领事业不断发展

2014年,为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满足国内需求,中粮集团在综合研判全球粮食供求格局和自身实际的基础上,克服农业海外投资利润薄、波动大、风险高等困难,果断出手并购海外企业,既使中粮得以深入参与世界主要地区的粮油生产和采购平台,在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大粮商进程中迈出了坚实一步,也在全球最大的粮食产地与拥有全球最大粮食需求增量的新兴市场间建立起稳定的粮食走廊,提升了全球价值链、产业链的效率,给世界粮食市场注入新的活力。随着时间推移和时代发展,这一决策的战略性、前瞻性和正确性,这一决策的优势、价值和作用,正在实践中不断彰显。

2020年,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后,集团旗下蒙牛乳业以最快速度捐助了价值7.4亿的现金和产品,数额位列全球企业第二、快消和食品企业第一。集团作为蒙牛乳业第一大股东,在研究该事项时认为,虽然巨额捐助对近期经营业绩会有一定影响,但这既是支援全国抗疫大局急需,也对公司长远发展有益,央企的责任担当必须要扛起来。当时由于疫情紧急,牛奶从出库至投放一线又需要一定时间,必须快速决策。为此,集团党组立即召开会议统一思想、迅速定夺。最终,该事宜得到股东们广泛理解支持,确保了捐赠牛奶以最快速度送达一线。回过头来看,这次捐助既履行了企业的应有之责,也提升了自身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股价不降反升,实现了国家、社会、行业、企业多方共赢。

心怀“国之大者”需要专业能力,善于运用市场规律参与全球合作、谋求多方共赢

2020年3月,国际农产品和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国内外期现货市场一片恐慌。集团综合研判后敏锐察觉,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需求将逐步释放,农产品进口迫切性增强;疫情在世界范围内蔓延扩散,将对国际重要农产品供给国的货源组织造成一定影响;猪肉、棉花、豆油、玉米等价格普遍跌入历史性低位,棉花甚至跌破成本,恐对相关国家生产积极性造成影响,进而导致长期供给出现问题。此时,逢低入市,从国际市场采购重要农产品,对保障国内供给、拉动全球农业生产具有多重积极作用。

为此,集团及时研判提出要把握低价机会加大采购国际农产品,并克服海外疫情冲击,坚决迅速行动,以较低成本进口了大批大豆、玉米、小麦、糖、肉、棉花等重要农产品,既促进了国际国内双循环,也保障了国际粮油产业链的稳定畅通。

实践告诉我们,心怀“国之大者”贵在践行,而专业性是执行力的坚强保障和能力支撑,只有站在政治高度,对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才能了然于胸;只有掌握解决实际问题的科学工作思路、方法和理念,不断提升领导改革发展的政策水平、专业能力和实践经验,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才能更有预见性、主动性和实效性。

心怀“国之大者”需要机制保障,善于通过市场化改革激发组织活力和内生动力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框架内运行的市场经济机制,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程度越高,企业治理就越成熟、越强大、越有战斗力。

近年来,集团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积极探索党管人才与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深度融合的方法途径,研究出台干部人事“7+1”制度体系,全面推进选人用人市场化改革,着力解决“下”的问题,推进先“下”后“上”,激发鲶鱼效应。一方面,坚持市场化选聘、市场化管理、市场化退出。对专业化公司经营负责人实施三年任期目标责任制,进行契约化管理,实施负面评价,强化刚性执行,期满后集体先起立、再坐下,并在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业务和企业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开展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被解聘的不再安排岗位,坚决做到“不兜底”,打破“高级大锅饭”。另一方面,坚持市场化业绩、市场化考核、市场化激励。建立“一岗一薪、易岗易薪”的市场化薪酬体系,领导人员与企业效益挂钩的奖金比重占到薪酬的50%,如果业绩考核不达标,年度收入减半。同时,对标市场设定超高的业绩,实施超额利润分享,鼓励跳起来摘桃子,极大调动了人才团队创业热情,推动集团业绩连年迈上新的台阶。2020年,集团营收5303亿元、利润206亿元,超同期、超历史、超预算、超预期。2021年上半年,经营规模和效益再次实现历史性突破。

在实践中我们深切感到,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没有固定模式,也不可能一成不变,只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市场化思维、市场化机制、市场化方向,把市场化改革真正落到位、改到点子上,就能调动活力、激发动力、提升实力,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更好履行央企责任,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作者系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吕军)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